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方情人节受热捧 专家称传统文化存在中断趋势

2012年02月14日13: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温飞)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在中国的各个城市,又掀起了新一轮玫瑰花、巧克力的购买潮。近些年来,像圣诞节、情人节这样的洋节日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喜欢。相反,中国的传统节日,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国人越来越不知道该如何去过,节日的氛围淡了,兴趣也大减。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年轻人喜爱“洋节日”远远胜过传统节日。“洋节日”为什么会如此受青睐?该如何看待中国人爱过洋节日?为此,中央台记者温飞专访了著名社会学家李强。

  李强:近年来,确实洋节有越来越热的趋势,我想第一个原因就是实际上我们自己中国人对自己节日确实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是从文化上来重视,虽然我们最近开始设定了比如什么端午节、中秋节,但实际上大家知道也就是刚刚一两年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传承有中断的趋势,确实对我们是很大的威胁,但是我觉得近年来国家也开始重视这些节,所以从这点上看,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我们自己的节日会有所复苏,但是我估计它需要有一个时间。

  第二个就是说关于洋节特别热,洋节热就是说,中国人从前有个词叫“崇洋媚外”,这个从文化心理上来说,我们国家曾经有一段确实从经济上各方面看,就是有所衰落,但实际上近些年中国经济恢复很大,但是经济恢复很大,文化的恢复确实还需要时间,所以从这点上看,我觉得最近从各项举措上看,包括中央的一些文化举措都能意识到,中央越来越意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所以我倒觉得就是说,虽然最近的洋节很热,但是如果我们用很长一段时间来突出我们文化建设的话,我相信自己的文化还是会复苏和能够建设起来的。

  其实情人节赠送玫瑰花一直是情侣之间表达爱意的方式之一,例如在广西桂林市各大花店的商家早已经是瞅准了商机,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支由52只金鸡组成的玫瑰花,价格达到了一万元的天价,其实与这个天价的玫瑰花相比,现在有很多人尝试创新,正如你所说的用蔬菜代替玫瑰花做成花束送给心爱的人,怎么做呢?比如用樱桃萝卜代替玫瑰花,用金针菇代替满天星,用生菜代替绿叶,如果您没有时间不必发仇,可以用几朵西兰花足以点缀,过完节之后还可以用来做菜吃,既经济又环保,看来美好的感情不是必须要用高昂的价格来恒量的,天价的玫瑰花也可以用蔬菜来代替。

  在网络上有一项调查问,如果情人节你心仪的男生送了一束自制的蔬菜花送给你,你会怎么想呢?女性网友的评价是不一样的,“嘻哈”说:觉得寒酸,不过这份礼物很有心。“萝卜悠悠”说:觉得这是个怪人。“不到一百不话明”说:闹心,我又不会做菜。“图图”我觉得她说的挺好的,个人意见,她说这是经适男,如果我是到了结婚的年龄,这样的男生给我的感觉是可以过日子的。

  作者:温飞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