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浪涛:油价调整在意料之中 对车市影响有限

2012年02月12日1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车市最为人们所关注的就是本年度的油价首次上调,油价重回历史高位是否将维持较长时期?油价上调将会对车市产生哪些影响?资深媒体人杨浪涛做详细解读。

  杨浪涛:本次油价上调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自伊朗危机以来,国际油价一直维持高位,国内成品油的调整只是早晚而已。而从本次调整来看,刚刚把上次下调的落差补齐,为的就是不至于对用户造成太大的心理冲击,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公众的反应也相对平淡。对于此次调整的时机以及幅度,相关部门是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

  主持人:对于此次油价调整,有评论说是为了应对伊朗可能发生的变化而做出的预防性措施,通过这种阶梯型调整避免被动状况,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杨浪涛:从前三次石油危机来看,确实是因为战争引起的,而且都发生在中东地区。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无论是否演变为战争,伊朗危机都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西方国家将会持续加大对伊朗的压力,因此国际油价将会长期在高位运行。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大部分动荡的根源还在于世界经济的疲软,也就是说维持油价高位运行的基础是需求,而需求并没有大幅度增加,因此国际油价受制于这两方面因素,即使高位运行,也不会涨得太高,最坏的情况是伊朗危机演变为战争,但也可以通过欧佩克的增产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个缺口。

  主持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国内油价的高位运行基本已成定局,那么将会对车市产生哪些影响呢?

  杨浪涛:油价调整对车市影响相对有限。从2010年以来,国内油价进行过8次调整,其中两次是下调,累计上调大约是1.2元,扣除CPI的影响,这两年的涨幅相对于收入增长来说,并不是太高,还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如果仅仅考虑车市,我觉得油价的适当上调并不一定是坏事,相反还可以促进小排量车的销售以及发动机技术的提高,但前提是油价上调所增加的收入,应该通过适当的形式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措施的落实,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同时,油价调整的机制应该还进一步改良,以此来倒逼石油巨头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使国家的宏观战略,企业的发展以及公众的使用成本这三者能够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