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坛四大黑哨今一审宣判 扫黑风暴首次正式宣判

2012年02月16日05:18
来源:重庆晨报

  今天上午,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对陆俊等9名被告进行最后宣判,这也是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第一次正式宣判。除了四名焦点“黑哨”将迎来最终的命运审判,本次宣判也将是之后一系列审判的风向标:贻害中国足球多年的蛀虫们,将受到法律如何的惩罚。

  四大黑哨今日一审宣判

  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万大雪,这4个曾经翻云覆雨的裁判面临法律严惩

  今天上午将在丹东中院等待宣判的,均为去年年底在丹东受审的相关涉案人,包括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万大雪等四名裁判,和中超公司官员吕锋、杨峰、张祖建,以及广州市众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孙杰、李东红等人。

  按照丹东中院门前贴出的公告,所有9名涉案人的最后判决将在今天上午全部完成,其中黄俊杰与周伟新将同时在上午9点,分别在丹东中院第四庭和第七庭接受宣判。按照程序,各庭宣判只需15分钟,随后9点15分,陆俊将在第四庭接受宣判,而万大雪则将在9点30分接受宣判,地点同样在第四庭。之后,吕锋案中的5名被告将在第七庭接受宣判。据已经赶往丹东中院采访的记者同行介绍,整个宣判最多耗时一个小时,丹东中院依然对旁听宣判的媒体采取了限制,只有几家中央媒体的记者可以进入。

  纵览所有涉案人的犯案时间,从1999年到2009年,中间跨度整整十年,而这十年,也恰恰是中国足球由盛及衰的十年。不到一个小时的宣判,将为这特殊的十年画上一个特殊的句号。毫无疑问的是,在今天的最后宣判中,四名曾经在甲A和中超赛场意气风发的“黑哨”,将是外界关注的最大焦点:中国曾经最优秀、名气最大的“金哨”陆俊,收受20万贿赂吹黑哨而引发“G7革命”的周伟新,从卑微的小人物蜕变为跋扈黑哨的黄俊杰,在全运会赛事中疯狂出手的万大雪。从绿茵场上的“黑衣法官”,到现在沦为阶下囚接受真正法官的宣判,他们的黑白人生,将被划出一条清晰的分界线。

  周伟新

  黑哨+黑中介+赌徒

  刑期推断:五年左右

  黄俊杰

  财路广开的官哨代表

  刑期推断:十年以上

  陆 俊

  一代金哨沦为黑哨

  刑期推断:五年以上

  万大雪

  非职业联赛也赚钱

  刑期推断:五至七年

  涉案细节:在所有黑哨中,周伟新无疑是最“全能”的,他不仅自己亲自执法收钱,还充当假球中间人,本身更是参与赌球,可谓是“财源广进”。

  周伟新最轰动性的举动,莫过于2004年收取沈阳金德20万元贿赂,在金德与国安的比赛中,判给金德争议点球,结果引发国安罢赛,最终成为“G7革命”的导火索。2001年到2005年间,周伟新利用执法甲A和中超的机会,8次收受上海申花、浙江绿城、山东鲁能、沈阳金德、四川冠城、辽宁六家俱乐部的财物,共计49万元。

  在2009年的六场关于长沙金德的比赛中,已经退出裁判圈的周伟新又作为中间人向黄俊杰、陈红辉、赵亮和何志彪行贿共计25万元。在07年和09年的两场国际友谊赛中,在赌博网站赌球的周伟新,还买通了黄俊杰,完成对比赛的部分操控后获利不菲。

  主要控罪:周伟新被控“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涉案金额49万元。被控“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涉案金额25万元。按照刑法规定,两罪并罚,周伟新很可能被判5-10年有期徒刑。

  争议:在之前的庭审中,周伟新的辩护律师曾指出,周伟新大部分犯罪事实都是在到案后主动交代的,已经被公安机关明确认定为自首,所以应对周伟新轻判。但考虑到周伟新同时面临两项控罪,所以最终被判5年左右有期徒刑的可能性最大。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涉案细节:在四名涉案黑哨中,黄俊杰的涉案金额最大,敛财手段最多,而且也是足协官员心目中最佳的“官哨”代表。

  2005年至2009年,黄俊杰被控先后20次收受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江苏舜天、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6家俱乐部的贿赂,同时在两场国际友谊赛中接受过另一位裁判员周伟新的贿赂,金额达到148万元人民币、10万元港币。

  不过黄俊杰曾经供认,自己牵涉的大多数比赛,都有来自中国足协高官的“打招呼”,以至于黄俊杰曾经在电视上留下了“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球迷,也对不起自己,但我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的这帮官员”的名言。而同样涉案的足协裁委会主任李东生也曾供认,曾经多次给黄俊杰打过招呼,同时暗示黄俊杰是一名“很听话的裁判”。当然,人缘颇好的黄俊杰,敛财门路绝不仅止于联赛赛场。2007年,在曼联队对深圳队的友谊赛中,执法的黄俊杰收受了“前同行”周伟新的贿赂,主导深圳队获得开球权,结果在赌博网站上下注“谁先开球”的周伟新赢得22万元港币,黄俊杰分得其中10万港币。

  2009年,黄俊杰收受长沙金德俱乐部的贿赂。这场中超比赛最后金德与长春亚泰战平,黄俊杰获得贿赂3万元。当时的中间人也是周伟新。同样在2009年,上海申花与澳大利亚悉尼FC队的友谊赛中,黄俊杰担任主裁判。还是周伟新,分别在赛前和中场休息时给黄俊杰打电话,希望在下半时进两个球。这样周伟新可以在赌博网站上押大球。这场比赛上半时上海申花以0:1落后,下半时上海申花连进两球,以2:1完成逆转。事后,周伟新给了黄俊杰10万元。

  主要控罪:在所有四名黑哨中,黄俊杰的涉案金额最高,达到了148万元人民币和10万元港币。

  律师解读:在起诉书中,黄俊杰的涉案金额已经突破百万,最后被认定的涉案金额应该不会低于百万元,所以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能性较大。

  争议:黄俊杰曾提出,他涉案的部分比赛,并未有明显的不公正判罚,可以相关比赛录像为证,这一部分不应该计入犯罪事实。黄俊杰的代理律师甚至明确提出,如果黄俊杰被判6年以上有期徒刑,自己将第一时间提出上诉。

  涉案细节:2003年末代甲A“上海德比”,当值主裁陆俊在张健强的授意下,帮助上海申花最终取得胜利,并与张健强平分了上海申花提供的70万元感谢费,陆俊分得其中的35万元。

  在2003年甲A联赛中,陆俊还在自己执法的山东鲁能VS八一振邦、山东鲁能VS四川冠城、沈阳华晨VS深圳平安等三场联赛中,以及大连万达VS上海申花的足协杯比赛中,收受了数额不等的贿赂,总计为26万元。此外,陆俊还是1999年甲A“渝沈之战”的主要参与人。在担任前卫寰岛与沈阳海狮比赛的第四官员时,陆俊在张健强的授意下,下半场故意推迟开赛时间6分钟,客观上为最终两队打出默契球创造了条件。而在“渝沈之战”同一轮另一场牵涉保级的关键比赛中,陆俊还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收受沈阳海狮120万元贿赂,串通广州松日总经理王学智买通松日球员故意输球,为沈阳海狮保级成功创造条件,陆俊从中分得10万元。

  主要控罪:检控机关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起诉陆俊,认定其在执法生涯中,共涉嫌参与操控7场比赛,从中受贿总计81万元。

  律师解读:按照“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量刑标准,受贿金额在10万元以上,可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可判15年有期徒刑。鉴于陆俊有据可查的涉案金额达81万元,将至少面临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争议:在此前的庭审中,陆俊的律师曾提出,陆俊的所有涉案是在1999年到2003年之间,而刑法中关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的细则,是在2006年才出台,因此不符合此项控罪。此外,陆俊是中国第一位执法世界杯决赛阶段以及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裁判,同时还曾担任亚足联裁委会委员,两次当选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律师希望以此作为从轻处罚的依据。

  相关>

  涉案细节:万大雪是最后一位落网的涉案黑哨,而且关于他的涉案细节披露不多。目前已知的是他曾收受成都谢菲联、陕西国力、河南建业和上海申花的贿赂。万大雪最另类的行为是,在全运会比赛中,他也大肆敛财,上海、广东和山东等地足管中心,向其行贿高达40余万元。

  主要控罪:在四家中超俱乐部和三地足管中心身上,万大雪受贿总计94万元。

  律师解读:根据万大雪的受贿金额,其被判处5-7年有期徒刑的可能性较大。

  吕锋:或判5年以上

  在“四大黑哨”被宣判的同时,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也将在今天被宣判,不过吕锋的涉案金额并未被完全公布,但其被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能性颇大。

  在吕锋一案中,涉案人包括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中超公司工作人员杨峰、张祖建,以及作为单位涉案的广州众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及该公司财务总监孙杰、工作人员李东红。在2007年到2009年间,吕锋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众一体育获得多项足协活动的承办权,并与杨峰、张祖建一起收受众一体育140万元贿赂,其中吕锋还分给时任足协副主席的南勇5万元。虽然吕锋个人从中分得多少赃款并未被公布,但他依然面临“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行贿罪”两项指控,将至少面临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惩罚。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