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微博传温泉鱼疗传播乙肝和艾滋病 专家详细辟谣

2012年02月16日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2月16日电(记者 沈兰 通讯员 施水泉)“温泉鱼疗或将传播肝炎(乙肝)、艾滋病等多种病毒”, 近日,互联网上有一条微博引发众多网友质疑和担忧。16日,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证实,此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温泉鱼疗潜伏杀手》的微博文中共阐述了三种观点,经过网络热传其中“艾滋病毒或通过小鱼传播”和“肝炎病毒或从体液排出”,最被大家所关心。“是不是真的?真有这么严重?”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温泉鱼疗确实是一件很新鲜很猎奇的事物。而当出现了一条“温泉鱼疗”有可能造成艾滋病和肝炎传染的微博之后,大家对这个话题产生了莫名的兴趣和恐慌。那么,这种所谓的疗法真的有这么可怕么?

  杭州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和免疫预防所的专家介绍,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主要是三条途径:血液、性接触和母婴垂直传播,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的存活能力很弱,很短时间内就会死亡。作为温泉鱼疗的小鱼,只是轻微地按摩人体或咬咬人的死皮,并不接触到人的血液等体液(精液等),这些小鱼就是以后再接触了许多人,也不会有传播艾滋病的任何危险。

  至于温泉鱼疗会不会传播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该中心免疫预防所副主任医师杜渐明确指出也是不会的。因为,乙肝的传播途径与艾滋病相类似,也是性接触、输血及血制品和母婴传播,还包括一些生活上的密切接触,如共用牙刷、剃须刀、不洁的牙科器械与注射器等。

  “乙肝病毒(HBV)对外界抵抗力是很强,如HBsAg(乙肝表面抗原)经过60摄氏度10小时处理不降低其抗原性,对热至100摄氏度5分钟,可降低其抗原性,对75%酒精耐受,但对消毒剂戊二醛、过氧乙酸和环氧乙烷等化学试剂较敏感。乙肝病毒虽不会被温泉矿物质破坏,但在温泉中传播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杜渐坦言。

  据悉,即使如臭虫、蚊子与跳蚤等吸血类的昆虫,在病人与健康人之间先后叮咬,至今仍未发现有传播乙肝与艾滋病的报道,更不要说是小鱼按摩性的咬人死皮这样极轻微的举动。但温泉鱼疗与游泳池、公共浴室等公共场所服务一样,也应注重公共卫生的质量(水质消毒、公用品的消毒等),以防制皮肤病和红眼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