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坛反腐案一审宣判 专家:司法是足球根本保障

2012年02月16日19: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王宇 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历时两年多的足坛反赌扫黑案今天水落石出第一批涉案人员在辽宁丹东接受一审宣判。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等四名前足球裁判分别被判七年到三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辽宁丹东中院审理查明,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四名被告人利用执裁足球比赛的职务之便,为相关足球俱乐部及相关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受贿数额巨大。其中黄俊杰20多次受贿人民币148万、港币10万;万大雪11次受贿94万,陆俊7次受贿81万元。

  审判长:经审理查明:1999年至2003年,被告人陆俊先后7次非法收受沈阳华晨金客、上海申花SVA、山东鲁能泰山、辽宁足球俱乐部等参赛方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81万元。

  法院认定检察机关指控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等人的罪名成立。

  审判长:本院认为,被告人陆俊身为国际级足球裁判,受中国足协的指派,担任国内足球比赛的裁判员,其利用主裁国内足球甲A联赛,足协杯等比赛的职务之便,接受他人请托,并收受请托方的财物,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应予惩处。

  法院部分采纳了辩护律师的意见。

  审判长:关于辩护人所提,陆俊到案后,主动如实供述接受贿赂的犯罪事实,并将赃款全部退给公安机关,没有前科,当庭认罪悔罪的辩护意见经查实本院予以采纳。

  一审法院判决黄俊杰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二十万元;判处万大雪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五万元。陆俊领到的是五年半的刑期。

  审判长:被告人陆俊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违法所得七十八万元依法予以追缴。

  今天,因为行贿罪,中超公司原总经理吕锋等5人被判六年零六个月以下的有期徒刑,其中3人适用缓刑,1人免于刑事处罚。广州市众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被判300万元罚金。

  中国之声体育评论员梁悦认为:司法力量对足坛黑暗势力起到了震慑作用,司法介入是一大进步。

  梁悦:把这些足坛蛀虫绳之以法,对那些利用足球谋取私利的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要建立长效的机制,司法介入足球领域已经喊了很多年,司法真正介入就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如何让司法的威慑力长期在足坛存在?一旦发现比如假赌黑的苗头,就能够让司法介入其中,这才是中国足球稳步发展的根本保障。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著名律师岳屾山认为,对任何具体的个人的惩罚都仅仅是一种治标行为,治本需要改革现行的中国足球运行体制。

  岳屾山:中国足球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几个机构的问题,而是一套体系的问题。需要法律框架内的一个梳理。

  作者:王宇 孙莹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