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孕妇赴港生子调查:中介费年年涨成产业链

2012年02月16日06:0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蕊

  2月1日,香港一家报纸出现一则题为“香港人,忍够了”的大幅广告,暗讽内地产妇为蝗虫,反对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甚至还有港人对内地游客高唱“蝗虫歌”。

  紧接着,香港政府缩减医院预约名额,计划去香港生子的浙江妈妈们,明显感觉到了“资源紧缩”。

  怀孕3个月的杭州准妈妈朱琳(化名),昨日接到中介电话后无比沮丧:预约床位名额骤减,需要2天内来香港产检下单,不然约不到了;并且暗示,现在是“非常时期”,涨价是必然的。

  对朱琳来说,本打算近期赴港预约床位的计划,突然就悬了起来。

  “蝗虫”广告激起千层浪

  2月1日的“香港人,忍够了”大幅广告,据传是香港某论坛网友集资刊登的,表达反内地孕妇赴港的立场,要求当局阻止内地人“入港”侵占资源。

  画面里,暗黄色的土坡上,一只绿色的蝗虫望向远处繁华的维多利亚港。上面写着,“你愿意香港每18分钟花100万元养育

    浙江人是“赴港生子”的大客户

  连日来,记者对浙江人赴港生子状况做了深入调查。

  一家香港中介公司业务员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浙江的客户多数一掷千金,“一般都选高级套餐,只要求快捷舒适、行踪低调。”

  这家在深圳和香港都有办事处的中介公司,一年接受近千位“双非”孕妇赴港生子,老客户带来的客源比较多,近半是浙江人。

  但现在政府缩紧限制“双非”生子名额,无疑把一场不限人数的高级“自助餐”,变成了一个会所聚餐,谁能进去这个门槛,一看运气中介“靠不靠谱”,二看实力是否能承受中介费用上涨。

  而杭州一些移民中介,本来私下里也承接赴港生子业务,记者打听了3家,有2家已经暂停接业务,称预约名额拿不到。还有一家,明确说可以预约到下半年的,高级套餐,包括深圳住宿和每次往返香港全程陪同等服务,算下来需要19万元。

  面对港府“双非”生子政策的愈加紧缩和未决,中介也明显感受到风险,不敢贸然接单。

    去香港分娩的计划搁浅了

  朱琳现居杭州,在义乌做纺织品出口生意,怀孕不到4个月,这是她第二个宝宝。“主要因为孕吐反应太大,人难受得不行,闻到洗发水味道都要吐半天。当时咨询了中介,说只要怀孕4个月之前到香港产检预约床位,就来得及,可没想到就这么几天功夫,政策就变了。中介小姐还跟我讲,最近有个怀孕5个月的大肚子,手捧60万来找预约名额,可就是约不到,加钱也没用。”

  朱琳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很早就打定主意至少生两个宝宝。之所以想要去香港生宝宝,她觉得除了自己特别喜欢香港,还为了孩子的教育和医疗。

  “香港给我的感觉特别有秩序,跟内地文化又相通,虽然地方不大,但是人的受教育水平比较高,起码英语教育比国内普遍要好很多。香港的几所大学,世界排名都靠前,孩子在国内高考那么辛苦,不如家长给他一个捷径,不要受那么多苦。而且家里有亲人在香港生过宝宝,都觉得很方便。”朱琳说。

  经过家人的介绍,朱琳联系了一家香港中介,在深圳接人,全程陪同过关、产检、办理各种手术,生产以后还可以回到深圳做月子。中介当时保证,只要5个月前到深圳,就能预约到床位。

  可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让她突然紧张起来。如果香港行不通,要不要去其他国家生宝宝?

    赴港生子妈妈,还设有一个“群”

  而与朱琳相比,杭州的万女士显然很“运气”。她的女儿去年5月在香港出生,算上医院住院生产费用、家属住宿费用和中介费,花了约10万元人民币。

  这笔钱,她觉得花得值。“10万元为女儿买个合法身份,而且又‘赠送’了能免签100多国的护照。”

  万女士是全职妈妈。她还有一个儿子今年3岁,现在城西某幼儿园读小班。丈夫经营一家企业,属于“富裕阶层”。

  其实,从生第一个宝宝时,万女士就计划着生两个孩子。“没怀上双胞胎,只能再生一个,两个孩子一起长大有伴,一个孩子太孤单了。”

  如何躲避二胎限制,万女士盘算了很久。如果认罚,她找熟人“估算”过,丈夫是企业法人,社会抚恤金要缴20万元左右。

  随后,这位熟人推荐她,不如去香港生,花个十几万,还能给孩子弄个香港身份。

  精打细算之后,万女士联系了一家香港中介,顺利地去香港生下了女儿。而且,对香港的医疗服务,万女士赞不绝口。“那边的医生护士,态度都很好,剖腹产第二天就能下地洗澡,几乎没有吃痛。住院过程都很开心。”

  一儿一女凑成个“好”字,羡煞了旁人。万女士也觉得人生很完美。

  可最近,因为“双非”生子在香港引起瞩目,万女士开始有点忧虑,现在最怕被人“举报”因为她加入的一个赴港生子妈妈群里,有个江苏的二胎妈妈,已经被罚款了。“如果再闹下去,也可能会出限制政策,就怕对宝宝不利。”

    养在内地的“港生”宝宝,花销大

  年轻的妈妈赵敏(化名),在杭州一家跨国公司工作,丈夫是律师,夫妻俩都是是高学历的高级白领。赵敏的儿子3周岁多了,现在还没读幼儿园。因为儿子是香港出生的,在杭州属于外籍,按相关规定只能读私立幼儿园或者国际学校。

  眼下她最着急的是,托人为儿子找个好的公办幼儿园。再过些日子,幼儿园就要开始报名了,她正动员人脉资源,希望通过托关系、交赞助费等方法,进杭州五星幼儿园。

  赵敏自己算算,香港生子看上去很美,但好多福利自己的宝宝享受不到。孩子养在杭州,高中之前估计都在杭州,香港的12年义务教育享受不到了,在杭州读书就要缴赞助费,或者去读一年学费几万元的国际学校。

  去年,宝宝生肺炎,在杭州看了10多天没好,情急之下,她和丈夫带着宝宝赶到香港,在一家顶级私立医院住院3天,孩子转危为安,住院费近1万元,几乎都由医保报销掉了,但她和丈夫往返香港的机票,加上食宿费用,也有上万元。

    “我一个月能赚几十万元”

  赵雄(化名),福建人,2008年他发现了“赴港生子”中介这条生财之道。他向记者袒露了这个行业整个产业链的运作。

  2008年之前,我帮老婆的一些老乡在香港生孩子跑腿,比如联系深圳住处,带路去香港的医院,生完宝宝再帮忙在香港办证。后来客户多了,我就和老婆商量注册个咨询服务公司,专职做这个。

  最早时,去香港生孩子多数是广东和福建人,家里没多少钱,他们目的单纯,就为生个儿子,临盆以后才去香港医院。

  而现在,去香港生孩子的多数是有钱人,上海、浙江的居多,北京、黑龙江这样的北方也不少。这些人与早年去生的人目的不同,更注重香港的教育、医疗福利和护照。

  2008年是金猪年,生宝宝的多,一个客户最早是收费5000元,一个月做成三五个,最近一两年的中介行情一般是1.5万元一个,如果是包括接送、住宿、做月子,做一个“套餐”,打包价就大概是10万元。最多时,我一个月的客户有20多个,一个月的利润就几十万元。

  之前去香港生孩子平均每人费用在6万元左右,但不包括中介费,最近一个月,生产费用加中介费已经翻倍了。跟我长期合作的香港医生,也有好几个。现在中介公司越开越多,竞争很激烈。光靠老客户介绍不行,还要上网拉客源。

  我的客户中,浙江人和北方人出手都比较大方,福建的一般喜欢简化的“套餐”,不想花费过多。北方人离得远,希望服务好,有保障。

  早年客户生的孩子,不少读幼儿园了,住在深圳,每天去香港读书,往返就要三四个小时,辛苦是一定的。

  就我知道,这一行,在香港已经成了一个产业链:大部分私立医院产科,来的都是内地孕妇。妇产科医生、助产士在香港工资很高,如果内地产妇不来生孩子,那他们都要面临失业。就连油麻地人口出生登记处和入境处,预约办理各种手续的“黄牛党”,最近几年收入也不菲。

  赵敏觉得,养在内地的“港生”宝宝,抚养和教育的费用比普通孩子要高。(本报记者 王蕊)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