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31年尽孝唤醒植物人养母 拳拳孝心感动中国

2012年02月12日0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海东 李玉波
  一个成为植物人沉睡了31年的老太太,在养子的精心照料下,居然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朱清章尽孝心照顾养母韩福贞的故事感动了中国。2011年9月,他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你们看,现在我老妈多健康,谁会相信她5年前还是一位躺在床上的没有任何知觉的老人呢?”朱清章说。

  今年62岁的朱清章是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矿务局河滩沟矿二采区退休职工。尽管遭过许多罪,受过许多累,但他依然笑对人生。最令他高兴的就是,在坚持31年后,他终于看到养母从植物人康复成一个正常人。

  记者到朱清章家采访时,一进门,朱清章的养母韩福贞就站在自己房间的门口向记者挥手打招呼。今年85岁高龄的韩福贞除了听力差点儿,根本看不出来是个曾经沉睡了31年的植物人。

  1975年10月的一天下午,朱清章下班回到家中,吃饭时突然发现母亲坐立不安,特别是手抖得厉害,不停说着“烧了、烧了”。反复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母亲只是边发愣边继续嘀咕着。这时,朱清章突然想到家中存着1300元钱,翻遍家里,最后他在炉子的炭灰里发现了破碎的纸币。原来,母亲为了护好这些钱,将钱存放在铁炉上边的铁筒里。可入冬第一次生火,她忘了钱还在那里边,待发现时,钱已化成灰烬。

  几天后,韩福贞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后来一下子躺在床上,没了正常行走和说话的能力。经内蒙古医院救治半年,她的命总算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

  为了给母亲看病,朱清章当年欠下4000多元外债,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朱清章的父亲又因工伤患了外伤性振颤麻痹综合症,后来发展成半身不遂,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年轻的朱清章独自撑起了这个家。

  两位老人病倒没多久,朱清章从邻居处得知了自己不是父母亲生,但这对他并没什么影响,他还是为这个家倾尽全力。

  “虽不是亲生,但他们抚养我长大成人,在我心里和亲生父母没什么差别。”朱清章说,“有的邻居跟我说你不是亲生的,不要在这家受罪了。我说,我就是这家的孩子,就要撑起这个家。”

  母亲无任何知觉终日躺在床上,父亲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朱清章每天早起晚睡细心照料二老。

  1977年,张凤英来石拐矿区的姐姐家走亲戚,就住在朱清章家隔壁。

  朱清章第一次见到张凤英就动了心,只是一想到家里的情况就再也不敢多想。心灰意冷的他,准备打一辈子光棍,照顾两位老人一辈子。

  没想到的是,张凤英却偏偏看上了老实厚道、心地善良的朱清章。后经她姐姐介绍,同年就和朱清章完婚。

  朱清章的老邻居李志红老人回忆说,张凤英刚过门的时候邻居们都觉得他们的日子过不长,久病无孝子,更何况是伺候丈夫的养父养母。可后来张凤英的行为感动了所有人。

  “结婚第二天,她就开始打扫家里,第三天就开始拆洗被褥。在那之前,不用说我母亲的被子,就是我盖的被子,都有几年没拆洗了。”朱清章说。

  1997年,朱清章的父亲因心脏功能衰竭病故。父亲去世后,朱清章本以为妻子可以稍微轻松一下了,却没想到妻子积劳成疾,就在父亲去世那年,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不久也去世了。

  张凤英临终前对朱清章说:“咱们结婚20多年,在你们家我一直付出,没有享过一天福,做你的妻子我无愧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要求过你什么,我现在就一个要求,我走的时候你能抱抱我,下辈子我还愿意做你的妻子。”朱清章最后一次紧紧地抱着妻子,哭得说不出话来。

  之后几年,朱清章独自一人,仍然一如既往地守在养母床前,每天洗衣、洗菜、端水、喂饭,每天给母亲换洗3次尿布、帮母亲擦一遍身子。

  他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2003年的一天,朱清章在做饭前照例问没有知觉的母亲想吃什么。“粥”,突然听到母亲的回答,他被吓了一跳。再问一次,他发现,母亲的嘴唇分明在动。朱清章一把搂住母亲:“妈,您会说话了!您会说话了!”激动的朱清章,泪水止不住往下流。

  2004年的一天,朱清章照例一大早来到母亲的床边,给她擦洗身体,念叨念叨这两天发生的新鲜事儿。就在他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母亲竟然伸出手拉住他,用两个手指头捏起一块鸡蛋,示意要他吃进嘴里。母亲的手能动了!朱清章高兴得手舞足蹈。

  就这样,朱清章每天给母亲擦身子,然后用热毛巾敷在母亲的胳膊和腿上,帮助母亲弯曲关节,活动肌肉。又是3年过去,韩福贞老人已经能站起来慢慢走路,也能说话了。

  2006年春节,朱清章在火炉上烧了一壶水后,出去劈柴。十几分钟后,他再回到屋里吃惊地发现,母亲竟然一只手拎着壶站在火炉边。

  31年的生命守候,31年的不离不弃,终于换来了养母的康复。如今,这位85岁的老太太不仅能下地行走,还能自己生火、做饭,和儿孙们尽享天伦之乐。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