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赣南苏区期待振兴

2012年02月13日10:3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王运才 林艳兴 涂超华

  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牵头制定加快赣南苏区发展振兴的意见,规划编制参与者期待将其尽快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给予赣南苏区整体性、系统化的发展和扶持政策。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运才 林艳兴 涂超华

  83岁的钟同炳住在三间土坯房里,外墙、内墙都用木头打着桩撑,中厅门上挂着“光荣烈属”牌匾,两旁石灰刷写的“跟共产党走”、“听毛主席话”字句依稀可见。

  包括钟同炳在内,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大柏地乡小岭村樟坑小组的12户人家,拥有6张《革命烈士证》。《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至今没有一间红砖房,都是土砖房或干打垒房,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大约2000元。

  瑞金,曾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是孕育共和国的摇篮,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都有1名瑞金籍战士牺牲。新中国成立至今,尽管中央和省内外对当地多有照顾,但限于客观发展条件,瑞金经济社会仍处于落后状态。2010年,瑞金9882元的人均生产总值不及全国的1/3、江西省的一半。

  “作为共产党起家的地方,革命老区不能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党史研究者、赣州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凌步机这样对本刊记者说。

  “没有赣南的小康,就没有江西的小康”,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说,作为中央苏区核心区域的赣南,扶贫开发任务特别繁重,需要有特别的扶持。正因如此,自2012年起,江西省每年拿出3个亿,连续10年着重扶持赣南苏区加快发展。

  受访研究者建议,国家应通过“顶层设计”,尽快出台“中央苏区振兴规划”,把加快中央苏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予赣南中央苏区特殊政策,实行先行先试。这既可缩小赣南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又可为其他革命老区发展与振兴探路。

  夯实执政之基

  201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当年,赣南中央苏区为革命奉献巨大,赣州市有名有姓烈士达10.82万人,占全国革命烈士总数的7%。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的8.7万人中,赣南籍红军就达5万人。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3名赣南籍烈士倒下,不少家庭“全家革命,满门忠烈”。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城乡在很长一段时期实行农副产品统购统销制度,国家从农村汲取资源投向城市和工业体系建设。赣南作为农业大区,输送出大量农副产品。据测算,通过工农产品“剪刀差”,仅粮食、生猪、油料、甘蔗和竹木,赣南苏区农民就为城市和工业提供了1785亿元的“积累”。

  为保护好赣江和东江的一江清水,目前,东江、赣江源头的寻乌、石城、崇义等县已撤办了工业园区,赣州市已连续八年禁伐阔叶林,沿江工业企业一律后退1.5公里。近五年关闭和搬迁了2540家企业,拒绝了3150多个对环境有破坏或污染的产业投资项目,累计经济损失不下千亿元。2010年,石城、寻乌两县财政收入分列江西省倒数第一和第二。

  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赣州国土面积占全国的0.41%,人口占全国的0.68%,但2010年经济总量和财政总收入仅占全国的0.28%和0.15%。观察2010年赣州的人均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总收入、人均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与2005年相比均呈现出扩大趋势。

  在革命老区中,赣州也居后列。与延安、遵义、百色、临沂、龙岩、三明、黄冈六省七市的革命老区相比,赣州人口仅次于临沂,地域最广,但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不占优势,增速和人均水平处于较后或末位。赣州的人口是延安的4倍,但延安的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赣州的2.6倍和1.3倍,人均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赣州的10.2倍和5.2倍。

  凌步机说,共产党当年在苏区建立革命根据地,建设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号召工农群众投身革命,就是要通过“打土豪分田地”,使人民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因此,加快老区发展,让老区尽快脱贫致富,跟上全国的发展步伐,也是履行当年对苏区人民的承诺。

  几年前,兴国县财政出资每个月给埠头乡龙砂村吕九秀等革命烈士第一代遗属发放100元烈士遗属抚恤金。见到本刊记者,吕九秀说:“搭帮共产党,现在每个月能领到100元补助,要是能提高一点就更好了,保佑共产党万万年。”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兴国县委书记李恭进说,苏区人民永远是党巩固执政地位最坚实的基础和最可靠的力量。

  深挖老区潜力

  民进中央常委、江西省主委汤建人说,革命老区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市场空间广,内需潜力大。赣南老区国土面积3.94万平方公里,比台湾大;人口907万,比海南多。解决好包括赣南在内的革命老区的发展问题,有利于拉动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对统筹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赣州的发展基础非常薄弱。其产业结构单一,大部分工业企业属资源加工型或劳动密集加工型企业,部分县除供电、烟草等垄断企业外,没有一家纳税超千万企业。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赣州火车站始发列车只有3趟,至今没有南下的始发列车。尚有5个县未通高速公路。农村道路建成标准普遍较低,安全隐患多,还有980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需要改造和硬化。

  环境约束加剧。赣南36.3%的区域面积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今年起全面实施稀土行业整治工作,严格控制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产能,每年预计减少财政收入25亿元以上。

  近年来,国家先后批准实施了36个区域性规划,但目前尚没有以苏区、老区为主体、为核心的国家级战略规划。

  赣南苏区南有“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东有“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西有“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北有“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等五个国家区域发展规划。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说,如果将赣南苏区振兴规划列入国家战略,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予重点扶持,将有力推动赣南中央苏区扶贫开发工作。同时,以赣南现有的区域、资源优势等发展基础和条件,其也有潜力成为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振兴的示范区。

  赣南是我国东南部最大的地级市,是江西连接赣粤闽湘四省的枢纽城市和对接珠三角沿海地区的“桥头堡”。赣州与南昌、厦门、广州、深圳、长沙距离均400公里左右,是这一区域的几何中心,接受经济辐射集中。赣州钨、稀土等矿产资源禀赋独特,脐橙产业已成规模,生态环境、旅游资源也独具优势。多位受访者认为,若国家在生产力布局和重大政策上对赣南加以扶持,将释放其发展潜能,重振赣南经济,富裕苏区人民。

  赣州市市长冷新生说,仅靠赣州自身的努力还难以肩负起带动900多万老区人民与全国一道致富奔小康的重任,需要党和国家在规划、政策、项目等方面给予高度关注和特殊扶持。

  受访的江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钟金根说,多年来,国家积极予以赣南帮助和支持,但应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当前国家多项普惠制的政策制度出台后,由于赣南苏区发展基础比较弱,难以与产业基础好、经济实力雄厚的地区竞争,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差距会进一步拉大。出台特殊政策,加快赣南经济发展,既是一个急需解决的区域统筹发展问题,更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

  期待国家战略扶持

  江西干部、专家认为,赣南苏区作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建政之路的摇篮。若在国家层面制定“振兴老区发展战略”,对革命老区进行连片、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可具有先行先试的探索性意义。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调研赣南贫困状况后认为,加快赣南苏区脱贫致富步伐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特殊政策措施予以扶持,编制专项规划予以引导。

  本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牵头制定加快赣南苏区发展振兴的政策意见,规划编制参与者期待将其尽快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给予赣南苏区整体性、系统化的发展和扶持政策。特别是在重大项目布局上建议国家应予以重点倾斜。如支持赣南苏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尽快开工建设昌吉赣客专并南延至深圳、加快鹰瑞梅铁路、赣龙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根据赣南苏区的资源禀赋,重点推动稀土、钨新材料应用等国家军工企业到赣州办厂;尽快开工华能瑞金电厂二期工程、赣州东(瑞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把赣州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列入国家“十二五”建设规划,支持赣南苏区能源建设,缓解能源紧张状况。

  老红军杨思禄(原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开国少将,1930年参加少共国际师)说,赣南这块土地是用烈士鲜血染红的红土地,什么时候都不应忘记这里的人民。振兴赣南这样的中央苏区,国家应给予特殊政策,先行先试。

  本刊记者在瑞金革命旧址群看到,许多国家部委都发源于瑞金,目前50多个国家部委在瑞金建立了旧址和教育培训基地。

  江西省政协原主席傅克诚说,可采取对赣南苏区县建立对口援建机制等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快赣南苏区发展。例如,可建立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和发达省市对口支援赣南苏区18个县(市、区)的长效机制,推动“一对一”对口支援各县(市、区)的经济建设,投资工业项目,可增强县域经济造血功能。

  多位受访者还建议,赣南苏区可全面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纳入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规划。目前赣南只有10个县市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范围,11个县市纳入国家罗霄山脉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应将赣南18个县(市、区)全部纳入享受这两个政策范围。对中央安排赣南苏区的基建及公益性项目,取消县配套资金,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赣南苏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在资金投入、建设项目、财政转移支付、金融信贷、税收、土地和矿产资源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