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暂停互助献血引发争议 称基于用血安全考虑

2012年02月15日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2月15日电(记者 张芹)武汉一患者急需血液进行手术,无奈亲友互助献血政策被暂停,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对此,武汉血液中心15日回应,因互助献血政策推出后各种“贩血”乱像层出,基于用血安全考虑,武汉正研究相关细则,完善对互助献血的监管,之后再视情况实施该政策。

  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姚立介绍,2009年起,武汉根据《献血法》的有关规定,效仿中国其它城市开展“亲友互助献血”政策。直至去年,武汉街头部分献血点出现高价收购《献血证》、“血头”组织人员到献血车上无偿献血获取《献血证》等现象。基于这些原因,于2011年8月暂停互助献血,同时,采取“以采定供”、“确保危重病人优先用血”等措施缓解血液短缺。

  对此,武汉“献血牛人”李梦涛感触颇深。累计献血108次,共有33本献血证的李梦涛曾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感动湖北2011年度人物”等荣誉。他告诉记者,自2010年7月左右,许多患者家属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希望能借献血证,让自己的亲属优先用上血液。

  碍于情面,李梦涛被迫借出5本献血证,直到一次一名素未相识的病人家属前来借证时硬要塞给他几百块钱作为感谢,李梦涛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这样的亲友互助献血并不能补充血库库存量,完全丧失了互助的真正功能。”

  李梦涛告诉记者,随后一年中也有些人上门“求证”,都被他一一婉拒,而此时,据说一个献血证已经有人开价到2000元钱左右。“我认识的献血志愿者,都曾有将献血证借给陌生的"亲友"的经历。互助献血的猫腻越来越多,逐渐变了味。”

  作为“资深”献血人,李梦涛比喻,血库就像银行,无偿献血就像存钱,他说,只有储户不断存钱,才能保证随时都有存货供给;很多人认为只要有钱,就能买到血,“可他们不知道,如果血库只出不进,即使有再多的钱也是无血可用!”

  然而对于暂停亲友互助献血,不少当地民众表示难以接受,认为此项做法“不人性化”。对此,姚立表示,“暂停这项政策,也是为了进一步将其完善。”据了解,武汉正在调研规范互助献血的实施细则,找到合适的办法,对互助献血者制定有效的身份识别方法和审核制度,完善对互助献血的监管,确保真正的亲友互助献血。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