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五成网友未婚因无经济基础 评称收入赶不上房价

2012年02月13日18: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提要:2012年轻人婚房观念大调查,五成被调查网友因为没有经济基础而未婚。经济之声聚焦:“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的说法,为什么得到很多人的认同?房子加婚姻是否真的就等于幸福?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明天(14日)就是情侣们热切期盼的情人节,随着《北京爱情故事》的热播,年轻人的“恋爱观”、“婚房观”再次成为众网友热议的话题。在最新发布的一项“2012城市年轻人婚房观念”调查结果中,有意愿结婚但因为没房、没经济基础而未婚的大有人在。调查结果显示,在网友投票选择的四个未婚原因中,“没房没经济基础”投票比例超过一半。

  调查中,有38%的人认为男女双方“月收入超过5000”才适合结婚;另有37%的人认为,双方月收入“超过8000”才适合结婚,二者合占总数的75%。由此,可见经济基础是现在年轻人结婚时重要的物质和心理保障。另外有近85%的人认为,婚姻是成功人生的必备条件。对于网上近期蹿红的所谓“新婚姻名言”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有四成网友表示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遇到真爱比买房子重要;但同时有多达三成的网友表示认同,认为有房才有家庭归属感。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人们婚房观也发生了转变,人们好像已经不再注意婚姻的精神层面,而是开始逐渐中意于有物质的婚姻。好像从当初的为了爱情而结婚变成了为了房子而结婚。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认为,这种变化在中国的发展史上,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进步而来的。

  张彬:其实中国古代人也是很在意经济基础的,比如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包括新中国成立之后,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时候,很多人结婚需要“三转一摁”、“新四大件”、“老四大件”,某种程度上说,物质基础其实也是决定婚姻与否的标准之一。尤其改革开放到今天,基本上是一个经济主导的时代,大家对物质资料的需求,从以前的比较隐讳变得冠冕堂皇,变得正义凛然了。所以物质衡量的标准已经潜移默化地渗入到了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年轻人的心中。

  再加上过去收入少,现在老百姓有钱了,从无产到有产甚至有更多的财产,这种经济上的变化也就触碰了我们生活中最敏感的神经。什么呢?就是婚姻。婚姻一旦跟物质结合,以前你情我愿两个人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可能就变成一个新家了,但是现在的新财产关系已经远远大于过去的1+1>

  2的情况了。所以这种财产的力量在婚姻里体现得也是越来越明显.其实我个人觉得,现在夫妻或者谈恋爱的年轻朋友之间,对于财产上的苛求或者对于财产上的纠结也是当下社会情感关系在生活当中的一种折射。

  经济基础现在越来越重要了,对年轻人来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这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基础是现代年轻人结婚的时候所考虑的最重要的婚姻保障呢?张彬指出,经济基础跟感情有相辅相成的关系,最主要的是年轻人挣得还是赶不上房价,这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张彬:我们拿房子来说,中国人管结婚叫成家。什么叫成家?什么叫家?有房子才有家,“家”字意也是上面有一个顶字,里面要养一口猪,意思其实很明显。现在房子已经成为结婚的必需品了,如果没有房,很可能就意味着你的生活不太稳定、过去有一句我不太赞同的名言,说如果你要是让心爱的女人跟着你一直搬家,你就是一个自私的男人。虽然我不太认同这句话,但是我们看到了家这个概念从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里是流传至今的。可是当下的社会,我们又看到房价居高不下,年轻人的收入偏低或者发展空间比较窄,种种因素就制约了他们的经济发展。其实我觉得经济基础跟感情有相辅相成的关系,最主要的是他们挣得还是赶不上房价,这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网上流行的“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这句话让很多人印象特别深刻:难道我们以后的婚姻就是要拴在房子上吗?网上也流行着另外一句话,“我不需要房也不需要车,我需要的是幸福的感觉,而这种幸福的感觉其实跟金钱是无关的。”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婚姻才算是幸福的婚姻呢?张彬指出,“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只是房地产商带有一个小噱头的广告而已,并不能代表当下一些年轻人的真实情感。虽然在现代婚姻中,房子确实是一个标志性的标的物,但房子在生活中不是唯一的东西,还有很多东西是值得我们追求的。

  张彬:如果有了房子,很可能这个婚姻就迎刃而解了;没有房子,很可能对婚姻造成一定的影响。房子成了婚姻的通行证同时,房子也成了婚姻的墓志铭了。这种情况下怎么追求幸福的生活?当然如果有房子,两人感情又好,这肯定是锦上添花的事,共同构筑家庭很美好。但是在今天的情况下,比如你的收入赶不上房价的增长,或者短时间内还没有钱买房子,你一定要认清楚,房子可能在你的生活中不是唯一的东西,还有很多东西是值得我们追求的。很多历史上典型的爱情故事也好,生活中的常识也好,都告诉我们,如果你真的缺少爱情,再富丽堂皇的房子其实也就是个壳子,一个睡觉的地方而已。

  张彬同时表示,婚姻幸福有几个构成的要件,比如双方和睦相处,比如感情投入,比如付出真爱,比如耐心包容等。但是不管怎么说,只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积极向上的事业,同时有健康的身体,有真情的投入,这样的婚姻都是很幸福的。

  张彬:有人说婚姻就像跳舞一样,你进我退才能变成非常好看的舞步,所以这种时候我觉得更多的幸福指数并不在于物质上的多和少,而在于两个人怎么样考虑彼此之间的感受,怎么样都对这个家庭付出自己的努力和责任,怎么样能让两个人都能融入到一个家庭里面。我记得日本有一个著名作家说过一句话,他说结婚不是两个人凝视对方的眼睛,而是互相凝视着共同的目标,共同前进。我觉得只要能够多一分努力,两个人真心的为未来的生活打拼,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其他观点

  关于五成被调查的网友因为没有经济基础而未婚,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认为,中国幸福和成功的定义太狭隘了。现在年轻人结婚的意义不是发生了变化,是保留了传统,又被新的现实冲击,表现得很畸形。虽然她认可大部分年轻人对于物质的追求,但社会不应该把婚姻和爱情的标准定得这么俗气,应该给爱情留一点空间。作家巫昂认为,幸福跟物质有交集,但不能等同。如果爱情和物质画上等号,人就只有机器性了。婚姻跟房子挂钩是一种扭曲和物化的看法,婚姻应该更多跟感情联络,这是更单纯的本源。

  百合网婚恋咨询专家周小鹏说,所谓成家才能立业,家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结婚,另一个就是房子。买房就跟人要吃饭一样,是人要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现在的社会对物质的欲望已经到了扭曲地步,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房子的婚姻是符合社会现实的,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