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恢复至正常水平

2012年02月12日1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2月12日电(记者 杨跃萍 颜牛)受去年10月发生的中国船员遇袭事件影响而一度蒙上阴霾的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目前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来自中国澜沧江海事局的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1月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货运量达1.92万吨,与2011年1月的货运量相当。

  二月,澜沧江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依然繁忙。金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一艘货船满载货物已经出发。公司副总经理黄伟说,目前正值枯水季节,公司的果蔬等鲜货主要走昆明至曼谷国际公路运到泰国,但对保鲜要求不高的干货还是走澜沧江-湄公河。

  “一吨货物走湄公河的运输成本200多元,还是比较划算。过了枯水季节,我们运到泰国的鲜货还要走湄公河。”黄伟说。

  “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后,国际航运的货运量稳步回升,现已恢复至正常水平。”澜沧江海事局总工程师陈辉说。

  去年10月,两艘中国货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13名中国船员遇害。受此事件影响,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暂停。12月10日,中老缅泰四国正式启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湄公河国际航运复航。

  尽管停航两个多月,但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2011年的货运量仍比2010年略有增长,达到25.1万吨。

  目前,从事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的中国货船都安装了先进的通讯系统,可随时与海事等部门保持联系。

  一些中国货船还力所能及地加强了自身安全防护。宝寿航运部股东叶超说:“我们的三艘货船驾驶舱都安装了钢板,不允许单独行驶,也不允许夜航。”

  自2001年6月中老缅泰澜沧江-湄公河商船正式通航以来,在沿岸各国支持下,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据悉,目前奔行于四国通航河段上的各国大小船舶约500艘。其中,从事国际航运的中国船舶有80多艘,船舶吨位多在200吨以上。

  去年12月发表的《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国家报告》说,中国将积极开展包括澜沧江-湄公河在内的国际航运合作。从正在昆明举行的云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传来消息,今年云南省将全力建设国际大通道,其中包括继续抓好澜沧江在内的水运通道建设。

  同时,在四国通航联委会努力下,上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正务实推进。陈辉介绍说,如果这一工程能够实施,四国通航河段的中缅243号碑至老挝琅勃拉邦将能够达到500吨级船舶通航要求,对沿岸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大。

  作者:杨跃萍 颜牛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