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通建原总经理重用嫖娼“裸官” 受贿十三万元

2012年02月15日16:33
来源:北京晚报
李瑞(资料图片)
李瑞(资料图片)

董跃进 刘洁摄/TAKEFOTO
董跃进 刘洁摄/TAKEFOTO

  收取13万元贿赂,力挺嫖娼被抓的下属进入公司领导班子,近日,原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瑞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此案中,行贿李瑞的这名下属,就是有“裸官”之称的中通建公司总经理助理董跃进。凭借李瑞授予的“特权”,董跃进在受贿后违规开具信用证,导致中通建公司被骗数亿元资金,酿成北京市最大一起挪用公款案。东窗事发后,董跃进将行贿之事和盘托出,致李瑞落马。

  “关照”嫖娼被抓下属

  中国通信建设公司是我国通信建设领域规模最大的通信建设综合性企业,系全民所有制企业。现年53岁的李瑞具有研究生文化,他进入公司后很快成为后备干部。2004年,李瑞升任中通建公司总经理,享受局级待遇。

  将李瑞拖下水的就是他的助理董跃进。法院审理查明,李瑞于2000年至2008年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其下属董跃进在职务晋升、工作便利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先后收受董跃进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万余元。

  董跃进是个名副其实的“裸官”,他的妻子、儿子早年都已移居美国,董跃进常年独自生活。在中通建下属单位任职期间,董跃进曾在外地出差时因嫖娼被公安机关抓过现行。按规定,董跃进应当被直接开除党籍、行政撤职。然而,他不但没有受到追究,不久后还被提拔为上级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这一切,得益于上司李瑞的“关照”。

  “裸官”下属“知恩图报”

  对于董跃进来说,李瑞对他算得上有“知遇之恩”。1994年,李瑞任中国通信建设北京工程局局长时要搭领导班子,就向中通建公司推荐了董跃进。此后,董跃进被调到北京,任北京工程局副局长。1998年,李瑞调到中通建公司后,又把董跃进调到中通建公司任进出口贸易部总经理。

  对此,董跃进也是“知恩图报”。据介绍,董跃进利用自己总经理助理的职位,不断以美酒、金钱等各种手段拉拢上司。

  据董跃进供述,他给李瑞送钱一般都是在李瑞的办公室。李瑞不会特别说什么,会客气一下,说句“干吗呀”,然后就收下。2003年的一天,董跃进到李瑞的办公室,给了李瑞一个纸袋子,说给李瑞补贴补贴。当时中通建公司奖励有贡献的部门经理每人一辆车,李瑞是副总经理,没有奖励。董跃进就说李总也不容易,拿去补贴一下。董跃进走后,李瑞打开纸袋一看,里面是用报纸包着的10万元钱。

  2006年夏季,李瑞要去南非。走之前,董跃进特意赶来,拿了一个信封,说里面是3000美元,让李瑞出国花。2007年春夏季,董跃进带李瑞去南四环一个高尔夫球场打高尔夫球,因为李瑞没有球杆,董跃进当即送了他一副邓禄普牌球杆。2008年李瑞参加一个会议,发现苹果手机有很多新功能,就对董跃进讲起这件事,董跃进很快就给他弄来一部苹果手机。

  违规授“特权”致巨资被骗

  对于如此“贴心”的下属,李瑞也是鼎力支持。2006年,中通建公司两名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退休,计划增补两人进领导班子。李瑞不顾董跃进曾因嫖娼被抓,提名了董跃进,但遭到其他领导的反对。而李瑞坚持要提董跃进,认为董跃进贡献大、经营能力强,科班毕业。但最终,董跃进没有进入中通建公司领导班子。

  据中通建公司领导反映,李瑞对董跃进在工作上有很大支持,当时给大家造成的印象是,中通建公司是靠董跃进的进出口贸易部养活的。事实上,董跃进给中通建公司造成了4个多亿的损失,但董跃进的部门仍然拿全公司最高奖金。

  按照中通建公司的规定,超过500万元的划款必须由公司副总经理签字,可李瑞直接授权董跃进可以在中通建公司开户行行使相关应由总经理行使之权。这样银行只认董跃进的签字,不再要求公司法定代表人签字,董跃进能够跳过分管的副总经理调动大笔资金,这使得500万元以上付款应报副总经理审批变成了虚设。作为总经理助理的董跃进,实际拥有了对外合同付款的决定权。

  而对于如此重大的授权,李瑞并没有开过党组会或总经理办公会讨论。

  2006年,董跃进被几个骗子盯上。此后,这位正处级“裸官”先后接受贿赂款91万元以及他人提供的性贿赂,并和“小姐”一起吸食冰毒。在未经单位领导同意的情况下,董跃进擅自决定代开信用证。结果在半年多时间里,中通建公司5.8亿余元公款被划走,至今尚有1300余万元未归还,成为本市司法机关办理的最大一起挪用公款案。

  受审辩称“收钱没办事”

  据悉,董跃进在案发后不但交代了自己受贿的问题,还交代了向公司总经理李瑞提供13万元款物的事实。李瑞被采取组织措施后,委托其妻将收受的钱款上交了纪委。

  受审时,李瑞辩解说,他在收受董跃进给予的10万元人民币时,与董跃进之间无上下级隶属关系,且董跃进当时并未向其提出任何请托事项。他任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后,虽然收受了董跃进给予的美元3000元及高尔夫球杆、移动电话等款物,但并没有为董跃进谋取利益,其行为不构成受贿罪。

  对此法院认为,李瑞担任中通建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后,提名董跃进进入中通建公司领导班子;对董跃进对外开具信用证进行授权,这些行为均是依据其职务便利做出,客观上为董跃进的职务晋升、工作便利提供了帮助,其为董跃进谋取利益与收受董跃进财物之间存在明确的对应关系,应当以受贿罪对其定罪处罚。李瑞的辩解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纳。

  今年1月,市二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李瑞有期徒刑十年。另据了解,“裸官”董跃进因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已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本报记者 邱伟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