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失忆流浪汉方言透出寻亲线索 微博助其找到亲人

2012年02月14日09: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日贵

  葫芦岛在辽宁省西南部,距离安徽亳州有2000余里的距离。张小华是安徽亳州人,2010年9月份出去打工,从此杳无音讯,家人寻找未果,以为他已不在人世。 2月8日,葫芦岛傻子粮店经理曹伟看到路边躺着的张小华,联合志愿者和媒体帮他寻亲;2月12日,张小华的哥哥姐姐赶到葫芦岛,和弟弟相拥而泣;2月13日,张小华和哥哥姐姐一起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一句方言 听出流浪汉老家

  2月8日上午,曹伟和两个朋友一起到兴城县办事,看到路边似乎躺着个人。车已经开过去500米,曹伟倒车回去,“果然躺着个人! ”他和朋友下车扶起他,流浪汉衣衫褴褛,腿上绑着厚厚的绷带。 “你吃了吗? ”“没吃。 ”“你家在哪? ”“不知道。 ”“父母叫什么名字? ”“不知道。 ”

  流浪汉似乎受过刺激,对家乡的事情没有一点记忆,只知道自己叫“张小华”以及哥哥姐姐的名字。零下20多度的天气,冻坏了怎么办?曹伟将张小华带上车。 “我身上太腌臜,别把你车弄脏了。 ”张小华说。

  这一句话让曹伟眼睛一亮:“你是安徽人,对不? ”张小华使劲点了点头。原来,曹伟出生在河南商丘,方言和安徽北部的方言类似,他听出了“腌臜”这句话是形容人和事物很脏。曹伟决定帮他在皖北一带找亲人。

  两地联动 48小时找到亲人

  张小华这个名字并非流浪汉的大名,曹伟通过公安系统也未能找到张小华的家乡。张小华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是很好,无奈之下,曹伟将他送往救助站。曹伟决定借助微博的力量试一下,给张小华拍了照片,并在微博上发布了寻亲信息。

  令曹伟没想到的是,一天多时间,他便收到近百条私信和短信,有提供线索的,也有询问情况的。安徽志愿者张艺东和亳州当地媒体都联系了他,不仅积极转发微博,点对点私信找线索,还在电视台滚动播出了寻找张小华家人的字幕。

  安徽亳州,张小华家很多亲戚朋友看到电视台的寻亲字幕和照片,纷纷给张家打来电话。张家人激动坏了,连忙打开电视机看照片,一眼便认出,“那就是我家的小华! ”张小华的哥哥姐姐立刻联系了曹伟,此时,距微博发布不到48小时。

  打工走失 家人以为他去世

  2月12日晚,张小华的哥哥和姐姐专程赶到了葫芦岛。在救助站,他们一眼便认出了弟弟,抱着他喜极而泣。张小华由于长期流浪,精神状况很差,之前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一见到哥哥和姐姐,全想了起来。张家姐弟掏出手机给老家打电话,张小华对着电话说:“妈,我想你,你们还好吗? ”电话那头,张家二老号啕大哭。

  原来,张小华的本名叫张顺利,今年34岁,小时候脑子方面受过伤害。 2010年9月,他外出打工,在北京和工友走失,一丢就是一年半。张家人多次到北京找人,但都没有找到。一家人每天都挂念着他,张妈妈几乎每天都梦到他,醒了就哭,不知道儿子在外是生是死。

  见到家人之后,张小华精神大振,记起了很多事情,讲述自己在北京走失后,便一路捡破烂来到葫芦岛。

  “多亏了你!以后咱们就是亲戚,我们在安徽老家等着你! ”张家哥哥姐姐对曹伟说。

  在曹伟看来,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也从未想过麻烦。“如果找不到家人,我都准备养着他,帮他找工作,当自己家人。 ”曹伟还想借商报感谢葫芦岛和安徽的好心人。(记者 汪日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