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9岁少女带病母上大学 母亲不愿拖累欲去养老院

2012年02月14日06:28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陶彬 李娜
杨艳楠最放心不下妈妈 赵禹/摄
杨艳楠最放心不下妈妈 赵禹/摄

  新闻回放>>

  杨艳楠19岁,读高中时,她在学校附近租个最便宜的房子将妈妈带过去,每天中午都要赶回家给妈妈做饭。寒窗苦读的杨艳楠幸运地被长春师范学院录取。开学前,杨艳楠陷入了沉思,毫无生活来源的家庭怎能承担起大学费用,一定要租一个离学校近点的房子,方便她照顾多病的母亲……

  城市晚报讯 如今,杨艳楠已是一名大一的学生了。当时在本报的报道下好心人为她在学校附近找到了房子也交了房租。但近日记者获悉,随着这一年母亲病情的加重,杨艳楠每天要无数次地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

  “孩子说不想念了,想留下来照顾我,我实在不忍心看孩子每天这样累,我一定要看到孩子大学毕业……”对于母亲的决定,杨艳楠说如果真的有敬老院愿意接收母亲,她每周的休息日就会去那里免费工作。

  母慈女孝 带着妈妈上大学

  未上大学前,卧病在床的妈妈陪着她一起读书,为照顾母亲,多少个寒窗苦读的日日夜夜,她每天三顿饭都在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终于如愿以偿上了大学,可大一的第一个寒假,母亲却病情复发住进了医院,母女俩相依为命在医院渡过了春节、元宵节,眼看着新学期就要开学了,一边是学业,一边是妈妈,好心人帮忙租的房子也到期了,这个女孩为难了……

  昨日,在长春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病治疗区病房内,再次见到王美英,她脸色苍白、手脚严重变形,从她痛苦的表情中能够看出这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女人很犯愁。王美英患有风湿病20多年,行动不便的她不能干体力活,在一次病情复发时不小心摔断了腿,一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由于病情加重,前不久她入院治疗。

  “我连翻身都不能自己解决,有时女儿刚到学校就被我叫回来了。”病房前,王美英一直在自责,是自己的病情拖累了女儿的学业。王美英告诉记者,女儿读高中时,母女俩就在学校附近租个最便宜的房子,虽然自己的病情一直拖累孩子,但懂事的女儿总是不离不弃地照顾妈妈,每天三顿饭的时间她都要回家给妈妈做饭。如今,杨艳楠已经是长春师范学院大一的学生,杨艳楠还是带着妈妈一起,除了上课,只要一有时间她就要回家照顾妈妈,每次上课前,她总要把妈妈需要的事情打理好才放心去上课。

  坚强女孩 每天跑回家三趟

  人们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杨艳楠的生活中,父亲是一个不常回家的人,即便偶尔回来一两次也会与母亲无休止地争吵。而母亲由于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也丧失了劳动能力。2010年5月份,父母协议离婚后杨艳楠再也没有见过父亲,母女俩每月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即便生活很艰难,艳楠从没有埋怨过父亲,更没有嫌弃这个拖累自己的母亲。

  如今,母亲的吃喝拉撒都落在杨艳楠一个人身上。“我每天4点起床,给妈妈做好饭、喂饭、扶她上厕所、为她准备日常用品……”每一样都凝结着她对母亲的关心。有时下课晚,担心母亲会挨饿,艳楠就会从学校食堂打饭回家,每天,她至少要往返家与学校之间三次,有时自己都来不及吃饭便又急匆匆地赶回学校上课。

  感动瞬间 好心人帮租房

  “人一定要有知识,凭本事挣钱。”艳楠从未放弃过自己上大学的理想,她通过贷款的形式缴纳了学费,在学校的帮助下,艳楠在学校的生活、学习一切都很好。

  生活中的艳楠懂得感恩,自从她的故事报道后,有好心人可怜这对母女,特意为她们在学校内租了房子,眼前的这个开朗、漂亮的女孩告诉记者,他很幸运,因为有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她的生活中充满着爱心,才有动力支撑着她和母亲一直走下去,她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好心人对自己的期望。

  不忍拖累 母亲想找养老院 母亲病重正赶上艳楠放寒假,每天楼上楼下、跑东跑西地为母亲的事情忙碌着,但最近,艳楠和母亲都有一个心事。“马上就要开学了,好心人为我们租的房子就要到期了,我妈到时候在哪住啊?”由于之前的出租房到期了,母亲俩现在没有了住处。看着女儿小小年纪却要承受如此之多,最后母亲做了一个决定,她想为自己找个敬老院。“我不能再拖累孩子了,之前我问过一些敬老院,但是我们没有钱,没有敬老院能收我,我寻思我有低保金,如果有敬老院愿意收我,帮我们把这个难关过去,我就能看到孩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那一天。”母亲说,艳楠总说要退学,但她宁愿自己死也不愿意耽误女儿,她好不容易才说服女儿的。

  “如果有好心的敬老院能便宜点接收我,孩子就可以回学校住,至少和那些同龄的孩子在一起能享受一些快乐的时光。”在采访中杨艳楠说,如果真的有敬老院能接收母亲,她会每个星期的休息日去到那里免费打工。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对母女,请联系我们,本报热线电话:0431-960011(记者 陶彬 李娜/报道)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