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政坛女明星的造型政治学

2012年02月16日10:13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李倩倩 马丽萍

  《环球》杂志实习记者/李倩倩 马丽萍

  Power Dressing——可以给人带来权力和权威感的着装。

  蓬松的发型、大片领、厚垫肩西装外加黑色手袋的“铁娘子”形象曾是撒切尔夫人对于权力着装的最好诠释。而现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在政界崭露头角,“权力”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那种男性化的穿衣风格。

  女政治家们,一方面需要在案头伏笔疾书处理政务,另一方面也需要生活在镁光灯的聚焦下,活跃在世人的视线中。她们既要有卓越的才华,又要有光鲜的形象。尽管她们不是明星,却有着许多明星难比的个人魅力;虽然不一定都是美人,却会着意去体现独特的风姿。

  无论是英拉、默克尔,还是希拉里,或季莫申科,她们拥有自己独特的个人风格,并努力将这种风格转化为一种“权力”。

  英拉:举手投足中的女性魅力

  素雅的白,明快的黄,高贵的紫,典雅的宝蓝,端庄的黑、灰……她一袭又一袭靓丽得体的服装,为千篇一律的深色套装主宰的政界,吹去屡屡新鲜气息。她华服多变,以衬托女性的魅力。这就是泰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英拉·西那瓦给公众留下的印象。

  去年8月,在英拉成功当选总理时,她以“标志性的笑容挥手致意”。当时她身穿黑色正装,像是要传达她作为政治家的自信、专业和值得信赖、富有担当的讯息。同时搭配的经典长款白色珍珠项链和她那披肩长发,又像是在突出女性的温和柔美特质,为她赢得了泰国众多中下层男性选民的支持。

  与此相比,英拉在之后的白色制服装扮也颇引人瞩目。她将头发盘在脑后,白色制服套装显得合体,配上黑色领带,让外界给出了“帅气”的评论,在一群男性国会议员的“映衬”中,格外突出显眼。她与丈夫孩子的合影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黄色上衣和浅色裤装,烘托出了她为人妻又为人母的角色。

  曼谷媒体评论:“对于那些沉默的大多数人而言,她(英拉)不仅长相漂亮,而且言语中充满和解之意。”这样的评价对这位新任总理来说,显然有利于她协调与反对派的关系,团结各方民众,进而推动国家向前发展。

  默克尔:与蘑菇头渐行渐远

  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来自德国东部的物理学女博士。自2005年11月当选德国总理以来五次获得全球最具权势女性殊荣。然而这样一位女性,在穿衣打扮上受到争议。

  早在2000年3月,德国《星期日画报》曾这样评价安格拉·默克尔:“她的蘑菇头真可怕,脖子周围居然没有头发,刘海简直像被剃光了一样!”

  对此,默克尔回应说:“我从没有迷恋过所谓时尚之类的东西,我只是有时会顺应它……我的服装和市场流行没什么关系……最多只是看一下衣袖是否磨破了。”

  在担任总理前,她总是身着一身灰色套装,很少穿裙子。这可能与她从小在东德长大的经历有关。因为家里条件并不优越,默克尔从小不喜打扮。在东德,政府对女官员着装是有要求的,要穿“赠品20”装(一种传统的纯化纤材料套服,质量不高但穿在身上却不易起褶)。

  当选总理后,默克尔开始注重形象。柏林时装设计师安娜·冯·格里斯海曾建议她:“女政客要给人可靠的感觉”。权利上的高位与作为一名女性在形象上的低位,这种强烈反差,使她不得不作出改变。

  她的头发从蘑菇头变得有些蓬松,刘海有些小卷发。衣服颜色也由灰色变换到白色、枣红色、蓝色等。有时,她甚至会穿着优雅合身的礼服出现在公众面前。

  在2008年挪威国家歌剧院的启用仪式上,默克尔革命性地身着一件蓝色低胸晚礼服出现在大家面前,这立刻成为摄影师的焦点。

  事实证明,如今的默克尔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穿衣风格。

  季莫申科:后天打造的高贵

  季莫申科,乌克兰前总理,现今的阶下囚。她出身贫寒、毫无家庭背景。可她究竟如何“麻雀变凤凰”“青云直上”,年纪轻轻就成为叱咤商海的“天然气公主”,进而在乌克兰政界“登顶”呢?

  这种飞跃自然与她的性格与才华密不可分,不过还可能与她的外表,甚至是头顶的盘头麻花辫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女性从政的成功往往不仅在于政绩,某种程度来说,民众对她的支持会受到直观感觉的影响。比如,是否具有亲和力就很有可能成为选举成败的关键。

  一头金发,长辫子像花冠一样固定在头上,加入高领、高腰或灯笼袖等元素的顶级品牌纯色连衣裙或上衣,刺绣和复古的胸针点缀其上,简洁的高跟鞋——这就是季莫申科的经典形象。

  其实,长期关注她的人知道,季莫申科“公主形象”并非天然。

  在“橙色革命”之前,季莫申科的头发是深黑色。

  “橙色革命”开始后,她的头发仿佛也经历了一场革命。对于改变发色,曾担任她形象顾问的心理学家博卡查克解释,这是为了对抗竞争对手的攻击——富有、腐败和仇恨,“造型团队创造出谦逊的乡村教师形象——一个乌克兰传统女性的典型”。她首先改变了发型,开始将头发盘在头上,继而染发,最终变成了具有乌克兰民族风格的金黄色大发辫,并固定下来。为了和发型匹配,她的衣着也注重保持端庄高贵。

  有专家说,季莫申科是在以其传统的乌克兰民族风格的盘头发辫的形象征服选民,以提高自己的政治支持率。

  希拉里:欲靠衣服说话

  希拉里·克林顿的着装相对比较传统。

  无论是作为曾经的第一夫人、美国总统竞选人,还是现任美国国务卿,外界看到的总是穿着长裤套装和不同颜色上衣、留着短发的希拉里,以及那扑面而来又挥之不去的死板和强势。

  但如果你只是看到了希拉里“男性化”的个人风格也许就过于表面化了。对于希拉里,着装不仅关乎美感,也会表达她个人政治观点的微小信号。

  希拉里在2011年末的缅甸之行被一些媒体说成是“示好之旅”。因为随着希拉里的访问,美国首次表示向缅甸提供更多援助和考虑派遣大使等“好处”。这似乎在希拉里精心设计的服装搭配上有着刻意的显现。

  在早先与缅甸总统吴登盛的会晤中,希拉里穿了一身蓝色套装,当时吴登盛身穿白色上衣和带有缅甸特色的蓝色裙子。在会见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时,人们又发现向来一头短发的希拉里竟然扎起了和昂山素季一样的马尾辫。两人均穿着白色上衣,配以黑色下装。

  来源:2012年2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