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人大代表表示初二初三易辍学 多因家长教育不当

2012年02月13日04:1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岳敏(右一)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岳敏(右一)

  因为自己的工作性质,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岳敏说,“这次两会我把精力集中到了辍学青少年身上,建议对没有学业、没有工作、没有人监管的三无青少年进行登记造册监管,预防他们违法犯罪。”本报记者 王赟

  辍学后,孩子很容易“冲动”犯罪

  “这些年,我接触了大量的辍学学生犯罪案件。”岳敏对这些案件梳理后发现,这类案件的少年犯多数对学习不感兴趣,主动放弃学业,怕苦怕累,虚荣心极强,常常聚集于游戏厅、台球室、网吧等娱乐场所。岳敏说,学生辍学后失去了学校的监管,家长在忙于生计或者外出打工,无暇对孩子进行监管,他们年龄小,法制意识淡薄,不能工作,没有收入,就开始偷窃。“得了赃款大家一起吃喝上网等挥霍。”

  除了偷窃,打架斗殴也很多,岳敏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辍学的小团伙通过QQ联系,“一旦一个人在网吧发生纠纷,QQ上一说,一呼百应,有些孩子碍于情面或出于哥们义气参与了打架斗殴,构成了犯罪。”

  真正因为家庭困难辍学的并不多

  由于每次审判案件,岳敏都要走访家庭,跟家长们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对这些犯错的辍学学生前前后后都很了解了。”岳敏告诉记者,这些辍学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在初二、初三的时候,由于成绩不好,对学习没有兴趣,主动辍学了。而真正因为家庭困难辍学的并不占多数。岳敏说,还有一些家长教育方法有问题,知道孩子辍学泡网吧就殴打孩子,粗暴地惩罚,导致孩子上网后不敢回家,怕挨打,“有个小孩就是这样,在外上网被父亲发现后不敢回家,连续很多天在村里一棵大树下睡觉,没钱了就偷,导致恶性循环。”

  建议:对三无青少年进行登记造册监管

  没有了学校的监管,家长似乎没有更好的方式管束他们,岳敏想到了发挥村镇基层组织的力量,她建议对那些没有学业、还未工作、缺少监管的辍学少年和毕业离开学校没有工作的青少年进行登记造册监管,“每个村都把辍学和离校的学生统计好,组织开展一些有益活动,或者搞一些技能培训活动,让他们有人管,有事做,减少他们结伙游荡的机会和条件。”

  心愿感悟>>>

  自从当上人大代表后,岳敏每年两会最少要带来三个以上的议案、建议,“很多建议都来自于我在工作中受到的启发。”岳敏回忆说,2009年她审理了一个幼儿受侵害案件,去实地考察后发现,被告的这家幼儿园没有营业执照,卫生环境很差,活动场地和器材没有安全措施,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后来经过走访多家幼儿园她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于是2010年的两会上她就提出了规范幼儿园管理的建议。“这个话题引起了广泛的讨论,省里承办单位委托市教育局给了我专门的回复,当年一些不合格的幼儿园都被取缔了。”

  “当人大代表意味着一种责任,要倾听老百姓的诉求,把问题传达到位。”岳敏说,虽然平时工作很忙,要走访、调查,庭审,但在平时生活中她就很留心身边的点滴,“别人有需要反映的问题,也会给我说说。”五年的履职即将结束,但是对岳敏来说,并未结束,“五年了,人大已经成了我的一个家,即便不再当人大代表了,我也同样有责任去传达民情民意。”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