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职防院收治8例胶毒患者 4年前中毒者仍住院

2012年02月13日16:2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致命“胶毒”追踪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坪、通讯员邹剑明报道:劣质胶水毒素“1,2-二氯乙烷”致30余名外来工中毒住进医院(见本报2月10日A6版)。那么,它又在多大程度上会导致患者留有“后遗症”?11日上午,记者探访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发现该院目前仍收治着8名“胶毒后遗症”患者。

  而本报两年前报道因“胶水中毒”的四川女孩阳艳,目前仍住在医院。其病情虽有所好转,但仍不能自理生活。据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称,目前医院留治的8位“后遗症”患者,住院均达一年以上。患者毒发时若未及时送到专治医院,留下后遗症的可能性较大。

  近三年中毒者渐增

  在省职业病防治院,记者了解到住院的8名后遗症患者,均是来自珠海、惠州、东莞、佛山等地方城市。其以前从事的工作,同样是在皮具厂,也均与劣质胶水长期接触。主任医师陈嘉斌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都患下“后遗症”,且住院长达一年以上,只因“送治太晚”。

  陈嘉斌称,胶毒元凶“1,2-二氯乙烷”只存在于劣质胶水中。合格的胶水成分含甲苯、二甲苯和酮类,而劣质胶水则含二氯乙烷、苯、正乙烷,属有毒物。“小作坊工厂为节约成本,购买时往往贪图便宜买劣质货,那里面的毒素长时间刺激中枢神经,易使人中毒。”

  据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介绍,广东省内第一起疑似“胶水中毒”事件发生在珠海,时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省内各地偶尔零星出现个案,严重者死亡。但“胶水中毒”的职业病渐增则是从2009年始。“几乎每年冬天都会有,今年尤其多。”

  记者在医院见到两位最严重的后遗症患者:黄家权和马忠云。他们经一年多的治疗,说话仍然吃力,吃喝拉撒全在床上。

  患者阳艳住院四年

  记者见到了本报两年前关注的四川女孩阳艳(见2010年12月22日A9版),她住院长达4年,因病发送到医院不及时,阳艳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至今仍不能自己扣纽扣。主任医师称,阳艳病情算是最轻的。另外7位后遗症患者,不知会医治到何时。

  四年前,阳艳为圆大学梦凑足学费,来到广东惠州一鞋厂打工。不料才工作27天就被鞋垫黏合剂中的致命物质毒倒,九死一生捡回一条命,经诊断毒物正是“二氯乙烷”。目前,她的医疗费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其母亲卿女士伤心不已。

  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告诉记者,胶水中毒者一旦患上“后遗症”,要完全康复几乎没有希望。除安监局要加强小作坊劣质胶水使用的排查,打工者自己也要提高警惕,要定期做健康检查,“近年反反复复出现中毒者,且都是小作坊,监管部门和打工者都不要指望事后补救”。

  罗坪、邹剑明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