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学校周边豆制品半数不合格 部分可危害神经

2012年02月13日11:28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市中小学新学期今天正式开学。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的2011年流通环节学校周边小食品抽检结果显示,即食类非发酵性豆制品合格率仅50%,蜜饯合格率也仅68%,不合格项目主要在于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超限量使用糖精钠和检出日落黄着色剂等。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就此特别提醒广大学生谨慎购买和食用过度鲜艳的即食类小食品。希望学校和家长教育学生树立食品安全消费观念,谨防病从口入,防止食用不合格的小食品后出现损害身体健康的问题。

  蜜饯逾三成不合格

  不少中小学生都喜欢光顾校园周边的士多买小食品,其质量究竟如何?广州市工商局这次共抽检学校周边经营业户销售的234批次小食品。经检验,合格213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1%。

  抽查发现,个别食品的质量状况仍有待改善,其中合格率最低的是非发酵性豆制品(即食类),抽查20批次,不合格10批次,合格率仅50%。其次是蜜饯,抽查25批次,不合格8批次,合格率为68%。而即食水产品制品(鱼干)抽查10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80%,不合格项目为日落黄;果冻抽查19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4.7%。其它抽检的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面(即食方便面)、熟肉制品、即食水产品制品(鱿鱼丝)、饼干、酱腌菜、膨化食品、糖果和巧克力制品等质量良好,合格率均为100%。

  从广州市各区抽检的情况看,合格率最高的区域是海珠区和萝岗区,批次合格率为100%;合格率最低的区域是花都区,合格率为84.2%。

  3批次产品检出日落黄

  广州市工商局这次抽查发现,学校周边小食品检出的21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6批次产品分别出现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和苋菜红不合格。

  其中标称生产单位为广州市乐之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齐桡”金针鱼、佛山市南海盐步华园食品厂生产的“华达园”龙头鱼、长沙明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泛龙”素牛筋等3批次产品检出了不得检出的日落黄。标称生产单位为揭阳市侨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酸甜芒果干检出柠檬黄含量超标;新兴县惠食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惠食乐”金梅姜检出胭脂红含量超标;普宁市里湖恒丰食品厂生产的“普丰”高山乌梅检出苋菜红和胭脂红含量超标。

  据介绍,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和苋菜红均属于食品合成着色剂,没有营养成分,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带入其他污染物,人体吸收多了会影响身体健康,对人体的风险高于天然色素。

  蜜饯多发糖精钠、甜蜜素超标

  在21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4批次产品糖精钠和7批次产品甜蜜素不合格,主要集中在蜜饯产品,如标称揭西县棉湖永兴食品厂生产的“永丽园”大阪话梅肉,新兴县鲜仙乐凉果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鲜仙乐柠檬片。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糖精钠除了在味觉上引起甜的感觉外,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相反,当食用较多的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对青少年的身体发育产生负面影响。甜蜜素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约是蔗糖的30倍。少数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以高倍甜味剂替代蔗糖进行生产加工。长期食用超范围、超量使用甜蜜素的产品会危害人体肝脏及神经系统,不利于身体健康。

  此外,抽检还发现9批次产品菌落总数不合格,1批次大肠菌群不合格。该类不合格情况均出现在非发酵性豆制品(即食类)产品。标称重庆缘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制豆干、长沙县泛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泛龙”孜然羊肉香素食、新郑市双龙食品厂生产的“潮信”阿婆酱板鸭(素食)等。

  据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都是微生物项目,食品细菌数量越多,越容易加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中大肠菌群含量越多,间接表示有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

  目前,广州市工商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对本次抽检信息具体情况及不合格名单,市民可上广州市工商局官方网站查询(www.gzaic.gov.cn)。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通讯员 叶华新 李璠

  购买食品“三看”

  消费提示

  广州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购买食品注意“三看”:一是看包装,购买产品时要查看包装产品是否密封。二是看颜色,避免购买颜色过度鲜艳的食品。三是看保质期,尽量购买近期生产的食品。同时,请家长、老师教育小孩不要购买路边小摊上的食物,要到证照齐全的食品商店、超市、商场购买保质期内的食品。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