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人大代表建议解决养老问题可适当延长退休年龄

2012年02月14日09:12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除大力发展养老机构外,解决养老问题还需要做什么?省人大代表洪德萍——

  退休年龄可以适当延长

  “我省虽然陆续制定了老年福利服务发展目标和相应的优惠政策,但实质性进展较为缓慢。”省人大代表洪德萍说,计划生育实行后,家庭基本都是一个孩子,而这批父母将会陆续老龄化,养老问题便日益凸显。

  “应该大力发展多层次的社会养老机构,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需求。”洪德萍说,社会化养老服务是现在发展的趋势,将社会养老机构建设纳入规划,把居家养老服务量化列入指标体系,能更好地从制度上发展社会化养老。

  “同时还可以适当延长退休年龄。”洪德萍说,还应增设社区养老岗位,保障社区养老费用,整合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和养老服务资源。

  如何让“限塑令”执行得更有力度?省政协委员肖箭——

  立法管理违禁塑料袋

  如何让社区服务做得更周到?省人大代表兰晓娥——

  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

  “限塑令”已实施三年多了,但省政协委员肖箭在调查中发现,我省的情况并不能让人乐观。

  “生产、销售塑料袋的源头没有得到根本的控制,多个地方还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塑料袋。有的既没有标明生产企业名称、厂址等信息,厚度还低于0.025毫米,甚至有些是用下脚料制作的有色、有毒塑料袋。”肖箭特别提到,在城乡中,大排档和小熟食店装食品用的塑料袋未标注“食品用”字样,更谈不上有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颁发的食品安全许可标志QS及编号。

  针对这种现象,他呼吁:“我省要尽快立法,加大对生产、销售违规塑料袋的厂家和商家打击和处罚的力度。”肖箭提出,对环保购物袋生产企业减税,对非环保购物袋生产企业加征环境税,从塑料袋生产源头加以严控。同时鼓励商家、消费者使用布袋等环保购物袋,在全省城乡农贸市场,通过政府补贴,向市场商户低价提供可降解塑料袋。

  在肖箭看来,规范管理标准和负责人服务秩序,强化纠错和处罚力度也是其中一个途径。“比如,在农贸市场和菜市场可将开办者作为第一负责人,把责任落实到农贸市场、菜市场开办者身上”。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回收废旧物资的系统,将塑料袋有效回收并科学利用。比如,对垃圾进行科学的分类,避免塑料袋进入土壤破坏环境。本报见习记者 钟虹

  本报记者 姚一鸣 强薇 吴碧琦 王天昊

  “社区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优点很多,能给我们快节奏的生活提供更多方便的服务。”省人大代表兰晓娥说,她希望此次上会,能为社区信息化建设纳入省级民生工程出把力。

  “我觉得社区信息化建设项目应具备管理信息综合服务,便民、利民生活服务,基本信息采集查询,应急调度四大服务功能。”兰晓娥建议,社区信息化的根本是为居民提供方便与快捷的服务,因此应该加大投入和建设的力度,在健全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还可以承担人口基础数据库、电子政务等内容,让社区工作成为“一站式”服务。

  如何维护“黄山贡菊”品牌形象?省政协委员顾家雯——

  设专项经费保品种纯净

  驰名中外的“黄山贡菊”是安徽骄傲,不过,当前不少农户盲目引进产量更高的杭菊、京菊等品种,导致黄山贡菊品种混杂、质量下降。省政协委员顾家雯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所谓地道贡菊是指发源于歙县金竹岭村的传统贡菊。此菊保留了传统贡菊的优良基因,花朵大而花瓣肥厚,香气浓而经久不散。但随着贡菊效益的提升,不少农户盲目引进产量更高的杭菊、京菊等其他品种,造成品种混杂,严重冲击了‘黄山贡菊’的品牌形象。”

  顾家雯认为,市场波动大,菊农利益难以保证、财政投入严重欠缺和种质资源保护不力,也是导致当前黄山贡菊品质下降的重要原因。她建议,要给予“黄山贡菊”标准化产业基地立项支持。

  “希望还能建立一笔省级财政专项经费”。顾家雯说,黄山贡菊不仅是黄山的著名特产,也是安徽省优势特产,希望省级财政能设立专项经费保护这一珍贵的品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