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车险理赔难”现象日益严重 保监会誓三年解决

2012年02月15日17: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最新统计,2011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仅为2.45%,但车险市场增速超过16%,随之而来的是,“车险理赔难”现象日益严重。中国保监会今天表示,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全行业车险理赔服务有明显的改观。

  “高保低赔”、“车险十赔九不足”、“购置税也要上保险”等问题。对于私家车主来说,“理赔难”几乎是他们每个人的切身体会。理赔手续繁琐、服务态度欠妥、故意刁难、拖赔惜赔甚至无理拒赔,各种服务问题在车险理赔中屡屡出现。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分析了“车险理赔难”的背后原因。

  周延礼:财产保险行业长期以来形成的抢市场,比速度,争规模,淡服务,弱管理的经营理念,严重制约了理赔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不少保险公司前段手续费、广告等投入,再多的钱也舍得花,而后端的理赔基础设施的投入,花再少的钱也吝惜。

  今天保监会召开的“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部署会议,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等五大财险公司高管,以及分公司直接分管车险理赔工作的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全部参会。业内人士认为,如此高规格的会议,这在保监会的历史上还较为少见。这表明监管层下定决心整治车险理赔市场乱象。

  保监会财险监管部副主任朱艺介绍说,保监会将抓紧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财产保险理赔服务质量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朱艺:对消费者反应强烈的,车险恶意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的保险机构,加大查处力度,督促公司将投诉率、客户满意度纳入到服务考核体系中,把消费者对保险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作为衡量行业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标准。

  针对“理赔手续多,理赔周期长,给投保人造成的极大不便”,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主要负责人李世玲说,最新发布的《关于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多项措施。

  李世玲:小额车险要快赔快处,完善车险条款,从源头上减少争议。销售误导的问题,要求要加强消费者风险提示,要做好消费者风险承受能力的测试,强化销售误导的责任追究。

  作者:陈亮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