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养殖户用瘦肉精喂甲鱼 或为冒充野生货获利

2012年02月16日00:52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孙岁寒) 养殖甲鱼也有人添加瘦肉精?2月9日深圳媒体披露:因为给养殖的甲鱼投喂莱克多巴胺,来自广东揭阳的陈氏兄弟被深圳市南山区法院以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刑。判处陈某锋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万元,判处陈某洪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

  近年来,涉及非法使用莱克多巴胺的案件时有发生,作为“瘦肉精”替代品,它可以提高猪、羊等动物的瘦肉率,但在水产养殖中添加莱克多巴胺还是首次被曝光。许多资深水产人士对此做法也颇感意外。值得追问的是,肇事的陈氏兄弟究竟出于什么目的给甲鱼投喂莱克多巴胺?此举在行业内是少数个案,还是普遍现象?

  配合加黄粉使用

  “从此案推测,违法者应该是为了减少甲鱼脂肪含量,才使用莱克多巴胺的。”某水产粉料厂销售人员林可(化名)说,人工养殖的甲鱼往往体内脂肪含量较高,使用莱克多巴胺后,瘦肉率提高了,吃起来“口感好”,便于养殖者用养殖甲鱼冒充野生甲鱼出售,二者的售价相差一倍多。《农财宝典》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外塘6两以上台湾鳖塘头价24-25元/斤,8两以上中华鳖28元/斤左右,而仿冒的“野生甲鱼”可使养殖户和鱼贩每斤多赚10元左右,到了下游,利润更是可观。

  据报道,被告人陈某锋于2004开始在老家揭阳租用场地养殖甲鱼,为缩短养殖期,陈某锋联系罗某购买莱克多巴胺。为方便接收罗某寄来的莱克多巴胺,陈某锋让住在南山区的弟弟陈某洪接收货物,陈某洪收到莱克多巴胺后再交给陈某锋,拿回老家添加到饲料中喂养甲鱼。

  在水产粉料行业工作多年的阿光(化名)说,前几天关注到此案,经过和相熟的行业人士分析也认为,很可能是为了“制造”野生甲鱼,“除了看外表,肉质含脂肪量多不多是区分养殖和野生甲鱼的最主要依据依据。”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甲鱼等爬行动物的循环代谢系统比哺乳类动物简单,莱克多巴胺添加量比较低,用量过高会导致甲鱼死亡。一般使用1-2个月就可以看出效果,但每个农户具体的使用量并不清楚。该人士还介绍,投喂莱克多巴胺仅是“打造”野生甲鱼的一部分,往往还要配合“黄粉”使用,令甲鱼的体色变黄,接近野生状态。前者是“改造口感”,后者是“改造观感”。而使甲鱼体色变黄的“黄粉”,正是南方农村报曾经报道过,用于制造甲鱼“加黄饲料”的必需添加物。(详见2010年1月21日南方农村报《甲鱼喂“加黄料”后就成“野生鱼”》)

  并非普遍现象

  目前,浙江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甲鱼养殖区,年产量接近全国50%。当地几位养殖大户和专家均表示,没听说过养殖甲鱼喂莱克多巴胺。有当地养殖协会人士告诉《农财宝典》记者,目前浙江绝大部分甲鱼以常规商品鱼形式出售,还有一小部分是注明“生态养殖”的品牌甲鱼,售价也较高,很少有打“野生”旗号销售的产品。

  某甲鱼流通业人士告诉《农财宝典》记者,甲鱼要卖高价,无非是规格要大、肉质要好,现在甲鱼养殖的主流品种是台湾鳖以及中华鳖、日本鳖等。以台湾鳖为例,绝大部分在6两-1斤规格批量出售,没有使用莱克多巴胺的必要。

  广州一位行业人士分析,广东潮汕地区存在仿冒野生甲鱼的现象,但在甲鱼行业并不普遍。这部分人从珠三角地区收购大规格雄性中华鳖“挑公”,然后养成更大规格,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制造“野生甲鱼”出售。目前全国仅广东珠三角地区能成规模提供“挑公”的中华鳖,相对广东地区来说,都是很少一部分,况且揭阳及潮汕地区只是“挑公”的流向之一,更不用说全国范围了。

  阿光也说,此次事件是个案,并不是行业普遍现象。“从全国各地的同行那里知道,这种事情极少见,很有可能是肇事者有一点饲料的知识,但又不全面,想从养猪那里借鉴过来牟利。”

  据报道,此次对涉危害食品安全分子“动刑”,这在南山区尚属首次,在深圳全市也不多。“瘦肉精”类物质在水产动物中出现虽属罕见,但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这种现象对行业危害巨大,当年“多宝鱼”事件的阴影仍然未散。

  纯野生甲鱼几乎绝迹

  消费者食用甲鱼追求“野生”、“原生态”,这催生了一部分投机养户非法牟利的可怕思想。有甲鱼业行家介绍,随着生存环境的恶化和过度捕捞,纯野生甲鱼的数量越来越少,市面上各种标识“野生”字样的甲鱼,几乎都名实不符,大多数来自“挑公”后养出来的大规格鱼;少部分来自仿生态养殖,但后一种售价甚高,而且数量较少,绝不是市场上随处可见。

  这位行家介绍,有部分人在“挑公”养殖时,会使用“加黄料”,这样养出来的甲鱼身体、脚爪会呈现黄色,很多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以为这就是野生甲鱼,实际是欺诈行为。而后一种仿生态养殖走的是品牌化高端路线,采取甲鱼对虾混养、低密度投喂生鲜饲料等方式,自然越冬,养出来的甲鱼口味接近野生。

  据资料显示,冒牌“野生”甲鱼的背甲、底板均较黄,且着色不均。真正野生甲鱼背甲呈淡绿色(俗称绿豆皮颜色),底板乳白色,边缘略偏黄,指甲长,指甲尖略黄。现在野生甲鱼数量相当稀少,在洞庭湖、鄱阳湖、千岛湖等大面积水域还有少量存在,包括养殖场里逃逸、自然环境长大的。但现在水域易受污染,即使是野生甲鱼也未必就很安全,相比之下,养殖甲鱼的地域、水质和生长过程受人工控制,品质安全性反而较高。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