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资料:网友直言500万奖励太少

2012年02月14日18:40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网友直言500万奖励太少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谷超豪、孙家栋两位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并获得了5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消息传出,网友们纷纷向两位老院士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国家应该提升奖励金额,因为10年前定下的500万元奖励标准放在现在,已经不算什么了。

  和明星代言收入比,网友直言奖励太少

  国家最高科技奖是目前中国科技界最高奖项,根据相关规定,国家最高科技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两名,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而且也仅有这个奖项才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正因为评选标准是如此的苛刻,有网友形象地将国家最高科技奖比喻成“中国诺贝尔奖”。

  据了解,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学家还将获得5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不过,对于这500万元奖金,不少网友认为实在太少,难以与科学家为国家作出的贡献画等号。“中国科学家真不容易,奋斗一生只获得500万,而且每年能得这500万的也不过两人。相反,一些所谓的明星,随便代言一则广告,就能轻松拿到这个数,有的还不止,真为科学家们鸣不平。”一位大连网友如此感慨道。

  确实,在不久前媒体公布的娱乐明星代言广告费的排行榜上,李宇春、徐静蕾、陈慧琳等人,代言一则广告就能轻松将500万元收入囊中,“随便代言一个广告就能赚这么多,而科学家们奋斗一生也不一定能得到500万的奖励,强烈建议国家大幅提升奖励金额,最好能在500万后面加个零。”一位湖南网友如此建议。

  在更多的网友看来,奖励这些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给再多的钱也不过分。一位上海网友说得很好,“虽然区区500万可能远逊于那些伶人忸怩作态一场的收入,但他们奋斗一生所做出的一切会被后世永远铭记!”

  科技界人士普遍看重荣誉

  与网友们的看法不同,江苏科技界的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精神奖励远比物质奖励更重要。“国家最高科技奖是咱们中国科技界最高的奖项,算上今年刚刚评上的谷老和孙老,从2000年至今全国也就有16人获此殊荣。应该说,这个荣誉是对他们多年研究工作的最大肯定,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江苏科技界的一位人士如是表示。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500万元的奖励标准其实是10年前制定的,“1999年国家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取消了部门设奖,加大了国家科技奖的奖励力度,并且增设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国家名义对为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给予最高奖励。”应该说,500万放在10年前绝对算得上是天价奖励,“不过随着国家的富强,人民收入的增多,500万放在现在也许不算什么了,但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500万也是一种荣誉,毕竟这也代表着一名科学家在他所研究的领域已经站在了世界的最前沿。”

  当然,很多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奖励金额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逐渐提高的意愿,“看看现在的物价水平,再看看现在国内一些大城市的房价,500万元确实算不上天价奖励了。”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的一位人士也谈了一些他的个人意见,“作为一名科学家,能在他所研究的领域获得业内认可自然是最大的荣誉,但科学家也是人,他们也有家庭,也有妻儿老小。比如我们古生物所的研究人员,他们平时为了搞科研、攻课题,常年累月吃住在野外,为了事业可以说是付出了很多,如果奖励这一块能提高,相信对他们的付出也算是一个相对对等的回报。”

  (南京晨报 仲永)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