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岁夫妻牵手90年 网友感叹又开始相信爱情(图)

2012年02月14日05:39
来源:北京晨报
百岁夫妻牵手90年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一对婚龄逾90年的“百岁夫妻”,2012年情人节来临之际,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被报道后,感动了许多人。一些网友甚至称,自己“又开始相信爱情了”“50年是金婚,60年是钻石婚,而90年可谓是‘坚不可摧婚’,是真正的‘百年好合"……

  居住

  山村仿佛“世外桃源”

  109岁的杨胜忠和106岁的妻子金继芬居住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通州镇党振村岩井组。这里空气清新,林木茂密,溪水清澈见底,走在山间林阴道上,远远就能看见两位老人居住的一栋传统木结构房屋。

  房前屋后,层层梯田,盛开的油菜花随风摇曳,成群的鸡在田园觅食,仿佛“世外桃源”。在这个宁静的小山村里,能让人感觉时光流逝的,只有老人家堂屋里老式挂钟的钟摆声和老人布满皱纹的手。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时光,他们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结婚时的那顶花轿。

  回忆

  婚前偷偷看了他一眼

  结婚时,杨胜忠19岁,金继芬16岁。“接亲时他就拿了点糍粑和两件新衣裳,请人抬了顶轿子,就把我接回来了。”回想当年,金继芬抿着嘴笑了。

  两位老人的婚姻是所谓“娃娃亲”。虽然彼此听说过,但婚前并没见过面。杨胜忠没多想,只问了媒人对方家境如何。但金继芬却多了个心眼,在杨胜忠来她家帮忙做木匠活时,偷偷看了他一眼。

  堂屋里,至今仍摆着一张旧木桌,见证这段近一个世纪的婚姻那是金继芬当年的嫁妆。

  讲述

  “我一辈子都在干活”

  两位老人看上去精神不错,但杨胜忠的视力和听力都有所下降,与他说话,常要大声地重复好几遍。

  老人一共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远嫁到别处。现在,他们跟年过花甲的小儿子杨秀礼和儿媳李绍芬一起生活。今年春节,一家五代人在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孙子只待了两天,重孙还没抱够呢。”杨胜忠说。

  虽然身体已大不如前,但老人们仍会捡柴、煮饭,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在金继芬看来,“我一辈子都在干活,人活着就得干”。

  家人平时也会起些争执,但没人会放在心上。“偶尔为些小事吵几句,之后也就算了。”儿媳李绍芬说,一家人从来都很和气,公婆也待自己很好。

  愿望

  和丈夫一起去趟北京

  在老人印象中,与时代变迁有关的记忆都已经模糊。但他们还记得上世纪初用的是银元、大洋。也曾有一段时间,山里来了些外人,说是为了躲避战乱。

  “以前日子苦,衣服补了又补,这会儿老了有得穿了,又穿不了几年了……”想起过去,金继芬感慨万千。

  后来,生活开始变得越来越好,老人们听说村里有人到县城,甚至到省城打工去了。县里、村里的干部也常常来探望他们。

  “我们农村人懂得不多,但我知道什么好,什么不好。现在,我们老了国家会管我们,以前谁管你?这就是好。”杨胜忠说。

  再后来,孙子考上大学在村里办了二三十桌酒。虽然没上过学,也不知道大学究竟是什么样子,但老人还是非常高兴与自豪。

  两位老人鲜有的一次旅行,是多年前坐火车到千里之外的河北去探望出嫁的女儿。尽管身体状况已不能做长途旅行,但金继芬仍希望,能和丈夫一起去一趟北京。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