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停办存折风波:专家称大势所趋但需循序渐进

2012年02月14日00: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部分银行出现停办存折的消息引发关注。当一些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开始出现改变的时候,一本已经渐渐被大家遗忘的“存折”的命运却再度挑动公众的神经。

  分析人士认为,公众真正关心的并不只是能否办理一本小小的存折,而是在和银行面对面的时候还有没有可以选择的余地。尤其是在当前社会热议“银行暴利”的背景下,存折停办风波再度凸显银行的“霸权地位”。同时,这也从另一个方面折射出银行在提供金融服务的时候,惯于以“我”为主、仅图自己方便的陋习仍根深蒂固。

  各地现停办风波

  银行停办存折欲以卡代折,引发诸多消费者的强烈不满,使用存折不仅不用支付年费,对储户的账户收支、存取时间地点也都有直观而详细的记录,一目了然。而现在“以卡代折”无形中逼迫消费者“选择”了收费项目,产生了一定的额外费用。

  记者在走访上海各大银行网点时发现,虽有个别的大银行已经停办活期存款存折,但绝大部分银行其实仍然可以办理,只不过并未“明确告知”,甚至消极回避,并且工作人员会极力推荐客户办理银行卡来替代存折,从而导致存折出现“貌似停办”的局面,但如果客户坚持要求使用存折,则仍然可以办理。

  不过,大部分银行虽未停办存折,但存折的使用已经不再是往日的“免费午餐”。记者在工行、建行等银行网点了解到,办理存折可以免费,但是要求日均存款余额达到500元以上,否则将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卡和折不能关联,是两个独立的账户。中行虽然可以进行卡折关联业务,但是此时存折只能作为非结算账户,附属于卡。

  存折还有市场吗?

  在科技手段日益进步的今天,显然纸质存折已经越来越“小众”,甚至很多“90后”压根就从未拥有过这样一张银行最为传统的纸质凭证。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认为,从银行存款工具的材质演变来看,目前银行卡、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变得更为丰富和强大;从安全性角度来看,银行卡等电子化工具确实要优于纸质存折;从环保角度而言,电子化是银行业的趋势;从银行业务处理和服务效率的角度来看,银行卡的效率也非存折可比;从成本角度来看,大面积铺开银行卡的使用的确可以缓解银行柜面的压力,降低银行成本。

  “从长远趋势来看,存折趋于消失是不可避免的。”戴国强认为,但是无论是社会部分人群的适应能力还是使用习惯,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取消存折并不能急于求成。

  “其实停办存折是个伪命题。就好像你究竟是选择花一块钱坐‘牛车’,还是愿意多掏点钱坐汽车。老百姓关心的并不是牛车本身,而是可以选择的权利,尽管往往大多数人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但老百姓需要这种尊重。”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