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利的多样化产品之路

2012年02月14日11:29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近期发布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加快乳制品工业结构调整,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鼓励发展适合不同消费者需求的特色、高品质、功能性乳制品。从一个街道小厂发展为国内乳业领军企业的伊利,多年来走的正是一条以多样化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道路。

 


  伊利的雏形可以追溯到1956年由仅仅7户奶牛户组成养牛合作小组。到1958年,日产牛奶700公斤。而到了1961年,年轻的“呼市回民区公私合营回民种牛繁殖场”(也就是后来的伊利)就开始生产冷饮。可以说,产品多样化的种子,从伊利出生之初就已埋下。

  而伊利真正实现产品多样化还要靠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经济大发展和人民消费需求的大提升,尤其是1999年后乳业的“黄金十年”。正是在1999年,伊利集团成立了中国乳业第一个液态奶事业部,不仅首次在中国乳品企业建立了事业部制,同时带领中国乳业全面进入“液态奶时代”,此举得到了行业内的普遍追随,也引领中国乳业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开创了乳业新格局。到2000年,作为全国乳品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伊利集团实现全国同行业利税第一。

  目前,伊利集团拥有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所属企业130多个,旗下有纯牛奶、乳饮料、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酸奶、奶酪等1000多个自主开发的产品品种。其中,液奶拥有最优化的产品线,多项产品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比如舒化奶解决了亚洲人“乳糖不耐症”的问题,实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突破;酸奶代表了全球最高科技水准,伊利“畅轻”荣获“2010年IDF最佳功能乳制品创新金奖”;伊利冷饮产销量已连续18年位居全国第一;伊利奶粉、奶茶粉的产销量也始终处于行业领跑的位置。

  2005年,伊利牵手北京奥运,成为唯一一家符合奥运标准、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2009年伊利又成为唯一一家符合世博标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作为全球第一家同时服务于奥运会和世博会两大世界顶级盛会的中国乳品公司,旗下液态奶、乳饮料、酸奶、冰淇淋、奶粉等全系列产品都将成为上海世博会专供产品。

  2011年伊利三季报数据显示,专为儿童打造的伊利QQ星儿童牛奶同比增长62.53%,奶粉收入43.85亿元,同比增长23.21%,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增长94.05%,而针对高端人群的金典有机奶则有675.43%的增长速度。不难看出,多样化的产品策略在伊利取得的成绩中贡献卓著。

  “小时候,一般的人喝不起牛奶,只有老人、病人、婴儿才能喝牛奶。但今天牛奶已经进入千家万户,走向了寻常百姓之家,” 相信很多人都有相同的记忆。可以说,从一般人喝不起奶到让消费者在上千个产品中选择,伊利集团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乳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缩影,也是一个中国乳品行业以多样化的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故事。

(责任编辑:鲁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