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有前科青年勇斗歹徒身中三刀 申报见义勇为遭拒

2012年02月15日01:35
来源:北京日报
2月11日,潘辉强描述当天勇斗歹徒的情况,其身后杂货店店主当时遭遇歹徒打劫。 新华社发
2月11日,潘辉强描述当天勇斗歹徒的情况,其身后杂货店店主当时遭遇歹徒打劫。 新华社发

  近日,有网民在论坛和微博上反映,江西省贵溪市一青年勇斗持刀歹徒身负重伤后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却因为此前曾经有犯罪前科而被当地相关部门拒绝。此事引发网民质疑,有“污点”能不能成为榜样,当地的规定出于何种考虑?

  勇斗歹徒身中三刀

  记者11日赶往贵溪市金屯镇,找到了网帖中提及的见义勇为者潘辉强,并了解了当时潘辉强勇斗歹徒的全过程。

  在金屯镇上开南杂店的邱金华告诉记者,2011年9月7日深夜,有陌生男子敲自家店门,但又不说买什么东西。感到蹊跷的邱金华以“夜深打烊”为由拒绝开门。然而,门外的男子却开始用菜刀砸砍店门,并大喊拿钱来。没多久店铺的卷闸门被砍开了一道四五十厘米长的口子。

  就在邱金华夫妇感到惶恐大呼救命时,邻居潘辉强拎了根木棍冲过来解围。歹徒见有人帮忙便拔腿逃跑。赶来抓捕歹徒的一名派出所民警被男子砍了一刀。潘辉强见状冲上去救人,在与男子搏斗当中,潘辉强的背上、手臂、胳膊等先后被砍了几刀,鲜血直流。此后歹徒一路逃窜,潘辉强不顾伤口流着血追赶歹徒10多里路,最终和闻讯赶来的群众一起将歹徒制服。

  当晚负责救治的医生潘新华告诉记者,当时潘辉强身上共有3处刀伤,最长的约有20厘米,最深处达2厘米。全身还有多处软组织损伤。就诊时因为流血过多一度出现休克,当时情况很危险。

  申报遭拒解释口径不一

  为弘扬潘辉强见义勇为的事迹,金屯镇政府主动向贵溪市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报告,为潘辉强申请见义勇为个人称号。

  潘辉强告诉记者,在材料报上去大概两三个月后,镇政府分管政法和综治工作的副镇长杨西东对他表示,因为以前有犯罪前科,见义勇为的荣誉申报不了。潘辉强说,自己前几年在福建打工的时候,帮几名实施盗窃的朋友开了两回车,也因此服刑9个月。

  “我当时救人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要得到什么荣誉,见义勇为的称号对我并不是重要,但因为说我以前犯了案子而评不上我就不能接受。” 潘辉强说,现在大家都议论这个事,好像我的过去是多么的不可饶恕,这让自己感到非常的难过。

  为核实潘辉强的说法,记者采访了金屯镇副镇长杨西东。杨西东表示,贵溪市政法委对这件事情也很重视,后发现潘辉强有案底,虽然已经结案了,但还有同案犯至今没有落网,所以不太好申报,所以让镇里跟潘辉强解释一下。“镇里也很关心潘辉强,准备帮他报销医疗费并在大会上表扬。不过潘辉强比较要强,他并不看重钱,而是非常看重荣誉。但有案底我就没办法了。”杨西东说。

  贵溪市政法委副书记李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是因为潘辉强有案底而不予评选的说法。她表示相关部门不否定潘辉强的见义勇为行为,但因为在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评选过程中还有事迹更为突出的典型,所以潘辉强没有被评上。“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误会,可能是多个环节的沟通中出现了错误的理解。”李卉说。

  褒奖难或因为“差钱”

  尽管贵溪市政法委对此予以否认,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件暴露出当地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褒奖和保障长期缺乏投入等问题。

  按照《江西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只要存在为保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就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并根据事迹的影响程度,分别由省、市、县(区)进行表彰和奖励。

  而记者了解到,贵溪市2011年评选上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只有两人。由于2010年度没有进行评选,其中一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在2010年。

  贵溪市政法委一位干部向记者坦言,因为经费紧张,贵溪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评选平均一年才一个人。

  贵溪市于2003年开始设立见义勇为基金,最初只有10万元,目前也只有五六十万元。因为只能从基金产生的微薄利息里拿出钱来进行奖励,因此“只能选择事迹更为突出的表彰”。

  记者了解到,贵溪市准备给201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发放的奖金标准是牺牲人员2000元,致残人员800元。

  (据《南方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