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武威回应破格提拔毕业生任副县级质疑

2012年02月16日07:07
来源:新华网
  2012年2月15日央视《真相调查》播出《“火箭式提升”?23岁大学生越级提升引发争议》,以下是节目实录:

  【摘要】

  近日在甘肃省武威市有一位年仅23岁的大学毕业生,参加工作仅半年的时间就从一名普通的科员迅速地晋升为了副县级的领导,这件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位年仅23岁的大学毕业生究竟是因为拥有出众的才华被破格提拔,还是这一次晋升的背后另有隐情,我们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正文】

  今年1月18日,天涯社区出现了一篇引起众多围观的网帖,质疑2011年甘肃省武威市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县级领导职位有失公允。进入任前公示名单的参选人员简历让人生疑,尤其以拟任武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的焦三牛最为惹人注目。

  帖子称,焦三牛于1989年7月出生在山西新绛,2001年7月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武威市凉州区清水乡人民政府工作。仅半年时间,就从一名普通科员晋升为副县级领导。帖子一出,马上招来一片质疑,“上面有人”,“朝廷有人好当官”等猜测纷纷指向焦三牛的身份背景。一些人认为,稚气未脱的孩子无法胜任领导工作,甚至还有人认为应当把武威改成威武,怀疑这种“火箭”式提升背后存在违规问题。

  据记者向甘肃省武威市委组织部的求证,去年年底,武威确实搞了一次面向全国的干部公选。23岁的焦三牛确有其人,也确实选上了该市外事侨务办的副主任一职。

  【同期】

  记者:这里是武威市凉州区清水乡人民政府,在网上被热炒的焦三牛就在这栋大楼里办公。根据公选的结果,再过一段时间,焦三牛就将离开这里,到武威市的外事侨务办去当副主任了。到底是因为靠了关系和背景,还是因为有真才实学才让焦三牛当上这个副主任的。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先一起去认识一下他。

  【正文】

  在政府办公楼的三层,我们见到了正在接待来访群众的焦三牛。

  去年10月,焦三牛开始在清水乡人民政府任党委秘书,负责接待来访的干部群众等工作。

  【同期】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网上开始有一些帖子在议论你的?

  焦三牛:就是公示的第二天,对于我自己的话就是困扰,就是对我自己家庭,甚至说把我丈母娘祖上三代也得问下来。所以这个的话是有点儿超出理性的范围。

  记者:你有丈母娘吗?

  焦三牛:现在还没有。

  【正文】

  根据武威市委组织部提供的焦三牛干部任免审批表上显示的信息,焦三牛祖籍和出生地均为山西新绛,家中有父亲、母亲、大哥和二哥,所填职务均为山西省新降县北张镇马首官庄村农民,家庭成员一栏中也并没有显示妻子的相关信息。

  【同期】

  记者:能给我们介绍你的家庭情况吗?

  焦三牛:现在我父母身体还算硬朗,我父亲还在村里面去做一些活儿,然后是贴补家用。

  记者:妈妈呢?

  焦三牛:我妈妈是在家里面,操持家里的这些事情。

  【正文】

  同焦三牛一样,清华大学毕业后来到武威工作的孔祥明和蔡程程通过这次公选也即将晋升为副县级领导。

  【同期】

  孔祥明:质疑他(焦三牛)是不是什么官二代、富二代这一个,我觉得这方面非常不切实际。

  记者:那就你了解他是吗?

  孔祥明:肯定不是,他家庭情况不太好。去年毕业来的时候,我去接他的时候,自己带那行李,拎一个非常破的箱子,拿胶带捆了好几圈,非常破的箱子,脸盆,像破旧衣服都带着,他不是那样子的,包括后来住的地方也都比较差,这个是我了解的,这个应该没问题。

  蔡程程:平时三牛非常节俭,其实可以这么说,三牛在我们这次笔试面试的时候,有的时候甚至连一套像样的西装都没有。

  记者:你当初看到网络帖子的时候心里什么反应?

  蔡程程:我觉得其实像我们来(武威)可能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也可以说牺牲了一些东西才过来的。但是后来我看到网上那些炒作的时候,其实我心里还是挺难受的,觉得挺委屈的。

  【正文】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来自山西农村的焦三牛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社会背景,那么他又是如何被选为副县级干部的,武威的这次干部公选究竟是否存在问题呢?

  武威市住处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其中人才严重匮乏一直是制约武威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

  据武威市统计,2000年以来,全市考入清华大学的有45人,北京大学的有24人,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人回到武威工作。

  到2010年底,在全市的县级干部中,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有136人,只占16.2%。其中“211工程”院校毕业的仅12人。

  为了引进人才,甘肃省和武威市分别与清华大学在2009年、2010年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全面合作协议。通过协议,甘肃省共从清华大学引进优秀选调生21名,其中武威就有7名。来到武威后,这7名选调生基本都被安排在武威市的凉州区工作,焦三牛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武威又在2010年9月面向全国进行了第一次干部公选,选聘11名工业园区领导职位,但最终只有5人入选,有1人还自愿放弃了任职。

  【同期】

  李世英:(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这样搞的结果是选的范围人员比较少,所以说我们想要的这些人才因为门槛比较高,我们这个地方条件也比较差,人家也不愿意来。

  【正文】

  在总结第一次公选不太成功的经验基础上,去年12月,武威又开始面向全国进行第二次公选,也就是焦三牛所参加的这次公选。这一次,武威不仅拿出了31个正副县级领导各位面向全国公开选拔,还放宽了报名参选的条件,允许211大学毕业在武威工作两年以上,和清华大学毕业在武威工作的可以直接报考副县级领导职位。

  【同期】

  记者:那您觉得这些孩子可以说阅历也比较浅,年纪也比较小,您觉得他能胜任这个工作吗?

  李世英:任何成熟的干部,如果你不给他一个平台,你不给他一个岗位,他永远也长不大,永远都是年轻的。

  【正文】

  通过初审、复审、笔试、面试、差额考察等七个环节的筛选,1月16号,入选的31名拟任人选名单在当地的报纸和网站进行公示。在入选外事侨务办副主任这个职位的10名应聘者当中,清华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焦三牛在笔试环节中的成绩为71.67,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在面试环节中的成绩为91.64,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差额推荐环节;而在这一环节当中焦三牛得到了48票,同样也是第一名。

  【同期】

  李正先(武威市外侨办副主任人选面试主考官):我感觉到人家确实是素质比较高,思维能力比较强,分析问题能力比较强,语言的表达能力也比强,所以从整体上我们(进入面试的)五位考生当中,我的印象是比较深刻的,所以面试也得了比较好的分数。

  把余祝(公选落选者、武威市天祝县干部):我感到他实力确实很强,我俩之间也有一定的差距。

  【正文】

  和焦三牛一样,康石也是一名在武威工作的清华毕业生。他比焦三牛早来一年,现在已经是凉州区清水乡的乡长了,可以说他不但是焦三牛的学长,也是他现在的领导。不过在这次公选中,康石却没有选上他所报的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这个职位。

  【同期】

  记者:心里有没有一些不平衡?

  康石:完全没有,完全没有,一点都没有。这就像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就是有些人你学习怎么都学不过他。不然他也不会都是第一名,笔试和面试,咱们的笔试和面试是非常严格的,首先高考你可以自己带笔,还可以戴手表,研究生考试也能戴手表,但这次考试你不能戴任何金属性的东西,你的电子表也不能戴,纸、笔都不能带。在这个公开的、公正的、透明的考试下,他拿到第一名,说明他理论素质比较强。而且我相信在清华这样学校的英文系,他们能接受到的国外的视野,包括国际交流活动的这种经历或者说锻炼,应该相对来说比其他学校肯定要多一些。

  【正文】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焦三牛确实是通过一步一步的程序公选上了外事侨务办副主任,而且这个职位也与他所学的英语专业非常对口。不过我们也发现,对照相关规定,焦三牛的这种破格选拔并没有直接的依据。根据2004年颁布的《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可以对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等任职资格适当放宽,但不得越两级报名。

  【同期】

  记者:其实这个公选是不太符合相关规定的?

  李明生(武威市委组织部部长):当然我们自己也意识到可能破了一些格,在破格上走了一点,但是你不破,武威这么一个地方,没有些特殊政策,人才吸引不来。当然在破格这方面,在执行政策上步子大了一点。

  【正文】

  在这次公选中,破格提拔的不仅焦三牛一个人,还有三名清华的选调生。

  【同期】

  张福宏(武威市古浪县团县委副书记):在和他们的交流接触中,我们感觉到他们学历层次高,思维也活跃,视野开阔,实干精神确实也很强。

  虽然武威在破格选拔年轻干部上步子大了一些,但甘肃省委组织部还是给予了一定程度的肯定。

  马振亚(甘肃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 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咱们破格的,中央组织部一直强调的一个是特别需要,一个是特别优秀,只要他孩子本身确实比较优秀,我们工作也是特别需要的话,我觉得倒是在有些环节上还是需要适当的解放思想,还需要解放思想。

  【正文】

  对于破格选拔人才,2010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特别提出,要加大竞争性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力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人才,从而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

  由此看来,急需人才的武威市突破有关规定,破格公选年轻干部,确实也是一次解放思想,不拘一格选人才的有益探索,或许将对今后完善有关规定,推进人才战略发展带来更为深远的启示。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