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屡捐科研奖金 累计超千万(图)

2012年02月16日02:51
来源:大河网 作者:谷武民 文图
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
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

  核心提示

  程相文是我国玉米育种专家,49载醉心育种事业,获得无数荣誉,前日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获奖之后,这位76岁的老人一如既往地痴迷于他的玉米育种世界,自己所得的奖金再次义无反顾地捐献出来投入到育种事业中。40多年来,老人为科研事业捐献的奖金已经累计超过1000万元。

  【获奖】

  县级科研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这次奖金的用处还是老规矩,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全投入到玉米育种科研中去。”昨天下午5时许,在踏上海南育种之旅前的程相文老人向记者袒露心声。

  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浚县农业科学研究所主要完成的“玉米单交种浚单20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创造了县级科研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记录。

  在奖励大会上,温家宝总理为项目第一完成人、农科所所长程相文颁发了这一奖项。北京领完奖一点也不敢耽搁,他马不停蹄到鹤壁单位拿些研究资料后,再次连夜赶往海南育种基地。

  【艰辛】

  19年育出国字号浚单20

  昨日,浚县农科所陈列室里,一颗颗金黄色饱满的玉米种子在程相文眼中熠熠生辉。49年育种历程,他先后培育玉米新品种39个,为国家粮食增收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1993年开始培育的浚单20即是其中的佼佼者。鹤壁市科技局马治国局长如数家珍:浚单20创造了我国夏玉米百亩连片平均亩产1018.6公斤、万亩连片平均亩产858公斤的高产纪录,实现了我国玉米核心种质改良的重大突破,为我国玉米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培育浚单20,程相文南下北上跑遍大半个中国,在海南省三亚市玉米繁育基地进行数百次试验,对玉米品种进行上千次配对组合,优中选优,才使之成为最后的胜者。近三年,浚单20累计推广1.1亿亩,新增经济效益88.25亿元,成为黄淮海地区种植面积最大、全国种植面积增长最快的玉米品种。

  【壮举】

  千万奖金捐给育种事业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科研机构研究成果的品种使用权转让费,提成的一部分作为主要人员的奖金。

  2010年,鹤壁市对获得市级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的程相文给予50万元奖金奖励。老人把它用在了玉米育种上。

  不久前,程相文荣获201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全省共有两人获此殊荣,程相文的奖金是100万元。他又用此款给科研“充了血”。

  这次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奖金为100万元,程相文依然把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义无反顾捐献到玉米育种事业。他说:“繁育的品种得到社会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财富。”

  据不完全统计,40多年来,程相文捐献的奖金累计超过1000万元。(记者 谷武民 文图)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