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河小浪底库区出现大量商业别墅 部分已被淹没

2012年02月15日07: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洛阳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小浪底水利枢纽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属国家“八五”重点项目,自2001年年底竣工之后,这里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然而,就在这举国闻名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中,竟有人大肆兴建私人游览区和私家别墅,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位于河南洛阳市新安县鹿家镇的小浪底库区,数十个风景秀美的岛屿中,有不少已被人为开发,在离岸边不远的一座岛屿上,山顶上矗立着两座五层高的楼房,而在水库中央的一座岛屿,记者可以看到除了楼房,岸边竟还架立了供人垂钓所用的鱼竿和短椅,且不时有人出入。

  一名负责岛屿开发的建设承包商告诉记者,县里之所以给他们承包岛屿,主要是让他们从事果树种植,做植被还原的相关工作,但是其中有不少承包商受利益驱使,在承包的岛屿上兴建住宅甚至风景游览区。几年来,无人对这一违规建筑群过问:

  记者:大伙包着山都是来干点啥?

  承包商:就是种树了。

  记者:那我看那边拿山头都盖房子了,他们是弄啥了?

  承包商:那就是旅游区啊。人家掏20万买的。

  记者:这旅游区是私人的?

  承包商:私人买的。

  带着疑问,记者随后来到了小浪底大坝所在的小浪底风景名胜区,谁知一进门,马上有人迎上前来收费,并热情推销风景区内的别墅:

  收费人员:你们要想进去,我可以把你们放进去,门票一人四十了,你们俩人算你们50。

  记者:这可以买别墅不?

  收费人员:有,承大山庄,那边就是卖别墅的,不行我把电话给你说说吧?

  小浪底风景区内竟然存在私家别墅?记者跟随这位工作人员来到了这个名为承大山庄的别墅群。在这里记者到看。这个别墅群占地约5亩左右,十多座豪华别墅高高耸立。红白相间的三层洋房在阳光下显得分外耀眼,而且从新旧程度上来看。这批别墅应该是建成不少年了,但并没有人居住。而就在别墅前方不足一公里处,就是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离大坝这么近的位置竟然有别墅存在,记者随即联系上了别墅售楼处,据工作人员介绍,此处别墅为私人开发。这片别墅是私人兴盖的,就连盖别墅所用的土地都是私人购买承包的。

  随后,记者以想购买别墅为由联系了承大山庄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热情表示,由于这块土地隶属于小浪底水利工程,所以房子产权要比普通住房长的多,而各种手续齐全,尽可以放心购买:

  记者:能办房产证吗?

  负责人:都能办。

  记者:买的话地都是自己的了?

  负责人:是。都是私人的地,私人买下来的。谁要都给谁,房产证都能办。

  记者:不会有人查吧?

  负责人:这是批下来的,市里和县里都批下来的,咱不害怕查。

  这名负责人为何如此有底气?在离大坝仅一公里远处的别墅居住是否安全呢?记者向承大山庄一名工作人员咨询,他的态度有些不耐烦。他告诉记者,过去几年这里的违规建筑比现在还要多,但由于大坝曾有过一次泄洪,许多已建成的别墅都被大水淹没:

  记者:过去这岛上都有那私人景区嘛。

  工作人员:是啊。

  记者:现在还有不?

  工作人员:没了,水位涨了都给淹了。

  如此危险的违规别墅群为何无人监管?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首先拨通了河南省水利厅的的电话,结果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水利厅:小浪底不属于这边管,它属于部里面直接管的,我们和他几乎没有交集。小浪底这事我们不参与。

  随后,记者又与小浪底工程监管局取得了连线,但工作人员仍然语焉不详:

  监管局:我们现在在和地方联合对小浪底进行整改,但是我们有个规定,就是水位线,水位线高于275的归地方上管,水位线低于275的由我们来治理。

  在小浪底大坝附近兴建违规建筑牟利,甚至罔顾水库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些问题到底该由谁来管理。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能给出回应。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