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速路致种猪户损失惨重 代表联名呼吁一年无果

2012年02月13日07: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猪舍距离匝道很近(记者王娴/摄)
猪舍距离匝道很近(记者王娴/摄)

猪舍距离匝道很近(记者王娴/摄)
猪舍距离匝道很近(记者王娴/摄)
 
猪舍距离匝道很近(记者王娴/摄)
高速隔音墙旁不远,就是种猪场的猪舍(记者王娴/摄)
猪舍距离匝道很近(记者王娴/摄)
建成已空置一年的猪舍
  中广网沈阳2月13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刚过,很多回到工作岗位的人刚刚开始这一年的谋划,而在辽宁普兰店,一些养猪的农民,他们辛苦经营的种猪场却因为一条新建通车的高速公路,而蒙上了一层阴影。
  致富路成了“烦恼路”

  都说要致富,先修路。为什么这条路没有成为农民的致富路,却成了烦恼路呢?

  立春刚过,普兰店的寒意还浓,问明记者来意,老高只穿一件薄棉衣,就急走到大风里。

  老高:这不是匝道嘛。距离咱的场子最近的地方只有12米,离二期是50米。

  去年10月,皮炮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老高的“辽宁英巍良种猪合作社”正在一个匝道口旁边,猪场距离主干道约210米,距离匝道的最近处只有12米。

  老高: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没有人到你这儿来买猪,这不就完了吗?就是咱们现在这种状况。

  作为农村的生猪生产合作社,这里有300多户签约养殖户,1000多当地农民社员,年销售上万头生猪。高速的隐患,英巍合作社的执行场长说得很形象:

  段场长:这个高速在我们的上风头,道上一走猪啊牛啊的多了,排泄物和病毒随风都可以刮进我们猪舍来。

  办公室里,老高摊开今年以来的生产报表,1月份,种猪场已经经历了一次流行性肠胃炎的高峰。

  老高:这是最近的,这个死亡七个,这块就进入高峰了,十个九个,(这是1月18号的)这是12个,这个死亡15个,这一天就死亡20个!1月14号,所以说我这一段时间损失挺大的。

  采访中,记者获得了一份2011年5月辽宁省畜牧兽医局三位专家联名签署的“调研意见”,说到“该高速公路通车后对该场生产将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各种病原微生物将通过气雾胶向场区传播,该场生猪发病风险极高,所处环境不宜从事饲养业,建议搬迁。”

  动物防疫专家给出了意见,这让合作社的成员们很是担忧,他们有人以资金投入,有人代为饲养,还有人已经因此深陷窘境。

  农户王晓玲:我在里面有资金。我提供资金,他给我提供猪,我来养,我养了能有五六十头吧。

  农户张万良:07年开始合作,我们的钱在里头,现在我自己估计得有100来万吧,现在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我们的钱基本上都在里头,现在种猪只能当育肥猪来卖了,简直就是赔惨了。
 
  省高建局:不了解养殖业

  养猪合作社的遭遇让人听着有些揪心,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当初又是谁让二者的距离如此之近?

  高建局副局长周政:皮炮,这边是黄海,这边是渤海,这边一连以后,就贯穿了,皮口港也是辽宁的战略性港口。

  辽宁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局的办公室里,地图上的“皮炮高速”的标记是新添的,高建局副局长周政直言不讳地说,皮炮高速的建设是“急活儿”。

  周政:这个项目是09年开始启动的,属于国家扩内需保增长,就这样提前启动了。边启动边进行补偿和审批。2011年8月10号,国土资源部就给我们正式批复了。

  尽管国土资源部的正式批复在通车前夕才到,高建局监察处处长冯圣巍解释说,忽略近旁的养猪场并不是因为急,当时没有办法关注到。

  冯圣巍:我们的航拍图,只有主线以外100米以内,是我们设计的时候要考虑的,它(养猪场)不在这个范围内。只有主线两侧100米以内有详细图,再往外都没有详细的图了。

  冯圣巍展示了一张标注拍摄日期为2008年8月的航拍图,图上用红色圆圈划出英巍猪场的所在范围,斑点并不清晰。高建局的种种说法都指向,养猪场和高速路的先后难以定夺,但老高出示的“英巍良种猪合作社”房地产使用证明、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有效日期起始都在2009年,当年,合作社的地据说征自普兰店市铁西办事处二道岭社区,社区书记徐广荣也出面证实。

  徐广荣:07年第一期,村里有合同,09年是第二期,也是春天的事儿。07年大概下半年就开始生产了,09年也是签完合同就开始搞建设。

  养猪场在高速公路之前建成的说法在皮炮高速的建设方辽宁省高建局那里并不被认可。而高速公路建成距离种猪场如此之近,对猪场影响多少,高建局监察处处长冯圣巍也有不同观点。

  冯圣巍:拿着都是养殖业的规范和要求,比如建养殖场的话要离公路有多远。我们修路,也不了解养殖业。

  事实上,省畜牧局专家的建议养猪场搬迁的调研意见也提到了他们的主要依据国家《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即农业部第7号令,其中关于养殖小区选址的表述为“距离主要交通干线500米以上”特别说到“种畜禽场要距离交通干线1000米以上”。高建局方面表示,他们已经为养猪场尽力弥补,修建了隔音墙。

  冯圣巍:我们上了这个高速公路隔离墙,而且这个隔离墙,在我们省高速公路里,还没有过这种标准的, 密度,那么短的距离内,我们上了五百延长米,一共是三段。

  站在隔音墙面前,老高并不领情。

  老高:搞这个隔音屏,主要不是噪音的问题,是防疫问题啊,这个能隔绝空气嘛?

  修建高速公路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种猪场是否能正常经营则直接牵动着上千人的生计和数百个家庭的收入来源。路已经修成,养猪场以及1000个合作社农民的出路何在呢?

  辽宁“人大2011监督第一案”

  老高的“英巍良种猪合作社”和皮炮高速的争端,在辽宁还有个说法叫做“人大2011监督第一案”,说的是去年,有十多位省人大代表为合作社联名呼吁。

  代表王吉志: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监督是没有错的。……这个企业是处于一个非常尴尬非常困难的境地。

  王吉志和另外14名代表一起在建议书上签过字,到老高的场子里做过调研。

  王吉志:代表建议件送到省人大,联名签名之后就送去了,还给王珉书记联名写过一封信。第一次答复是2010年的八月份。

  在省高建局,人大代表也成了常客。

  高建局:省人大人事委就协调了四次,协调很多次,我们现在还在关注、调查、处理这个事儿。

  高建局方面表示,养猪场建在普兰店市,市里面有责任解决问题,但普兰店交通局党组书记却直接说,建高速,老高的养猪场根本不在动迁范围,市里没有义务赔偿。

  古书记:路基包括路基以外要占多大面积,我们就把这个线画上,然后在这个线以内进行动迁,他这个养猪场不在我们动迁范围之内。他提出来说对养猪有影响,影响到底有多大?

  赔偿的事,八字还没一撇,英巍良种猪合作社的金色招牌旁边,是辽宁省种猪核心育种场的牌子,老高说,有了高速的防疫隐患,种猪只能当育肥猪卖,售价差别每头近5000元。

  老高:去年就没有人敢来买,种猪当成育肥猪来卖了。

  二期的猪舍15栋已经空置一年。

  记者:这一栋投资是多少?

  老高:当时成本来说,这一栋就接近50万。

  农民集资合作,良种猪生产经营的路不甘就此终结,高速路已然通车,交通干线无法从头再来。猪场和高速的症结何时解开?人大代表的呼吁谁来应答?中国之声和中国广播网将继续关注。

  作者:王娴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