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美国爱尔兰土耳其 > 习近平出访消息

专家谈中美关系:已不是“恋人”而是“夫妻”

2012年02月16日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马振岗16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习近平访美看点,分析中美关系走势,图为访谈现场。中新网记者张龙云 摄
  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马振岗16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习近平访美看点,分析中美关系走势,图为访谈现场。中新网记者张龙云 摄

  中新网2月16日电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马振岗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看点。对于当前两国关系,他形象的说,中美两国已经不是“恋人关系”,而是“夫妻关系”,不管有什么矛盾摩擦,都是一个家庭里边。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盈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在新的历史情况下,中美双方定的一个非常鲜明的发展方向。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3日起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继两国元首互访以及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之后,两国高层之间的又一次重访问。在对于中美两国都非常重要的2012年年初,两国高层之间的这次对话引世界关注。其中,2月14日,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情人节会晤”备受瞩目。

  马振岗说,“情人节会晤”可能不是有意安排,而是正好碰巧赶上西方的情人节。“我觉得中方和美国已经不是恋人关系了,前几年有一个美国朋友提了一个说法,我觉得更符合当前关系的说法,中美是夫妻关系,不管之间有什么矛盾摩擦,都是在一个家庭里边。”

  “中美关系通过四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建交33年的发展,已经达到这么样的规模,大家应该说相互比较了解,但是我们两个的性格不完全一样,也就是说我们两个有一些看法,一些做法可能不一样,所以我们可以交流,可以谈,然后大家达到一致了,非常好,如果有不一致也不会翻脸,吵架。”

  马振岗表示,中美关系现在共同利益非常多,上世纪70年代,两国主要是为了地缘政治的需求,也就是共同对付扩张主义,当时来看中美之间其他方面交往非常少,经贸额很少,科技文化交流机会没有,人之间来往非常非常少,但是就靠那一条战略线把中美关系拉到一块,现在来看中美之间的连接中美关系纽带不是一根线,而是很多的钢丝绳,经贸是一块,政治网络是一块,人民网络是一块,文化科技交流有一块,还有国际问题。

  “中美当前在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的合作磋商是两国关系中非常有分量的一部分,这一点是非常大的进展,且双方都担负不起失败的责任。”

  基于此,马振岗分析说,习近平副主席这次去传达的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不向美国挑战、竞争,而是要发展合作,这也是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共识,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盈的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实质,这是在新的历史情况下,双方定的一个非常鲜明的发展方向。(完)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