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两处史前遗址入选社科院考古六大新发现

2012年02月13日16: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13日电(记者于嘉 勿日汗)记者13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旧石器时代遗址和科尔沁左翼中旗哈民忙哈史前聚落遗址,均入选最近评出的2011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据介绍,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景观河北岸,发现于2010年5月,2011年正式发掘。经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测定,该遗址时代为距今约3万年至7万年,属于第四纪晚更新世。目前出土4200余件人工打制的石器,3400余件古动物化石,以及大量灰烬、木炭、烧骨等组成的用火遗迹。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表示,这是继1922年法国人发现萨拉乌苏及水洞沟遗址之后的一次史前文化大发现,它为研究现代中国人的起源提供了新证据,并将对东亚史前史和第四纪研究产生重要影响。

  与此同时,位于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舍伯吐镇东南约20公里处的哈民忙哈遗址,则对解释史前聚落遗址的废弃具有重要价值。

  迄今为止,考古人员在这处遗址共清理房址43座、灰坑33个、墓葬6座、环壕1条,出土陶器、石器、骨器、角器、蚌器等遗物近千件。此外,考古人员还在7座房屋遗迹中发现完整的房屋顶部木质结构,并在另外几座房址内发现大量凌乱堆弃的人骨遗骸。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延平认为,房址内发现如此众多的人骨遗骸,是世界史前时期考古发掘中较为罕见的。人骨经鉴定多为妇女和儿童,死因可能是自然灾害或者瘟疫,这对于解释史前聚落遗址的废弃具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2011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是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公布的。这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

  入选2011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的还有湖北随州市叶家山西周墓地、江苏盱眙县大云山西汉江都王陵、山东定陶县灵圣湖西汉墓和西藏定结县羌姆石窟。这些考古发现的相关保护规划已经制定,预计将以遗址公园或者博物馆的形式进行展示。

  作者:于嘉 勿日汗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