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集团回应“爬窗挤公交” 称纯属个案(图)

2012年02月16日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公交集团回应“爬窗挤公交”

  建议公交设立发车电子提示牌 实时公布行车信息

  情人节前夜,八王坟东站上演了乘客爬车窗挤上公交车的“大片”,乘客拍摄的各种候车、挤车的照片也在网络上疯传。一时间,人们恍惚回到了前几年爬窗挤车的日子。几十分钟等不到公交车,乘客自然是怨声载道。但公交集团也颇为无奈,公交集团今天回应说,爬窗挤公交纯属个案,当天公交车大多堵在路上,短时间内交通恢复不了,乘客等车间隔自然就得增大。

  乘客拼命挤车越挤越堵

  2月13日下午5时至7时,建国路沿线先后采取多次交通管制,加剧了周一晚高峰的拥堵。当晚的情况让人不由得想起曾经的930路,2005年前后因为车少人多,930路爬窗挤车的情况时有发生。

  据公交集团统计,交通管制加上交通事故,致使途经国贸至四惠地区的49条公交线路受到严重影响。其中东西方向33条,南北方向16条。八方达公司途经该地区的20条线路在19时至20时30分期间有多条线路发生40分钟以上间隔,因此造成大批乘客滞留。其中,930路郎家园站候车乘客最多时达600人,并占据部分机动车道路,同时在大北窑地区附近候车乘客也近400人。直到当晚9时许,交通才基本恢复正常,乘客也得以疏散。

  售票员:“后面还有车”

  乘客抱怨连连

  平时的早晚高峰,京城很多公交车站也常常人满为患。于是,“上不来了,后面有车跟着,您等下一趟车吧。”这是售票员常说的一句话。但在情人节前夜,如此的一句话却频繁遭遇乘客的“白眼”。

  “如果乘客就耗在门口,我们车开不走,结果会更麻烦。后面的车进不了站,我们这儿就堵上了,往后的车站的车肯定更少,结果就是越走越挤,后面的车站越走人越多。我们一般就会和乘客解释,希望他们能等下一辆车,我们也想让乘客早点回家,可道路状况就这样啊,我们也没辙。”八方达客运公司的售票员小王如是说。

  公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这次情人节前夜的拥堵为例。按计划,八方达公司途经国贸桥地区的运营线路日计划车次3900次,晚高峰每小时近300次。高峰时段平均10秒钟左右就有一班车从该地区发出或经过,这就意味着即便只发生10分钟的拥堵,也会影响五六十个车次的运营。以815路为例,晚高峰每小时计划车次18次,平均3分钟左右就发一班车,由于交通管制,在该时段影响了22个车次的发出。

  按公交集团的预案,八方达公司已在附近租用社会停车场(大北窑南桥桥下、八王坟电厂)囤积车辆,用于疏散特殊情况下的高峰客流。但当晚,国贸桥地区四个方向严重拥堵,囤积在附近的车辆也无法顺利驶出。

  模仿地铁建下趟车提示牌

  不少乘客觉得坐公交最闹心的事就是半天等不来车,又不知道前面什么情况。为此有乘客建议,能够在一些客流集中的公交车站设立电子显示牌,显示一些区段的道路状况,或公交发车情况。比如下趟车大概什么时候能到或者在什么地方遭遇交通拥堵。也可以做些即时性的提示,比如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或转到其他线路乘车。如此一来,乘客心里有底了,自然爬窗挤车的情况也就少了。此外,还有乘客建议交通部门应首先保障公交车的通行,合理规划道路。比如公交车若想到八王坟东站,那车就得从京通路进入辅路,然后再经过大望桥的红绿灯,红绿灯前后没有公交车道,私家车在路口会与公交车争道,这么一来公交车肯定会堵在路上。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