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无锡大钢商欠债逾10亿跑路国外 遭多地起诉

2012年02月13日22: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一洲集团钢材市场内部张贴的公告
一洲集团钢材市场内部张贴的公告
一洲集团已质押、后又遭银行冻结的钢材
一洲集团已质押、后又遭银行冻结的钢材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黄耀伟 娄书铭)据经济之声报道,“跑路”现象从温州地域性集中爆发开始向单一行业蔓延。有着钢贸背景的福建建阳市上海商会的名誉会长、原秘书长,上海和煦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润铭因民间借贷纠纷案已被起诉到上海闵行区法院,公司资产已被当地法院查封。在江苏无锡钢材贸易行业颇有影响力的福建周宁籍老板无锡一洲集团董事长李国清春节前夕据多位知情人讲述也于春节前夕跑往澳大利亚。

  记者调查发现,一洲集团目前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在没有确切债务统计结果的情况下申请进入破产程序。李国清个人和一洲集团公司的债权人高达两三百人,债务额初步统计在10亿以上,所涉案件达几十起之多,将面临在江苏无锡、上海和李本人老家福建周宁多地法院被起诉。

  元宵节刚过,记者来到华东地区三大钢材交易集散地之一的江苏无锡。李国清的一洲钢材交易市场位于无锡市惠山区,离中心城区将近10公里,因为背靠上海到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312国道,这一便利条件吸引了众多钢材贸易商落户这里。

  但记者发现,一洲钢材市场前排44间门面只有4家开门营业,再往里数,整个市场100家门面营业的也不到10家。为何市场如此冷清?市场里的商户彭经理一开始说是因为春节放假,但是经过一番攀谈之后,他却自己改了口:

  记者:这没开门到底是春节没过来,还是有其他原因?

  彭经理:这个我也不方便跟你透露。

  记者:不方便说?

  彭经理:恩。

  记者又追问他,李国清为什么跑路,他说这个也不方便透露。李国清跑了,里面的商户为何闪烁其词?怕自己牵扯其中,还是另有缘故,这里面到底有什么蹊跷?记者以租门面的名义向另一家商户打听。这家公司的王经理口气坚决地劝我还是不要租了,他说“这个市场快拜了”。王经理告诉记者,前排商户都是李国清的福建老乡,他们以做钢材生意为名,合伙骗取银行的贷款,然后集中起来拿去放高利贷:

  王经理:像前面那排商户基本上都没什么人嘛,基本上就是他(李国清)让这些商户过来,然后在市场里面开个店,让那些商户问银行贷款,银行给那些商户贷款之后,他再问那些商户把钱借过来。然后他再拿这些钱去借给人家。就这样放水,然后答应给他们多少多少利息。然后资金链断了之后,现在跑路了呗。

  王经理说,高利贷崩盘后,李国清人跑了,市场里属于一洲集团价值两三千万元的钢材也被交通银行冻结,那些帮他一起骗贷的商户也将面临着被银行起诉。

  记者在一洲钢材市场的办公楼里看到了的一份公告显示,李国清和妻子陈元元逃跑的准确时间在今年1月12号。2天后的1月14号,无锡惠山区政府介入,成立临时机构代行管理职能,维持市场运转。

  到现在,王经理还能回忆李国清逃跑当天市场内的混乱情景。半个足球场大的市场办公楼前挤满了二三百名债主。李国清的几辆豪车当天就被债主拖走了:

  王经理:第一天那辆劳斯莱斯和那辆S65就被债主拖走了。那天这边都是人。

  记者:这边很多人是吧?都是债主?50个有没有?

  王经理:不止。警车来了很多,过来维持秩序,这边车都停满了。

  从那以后,每天都会有一二十号债权人来市场追债。据记者在现场观察,一个小时内,前前后后就来了四拨人。其中一位债主得知记者也是来讨债的,他问:李国清欠你多少钱?记者回答三百万。没想到他的反应是:才三百万,太少了!

  无锡惠山区工商局查阅的资料显示,一洲集团成立于2009年11月19日,注册资金1.11亿元人民币。其中,李国清出资9435万元,另一位股东出资1665万元。一洲集团下属7家公司,其中6家由李国清主要出资,剩下的一家则归属在李国清妻子陈元元名下。资料记载的身份信息显示,李国清出生于1974年,今年38岁。

  这家集团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市场设施租赁、市场管理服务、物业管理、金属材料销售、自有资金对外投资、资金受托管理。而这个资金受托管理服务,最终不过是前面提到的王经理口中的骗局。

  工商资料表明,李国清逃跑6天、当地政府介入4天后,也即2012年1月18号,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冻结了李国清在一洲集团的全部股权。李国清的逃跑忙坏了律师、法院和公安。惠山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调侃说,我们这批来查阅一洲集团公司资料的,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拨了:

  无锡惠山区工商局:老板跑掉了,律师来查的人很多了啊,上海律师已经跑过来好几趟调查了,公安局也都来查过了。他所有的股权都被法院冻结掉了。

  据公司顾问律师和债权人代理律师双方介绍,公司银行债务超过5.8亿元,而个人借款也高达8、9亿元,这还是一个债务没有完全得到统计的数字。目前一洲集团的固定资产只有1.5亿元。

  公司顾问律师表示,在没有确切的最终债务统计的情况下,公司正在申请进入破产程序。一洲集团和李国清也将在无锡中级法院、无锡崇安区法院、上海浦东新区法院被起诉,由于传票无法送达被告和申请进入破产程序等原因,正式开庭可能要等到几个月以后。福建周宁县人民法院1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一洲集团民间借贷纠纷人孙一鸣也已将李国清夫妇二人告上法庭。也即是说,李国清和一洲集团将面临被多起起诉。

  据债权人代理律师表示,李国清的债务诉讼高达几十起,目前无锡当地公安局也已经介入进行经侦调查。

  作者:黄耀伟 娄书铭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