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暂停互助献血政策 主因系存“贩血”乱象

2012年02月13日0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杨 宁

  【阅读提示】

  献血法所倡导的互助献血,是指在血库紧张的情况下,血液中心鼓励家庭互助献血者等量换血。家属献血后,可持献血证到所在医院,为病人换用等量所需的血。

  日前,武汉市暂停了互助献血政策。一位市民称,自己的父亲不得不从手术治疗转为保守治疗,医疗费用也需多花13万元。

  在血荒成为常态的大背景下,互助献血政策是谁的救命药,又是谁的摇钱树?

  亲友献血,用血也不能“插队”

  日前,一则关于互助献血的消息引起了公众关注。湖北省武汉市民郑先生的父亲今年60岁,患有动脉血管瘤,于半个多月前病发进入武汉市一家医院住院治疗。郑先生介绍,该病一般需要手术治疗,因此需要1200毫升的手术用血。但该医院血液配额少,他只好将父亲转到了配额较多的武汉协和医院。

  然而,转院后的情形并不像郑先生想得那样乐观。协和医院表示,医院用血紧张,目前每天的血液供给只能保证危重病人使用。

  为了让父亲早日接受手术,他想到了自己给父亲献血。可这个提议遭到了医院的拒绝,医院表示武汉市血液中心不允许医院私自接受献血,献血只能到血液中心去。

  随后,郑先生到血液中心咨询,并表示希望为父亲献血,却被告知:献血可以,但亲友互助献血已经不允许。献血后仍需按正常程序,由医院根据病人的危重情况调配用血。目前,郑先生透露,由于不能进行手术治疗,父亲进行的保守医治需要多花13万元。苦恼的他问道,为何献血政策不能更人性化一些?

  武汉市卫生局方面回应,针对当地供血紧张的情况,去年8月份武汉市改变了献血政策。新政策明确:暂停亲友互助献血。这也就是说,任何人要用血,只能等待血液中心和医院的调配,即使亲友愿意主动献血,也不能“插队”用血。

  政策暂停,主因系“贩血”乱象

  我国献血法鼓励亲友互助献血,其中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针对这一政策的暂停,武汉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亲友互助献血在实行过程中出现了买卖献血证牟利的情况。一些家属不愿或无法进行互助献血,但又想让病人能尽早手术,所以通过“血头”让卖血者冒充家属献血。这造成了不良影响。

  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由于武汉医疗资源相对集中,不少外地病人会选择来武汉治病,血液供应紧张进一步加剧。有不法分子钻献血政策的漏洞,献一点血后就假借互助献血的名义高价贩卖献血证,一些并非危重的病人购买献血证后插队用血,造成了众多乱象。为保证用血秩序,亲友互助献血政策暂停。

  武汉市卫生局负责人提出的“贩血”乱象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由于无法确定献血者究竟是不是病人亲友,“互助献血”很容易变味,变成非法组织卖血现象。

  以北京地区为例,卖血者填写的《互助献血申请书》中有“与患者关系”一栏,只要填上身份证,加上病人的住院证明,就可以献血。而在血液中心,献血者只需要提供《互助献血申请书》和身份证就行了。

  据介绍,仅去年9月,北京市海淀检察院就连续受理非法组织卖血案件4起,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卖血人员20名。

  缓解血荒,制度完善也应给力

  近年来,北京、上海、武汉等数十个大城市先后出现血荒。血荒已经成为常态,逐渐蔓延至全国。湖北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叶红说,“过去血荒一般都出现在大城市,像宜昌这样的中小城市相对还好,但是现在宜昌也出现了血荒的情况。”

  武汉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亲友互助献血为缓解用血紧张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武汉市为例,根据《亲友互助献血办法》,在用血紧张时,除医疗急救用血不受限制外,非急救用血的择期手术,患者亲友献血需提供献血证,患者本人将享有与献血等量的优先用血。如果患者本人或直系亲属是无偿献血者,按《武汉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享有用血报销的政策。统计显示,在去年8月政策暂停前,亲友互助献血已为20%的临床手术提供了用血。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暂停亲友互助献血对武汉市用血整体状况未造成实质影响。据了解,武汉市目前共有10个街头流动献血车、6个固定献血屋。为加大采血量,这些采血点都采取了延长开放时间、加大宣传等做法。

  武汉不少医院都表示,临床择期手术已暂停凭亲友的献血证优先用血。那么暂停亲友互助献血后,如果碰到临床用血紧张状况怎么办?同济医院血液科主任魏晴说,先保证紧急手术用血,择期手术只能等一段时间。医院每天都有3—5例手术因备血不足而延期。

  专家认为,互助献血制度备受争议,原因之一是献血制度缺乏完善、可行的机制。针对献血,目前的奖励方式是,无偿献血者可免费享受用血。但由于我国各地对献血者的激励方式各自不同,在用血费用报销上也不能全国联网,因此无法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家人直接免费用血。因此,在每年的两会上,都有专家代表建议修改献血法,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无偿献血者的奖励力度,另一方面要建立全国性的用血信息联网,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用血调度。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