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五成人叹饭局多 受访者评五大最不愿参加饭局

2012年02月14日03: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维欣 肖舒楠

  北京80后白领小菲发现,自己春节前后的日子似乎完全被饭局包围了。本以为年前各种客户答谢会、同事聚餐可以在新春的钟声后告一段落,谁知同学会、单位开年聚餐以及商务洽谈接踵而来。“我总想个性一回,对无关紧要的饭局说‘不’,多用些时间陪陪父母,但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真敢这么‘嚣张’?”

  如今,不少年轻人感觉自己参加的饭局越来越多。不少饭局让人头疼,有的需要送红包,有的是为了还人情,有的则是工作需要,还免不了喝酒伤身。为此,很多人感叹自己患上了“饭局焦虑症”。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17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6%的人感叹自己的饭局很多。受访者中,70后占36.6%,80后占28.9%,60后占21.9%。

  受访者评出“最不愿参加的五大饭局”

  小菲说,不少年轻朋友都感叹“饭局猛于虎”。其中最让人胆寒的就是商务聚餐,不仅气氛紧张,还要不停地在推杯换盏中找话题、说客套话,甚至经常连饭都吃不饱,只得回家开小灶。“如果不去,轻者领导会说你不懂事,重者可能丢饭碗;去了吧,如果不陪吃陪笑、不会来事儿,领导还是会不高兴。”

  小菲告诉记者,如今网上盛行“职场饭局宝典”,教年轻人如何逗乐,说要随时准备冷笑话、荤段子,最好会点儿小魔术,还要能察言观色,适时为领导挡酒,为客户夹菜。“有几个朋友研习宝典后,都开玩笑说自己的硕士、博士白读了。”

  调查中,受访者评出“最不愿参加的五大饭局”,其中“商务聚餐”排在首位,65.4%的人选择此项。其他还有朋友的喜宴和满月酒等(46.8%)、同事聚餐(39.4%)、同学会(33.6%)、亲人的喜宴和满月酒等(24.3%)。

  “亲友的喜酒直接关系到钱的问题,当然会焦虑啊。”长沙市某国企职员陈慧然说,“给多了吃亏,给少了面子上过不去。有时朋友在老家请客,还得查查当地人通常给多少红包。我去年给出去的红包就不止2000元。”

  为什么人们焦虑饭局?调查中,84.5的人首选“要喝酒应酬”;57.9%的人觉得焦虑的主要原因是“没什么共同话题,感觉很尴尬”;50.1%的人将原因归结为“需要送礼”;33.5%的人选择“时间紧张,但不得不去”。

  “中国就是个人情社会,老不出去应酬,在这个社会怎么生存发展?”陈慧然现在已经练就了一套太极式的拒绝招式,“只要多年未见的好友突然来电话问我某某时间是否有空,先直接开口说在外地出差,再听朋友要做什么;只要预感近期有商务应酬,提前一周就在领导面前哀嚎自己胃疼,或者儿子最近脸色不好……”

  调查中,73.4%的人表示焦虑饭局,通常不愿参加,能避则避。仅9.0%的人面对饭局“都愿意参加”,2.4%的人会“直接拒绝”。

  很多饭局请客者和被请者都受累

  调查中,86.4%的人指出,现在很多饭局不仅是被请者受累,请客者也很累,但不得不勉为其难。

  小菲常遇到“被请难拒绝,不请伤感情”的情况。“有时别人请你,是为了让你帮忙,你也被架起来了,会吃了别人的嘴短,不得不做点儿什么回报人家,特别是在这个忙帮不了的情况下,压力会更大。饭局带给被请者和请客者的,是一种双向的负担。”

  “在人际交往中,正是存在这种隐性的人情利益关系,一些人才会情不自禁地请与被请着。”天津邮政储蓄银行职员马友斌认为,现在大家焦虑的饭局,主要是商务聚餐以及有领导在场的同事聚会。这样的饭局不仅可以打通或维持与客户的关系,还可以拓宽人脉,维护上下级和同事间的关系,有利于前途和升职。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焦虑饭局,而饭局永远延绵不绝的主要原因。

  虽然不少人焦虑饭局,也不愿参加饭局,但调查发现,66.0%的人认为饭局在生活中存在一定积极作用。

  为什么人们热衷组织饭局?85.2%的人认为饭局有助于建立人际关系网;66.5%的人觉得很多人组织饭局是为了还人情;49.6%的人感觉目的是收红包。

  山西省物产集团发展改革部副部长侯爱萍认为,如今很多饭局成了一些人腐败和变相拉帮结派的平台。这样的饭局日益增多不仅会让社会风气更加浮躁,造成社会财富的极大浪费,更重要的是,这会让很多年轻人觉得“既然一顿饭能解决很多问题,干嘛还辛辛苦苦脚踏实地办事呢?”

  为此,侯爱萍建议国家加强对公款吃喝的限制管理,让公务人员起到正确的引导和表率作用。媒体也应肩负起匡正社会风气的责任。对于普通人而言,应倡导“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健康的人际交往模式。

  陈慧然则认为,我们社会应该建立一种让踏踏实实干活儿的人更容易成功的机制,让投机者没有机会和渠道拉关系、走后门。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