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滑县“污染致癌”续 民众与环保局各执一词

2012年02月13日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安阳2月13日电(记者侯伟胜)河南滑县柳青河污染、多名村民患食道癌一事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一些群众与环保局各执一词,究竟真实情况如何,尚有待调查。

  近期,有河南滑县群众反映:柳青河近年来屡受污染,受此影响,该县慈周寨乡孙白社村已有多名群众患上了食道癌。而滑县政府回应称:孙白社村近两年来确实有3人患食道癌,但不能确定是否和河道污染有关。2月8日,中新网以《河南滑县企业污染物倒进河道 官方回应致癌传言》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滑县慈周寨乡孙白社村。只有三四米宽的柳青河从村头蜿蜒而过,浅浅的河水清澈见底,并不见很严重的污染。村中的孙老汉告诉记者,柳青河受污染是间歇性的,“最近两年,有时候是五六天一次,有时候是半个月一次,河水会莫名其妙地变成浑浊的白色,表面还有蓝色的油污,臭的很。两三天后,河水就会恢复正常。每次污水流过,都会有小鱼被毒死,漂浮在水面上。”

  孙老汉还告诉记者,村子里靠近河边的水井,水面以下的井筒上都是黑色的淤泥,螺丝也会被腐蚀。

  还有村民介绍说,最近两年,村子里人们知道的有三例食道癌患者,一例已经去世,另两例还在救治,但到底有多少人患食道癌,谁也不清楚,“有些群众害怕别人嫌弃,(家人得了病)不愿意说,甚至邻居都不知道。沿河的其他村子有没有人患食道癌,也都不清楚。”

  针对群众反映的柳青河屡屡受污染一事,记者在滑县环保局听到了截然不同的版本。该局副局长高国富告诉记者,今年元旦前,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随即组织执法人员徒步十余公里,到慈周寨乡等几个乡镇的柳青河沿岸企业详细了解污染排放情况。经过几天的分段勘察,排除了沿河企业向柳青河直接排污的可能,初步判定属于非法倾倒污染物。当时,柳青河河水明显浑浊、发白,但是没有难闻的气味。环保局还对河水进行了取样检测,发现河水的COD以及氨氮指标均不超标。对于群众的反映,高国富称不排除这是为了引起重视而夸大其词。

  高国富还告诉记者,迄今为止,环保局只是在今年元旦前接到一次关于柳青河污染的投诉,以前没有接到过类似反映。

  高国富的这种说法孙白社村群众却不认可。孙白社村一群众说,“河水如果不污染,小鱼怎么会被毒死?县里又为啥会这么兴师动众,组织追查污染源?以前我们曾多次反映,但环保局并不重视,直到现在还说河水不污染!”。

  记者从慈周寨乡政府了解到,柳青河以前是一条枯河,最近两年才有了水。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开始频繁出现“脏水”,一开始人们都不太在意。去年6、7月份,随着污染日益严重,群众的反映多了,乡政府也曾多次向上级政府及县环保局做过反映。

  作者:侯伟胜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