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红牛连续发声明否认非法添加 北京部分超市下架

2012年02月13日03:31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孙超逸

  知名保健饮料红牛日前被曝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引发公众对其食品安全的质疑。红牛也连续发表声明回应,否认存在非法添加并援引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应文件证明自己的“清白”。记者昨日走访本市多家超市、商店发现,虽然已有部分超市对红牛相关饮料进行了下架处理,但在更多的超市,红牛饮料仍在正常销售。

  配料表与批文不符

  引非法添加质疑

  日前,据黑龙江电视台法制频道报道披露,目前在市面销售的红牛饮料存在标注成分与国家批文严重不符的情况,哈尔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红牛进行查证的过程中发现,配料中含有国家不允许在维生素功能饮料中使用的人工合成色素胭脂红,而此类人工合成色素会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

  据了解,目前在市面销售的红牛饮料主要有两种,一款是大家经常见到的金黄色矮罐装的“红牛R维生素功能饮料”;另一款则是近年刚推出的蓝色高罐装的“牛磺酸强化型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两款饮料均是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的“保健食品”。

  但对比金黄色矮罐装的红牛饮料,在其包装上标注的添加剂成分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批文显示的“功效成分”,两者相差很大。红牛外包装上标有的香精、烟酰胺、柠檬酸钠、柠檬黄、苯甲酸钠、胭脂红在批文中都没有显示,而批文中显示的维生素PP,在红牛外包装罐上却没有标明。

  有专家指出红牛饮料中含有的苯甲酸钠和咖啡因,联合使用可合成安纳咖。安纳咖属于国家一类精神药品,在临床中被严格控制使用,过量摄入会产生头痛、紧张、焦虑、耳鸣、心率增快等症状,长期使用会出现一定依赖性。虽然安纳咖的成分是国家严格保密的,目前还不能断定红牛中所含有的咖啡因和苯甲酸钠会否生成安纳咖,但在一种饮品中同时出现了这两种成分本就十分“危险”。

  红牛:

  符合规定 产品安全不违规

  对于外界的质疑,红牛公司则连续发布了两份公开声明进行回应,称红牛饮料中并不存在违规食品添加剂。

  红牛在声明中对外提供了2份相关证明,第一份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许可司“关于执行《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有关问题的复函”,第二份为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关于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的长期抽检情况报告》。“这两份证明都能证实,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不存在任何非法添加,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罐体标签标注的所有配料,均是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并允许添加的。”昨日红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依照法律程序提交相关法律依据和说明,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为了查清红牛饮料中到底有哪些成分,记者昨日查到了红牛公司在卫生部的原始申报材料,配方一栏中为水、白砂糖、牛磺酸、肌醇、赖氨酸、维生素PP、维生素B12、维生素B6、咖啡因、苯甲酸钠、柠檬酸、柠檬酸钠、香精、胭脂红、柠檬黄。虽然此前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未标注的苯甲酸钠、柠檬酸钠、胭脂红都有,但添加剂烟酰胺在其中仍未提到。

  监管部门:

  保健食品必须标注全部原料

  本月11日,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一份名为“对红牛R维生素功能饮料标签标识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的公告,表示红牛R维生素功能饮料确为卫生部1997年批准的保健食品,根据当时保健食品注册管理的有关规定,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及说明书中可只载明主要原料。因而,其全部配料可能与其批准证书上的并不一致,但这一规定在200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保健食品后予以修改,此后的批准证书及说明书要求必须标注全部原料。

  现场:

  仅部分超市下架红牛饮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家乐福超市马连道店,在饮料货架上记者并没有发现红牛饮料的踪影,原本摆放的货架已是空空如也。一名销售人员确认,上周五时货架上还有红牛饮料,但周末接到了通知,已经把所有的红牛饮料全部下架。“听说是质量出了问题,具体的我也不知道。”对于下架的原因,这名销售人员并不清楚。

  据了解,上周末家乐福总部对全国门店下发了下架红牛相关产品的通知,下架原因是“红牛公司商品包装上所公布的配料成分与其在国家相关部门备案的配料成分不符”,卜蜂莲花等其他几家超市也已经启动了下架程序。但记者走访发现,下架红牛饮料的仅是少数几家,目前多数超市和商店中红牛饮品仍在正常销售。

  在华联生活超市翠微店,两个品种红牛饮料都在正常销售。销售员表示,暂时没有收到红牛产品需下架的通知。在京客隆超市万寿路店,红牛饮料也同样在正常销售,金黄色矮罐装的红牛还打着“热销产品”的标签,超市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超市的红牛饮料销售一切正常,“红牛饮料被曝含有非法添加剂的事的确有所听说,但在还没证实之前,超市暂时不会提前下架”。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