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迎动荡一周年 卡扎菲支持者可能“反扑”

2012年02月16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利比亚17日即将迎来国内动荡、即所谓“变革”一周年。利比亚中央政府不打算组织庆祝活动,同时警告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支持者可能借机“反扑”。

  利比亚冲突结束4个月,执政的全国过渡委员会面临不少挑战,“整编”各地民兵组织首当其冲,米苏拉塔等冲突重地的重建亟待上马。

  防反扑

  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去年2月17日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卡扎菲政府下台。当时的反对派随后组建全国过渡委员会。利比亚冲突10月20日结束,卡扎菲当天在苏尔特附近遭俘获,随后死亡。

  除一些地方政府打算纪念“变革”一周年,利比亚中央政府不打算举行官方庆祝活动。

  法新社15日援引内政部长法齐·阿卜杜拉·阿里的话报道:“我们要小心,因为一些卡扎菲政权支持者妄图制造不稳定,但我们始终准备好坚定抗击。”

  利比亚中部城市拜尼沃利德上月23日爆发武装冲突,一度传出卡扎菲支持者占领城区的报道。过渡政府随后宣布重新控制这座城市。

  整编难

  过渡政府当前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重建、修复基础设施,建立国家机关,处理经济难题,构建卫生、司法和教育体系。

  最令全国过渡委员会头疼的是如何应对原先一同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民兵组织。

  世界银行顾问哈菲德·戈维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民兵组织在某些方面比全国过渡委员会占优势,他们更了解地方情况、掌握更多人脉、领导力更为强大。在利比亚尚未建立系统、有效的全国警察队伍和军队情形下,民兵组织可帮助维护街头治安并保护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安全。

  不过,这些配有轻型甚至重型武器的民兵组织间不时冲突,导致不少人员伤亡。

  全国过渡委员会先前说,过渡政府希望尽快将民兵组织整编入国家安全机构,但任务艰巨。

  利比亚总理阿卜杜勒·拉希姆·凯卜告诉媒体记者:“解除民兵组织比想象中复杂得多。”

  另外,一些非政府国际民事权利维护团体近期多次就民兵组织涉嫌虐待在押的卡扎菲支持者表达担忧。

  重建慢

  米苏拉塔是利比亚第三大城市,也是去年冲突较为激烈的城市之一。

  法新社15日报道,这家通讯社记者近期走访米苏拉塔主要街道的黎波里大街,发现道路两旁依然散落冲突中损毁建筑的瓦砾,几乎每座建筑物表面都留下遭火箭弹、子弹和炮弹袭击的痕迹。

  米苏拉塔居民说,当地亟需重建,但迄今没有得到中央政府的援助。

  商人法特希·阿里·巴什阿加说:“每个人都在重建自家房屋,没有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我们正等着拿战争损失赔偿……但政府动作非常慢。”

  饭店老板穆斯塔法·艾哈迈德·阿里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明白必须有耐心,一切需要时间。我们有钱重建米苏拉塔,但问题不仅存在于米苏拉塔,整个利比亚都需要重建。”

  稳脚跟

  全国过渡委员会去年11月组建过渡政府,正为定于6月的议会选举做准备。

  戈维尔认为,全国过渡委员会本身也因内部矛盾显现、公信力不高以及办事不力遭受质疑。

  戈维尔说,所有麻烦的根源来自政治层面,“安全局势不稳、民兵组织拒绝缴械”都反映出对执政当局的“不信任和不认可”。

  为提高公信力,全国过渡委员会本月早些时候颁布新选举法,以鼓励女性、年轻人参与选举。

  “人权观察”组织在今年公开的一份报告中说:“利比亚新领导人遭遇众多挑战……需要在42年的(卡扎菲)统治结束后建立一个新国家,防止报复性袭击……促进和解。所有这些进程需要时间和外部援助。”(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