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

试水“微电影” 伊利牛奶片发力“微营销”

2012年02月13日14:48

  伴随着“微时代”的到来,不少人们所熟知的名词也都被冠上“微”字头衔,继微博、微小说之后,“微电影”成为电影艺术与品牌传播在网络平台下的又一次创新联姻。作为一种新型的品牌营销模式,微电影不再是单向诉求,而是通过引发互动的扩散传播,打通品牌与娱乐和视频类媒体之间的传播壁垒,借势“微传播”概念及微博等渠道形成非凡热度,从而达成预期的品牌传播效果。

  所有深谙品牌营销之道的人都明白:广告投放的精准化走到最终,广告则会变为内容。与传统广告相比,微电影更注重内容性、故事性和情感共鸣。反观那些造成轰动效应的微电影佳作,我们不难发现,其内容层面的共通点显而易见。

  剧本为王 贴近生活

  “在如今广告满天飞的网络环境中,仅仅一篇广告视频、一段宣传文字已经远远不能吸引网民的注意,唯有以独到的创意展现内容的新奇,才能够吸引眼球,让观众驻足围观。” 微电影知名创作人“三百梁”曾说,一个好的微电影剧本可以让一个企业花很少的钱达到更好的营销效果。众所周知,好的剧本来源于生活,它离我们很近,每个人都曾经历或看着别人经历过。近期,一部名为《不说话的女孩》的微电影被网友热捧,上线一周以来,在视频平台上点击率已超过五百万。这部微电影获得成功的背后得益于它精妙的剧本,电影围绕着“恋爱”这一每个人都有过的生活经历展开叙事,以小清新的表现风格将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恋表现的引人入胜,故事主题简单、精炼,符合微电影的叙事结构与节奏。而这部微电影的点击量也给了编剧最直观、有力的肯定。

 


    峰回路转 出其不意

  评价一部微电影的重要指标就是其观赏性。看微电影的过程就是在听别人讲故事的过程,想象一下如果一个故事平铺直叙、毫无悬念,那一定催人入睡。由于片长局限性,微电影对内容的戏剧性、叙事节奏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展开情节,扣人心弦,传达特定的主题。《不说话的女孩》整部影片时长3分钟左右,用2分半的时间表现了男女主角的相识、嬉戏到互相倾慕,就在观众将要以为这是一个俊男爱上哑女的俗套的故事的时候,影片用半分钟不到的篇幅揭开了女孩不说话的秘密,令观众大感意外的同时赞叹编剧的匠心独运。

  巧借受众兴趣点 品牌自然融入

  微电影备受吹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它使过去曲高和寡的电影艺术回归到了真正具有互动和体验特点的、人人皆可参与的“草根秀”时代。它的低门槛、广泛参与和互动性适合了新经济时代人们追求精神自由和互动体验交流的感性诉求。因此能否巧妙的结合受众兴趣点直接影响到微电影的影响力。《不说话的女孩》选取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两位青春偶像——黑涩会美眉杨可凡和台湾大红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的新晋偶像刘以豪,以其二人的高人气迅速聚焦年轻人,而这些新潮的年轻人恰恰是微电影最核心的受众与二次传播者。同时,编剧没有直白地告诉消费者“伊利奶片真好吃”,编剧选择通过含着伊利奶片都不愿意说话的女主角巧妙地将伊利牛奶片“真爱滋味,不需言语”的品牌理念通过一个浪漫的故事委婉的表现出来,品牌的自然融入使得该微电影获得了大量的自主传播。

  微时代也是一个速食年代,各种微产物为我们带来了更新鲜、更即时的体验,“微文化”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微电影营销在微时代确实大放异彩。不管怎样,微电影让人在新奇的基础上或感动或震撼,回味无穷,尤其是各类品牌利用微电影为其开启的机会大门,将品牌的核心理念与价值从“恶俗广告”升华到一种情感的体验上,就这一点而言,微电影功不可没。我们也相信在不断摸索和实践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更多的类似于《不说话的女孩》一样优秀的微电影,而微电影也一定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品牌塑造与传播。

(责任编辑:鲁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