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

2012年02月12日13:26
来源:新华网
积极务实推进中美经贸合作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刘欣、杨依军)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12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2011年1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美,与奥巴马总统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面向新时期的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力。过去一年里,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积极拓展经贸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合作水平,取得新的进展。

  高层经贸交流频繁

  高虎城介绍,2011年5月,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成功召开,双方签署《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8月,拜登副总统成功访华,与习近平副主席就中美关系中的重要经贸议题深入交换意见。11月,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举行会晤。温家宝总理在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与奥巴马总统会谈,提出双方开展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贸易与投资一揽子合作建议。当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成都与美国商务部长布赖森、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中美双方就彼此关切的经贸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取得积极成果。

  贸易投资稳步发展

  高虎城说,2011年,中美贸易额达到446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对华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关口,达到1222亿美元,同比上升20%。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2007年以来,中国已成为美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美实施“出口倍增”计划的重要海外市场。2011年美对华投资合同额达74亿美元,同比增长9.7%。截至2011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6.1万个,累计合同外资金额1623亿美元,实际投入676亿美元。目前,美国仍是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2011年,中国企业在美累计直接投资为60亿美元,投资范围涉及工业、农业、科技、金融和工程承包等广泛领域。

  高虎城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利益交融、相互依存格局进一步加深。两国在知识产权、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智能电网、航空、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为加强中美省州间经贸合作、促进中美贸易更加平衡发展,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进口展区首次设立“美国馆”,为中美省州经贸交流活动提供了新的平台。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两国经贸合作中还面临不少挑战。金融危机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受到一些影响,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始终不变,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面临重大挑战的形势下,中美两国更应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继续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开展务实合作,通过对话与沟通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他说。

  高虎城说,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改善民生。美国也在加快财政、金融等结构性改革,实施出口倍增计划。两国拥有巨大的合作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为进一步拓展中美经贸合作广度和深度,双方应在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第一,加强经贸政策协调。经济危机既是挑战,也是加强合作的新契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困难时期,应加强经贸政策对话与协调,继续保持和加强在多哈回合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全球性经贸问题的沟通与协调,积极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取得的积极成果。共同应对欧债危机引发的问题和挑战,尽快驱散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

  第二,促进双边贸易平衡。中美贸易存在不平衡是事实,这是全球分工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是多年积累形成的,需要双方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逐步予以解决。近年来,中方一直积极推动双边贸易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2011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其从中国进口增速。今后,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未来5年进口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包括美国在内的贸易伙伴将分享其中商机。中方愿与美方加强沟通与合作,促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同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也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扩大美国具有竞争优势的高技术产品对中国出口。

  第三,提升双向投资水平。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吸收外资,继续扩大市场开放,重视解决美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产业政策、投资环境等方面的关注,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商投资提供便利。也希望美方公平、理性地看待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国有企业在美国开展的投资活动,保持审查的公开、透明,为中国企业营造良好的环境。我们将结合中国“走出去”战略和“选择美国”倡议,充分利用“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中美省州长论坛等平台,积极开展对美投资促进活动。

  第四,拓展产业合作空间。我们将结合中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举措,与美方共同探索双方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药品和医疗器械、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行性。双方可通过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中美公共-私营部门合作伙伴”、中美交通论坛等机制,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鼓励两国企业积极寻找在高速铁路、公路、港口与码头建设、电网改造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商机。

  高虎城说,着眼未来,中美经贸合作的持续均衡发展,将继续成为双边关系的主要基石和推动力。我相信,一个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关系一定能够给中美两国经济带来新的繁荣和发展,为提高两国人民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刘欣 杨依军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