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东城拟疏解3万旧城居民 保护风貌改善民生

2012年02月17日05: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2011年7月5日,鼓楼,市民纳凉玩耍。目前,钟鼓楼广场东西两侧的平房居民区,正面临部分征收拆除或改造。 本报资料图片 王嘉宁 摄
  2011年7月5日,鼓楼,市民纳凉玩耍。目前,钟鼓楼广场东西两侧的平房居民区,正面临部分征收拆除或改造。 本报资料图片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东城区“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基于风貌保护和民生改善需求,拟疏解旧城居民3万户,预计约10万人。在昨天的新东城首届人口发展论坛上,东城区危旧房改造办公室主任杨金魁介绍,按照上述目标,保守估计需要资金540亿元,仅凭区财政根本无力支持。

  据东城区危改办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整个东城区纳入旧城改造的项目共计108个,涉及居民19.3万户。其中,尚有29个项目未启动,涉及居民6.7万户,待改造房屋166.4万平方米;同时,还有7个项目已启动但推进困难。历年来主动申请外迁的居民不足1000户,人口疏解效果并不明显。

  针对未启动或推进难的旧城改造项目,东城区危改办建议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进行重新评估和调整。比如,将文保区内的危改项目,调整为旧城风貌保护整治,通过提供定向安置房以及货币补偿等方式,鼓励旧城人口外迁,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保护历史风貌。

  举措

  外迁“新区”拟开通班车

  目前,东城区已将朝阳区豆各庄和通州区“两站一街”地块,选定为东城疏解居民的对接安置房和保障房建设用地,预计建成后可提供2.3万-2.6万套外迁房源。东城区政府副区长颜华介绍,下一步东城区政府的任务,就是高标准建设“新区”。如考虑开行通往城里的班车,为外迁居民切实提供便利;在新城安排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辅之以税收、人才、住房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和就业人口向新城转移。

  拟借助贷款筹集疏解资金

  东城区危旧房改造办公室主任杨金魁介绍,按照东城“十二五”期间的人口疏解目标,保守估计需要资金540亿元,仅凭区财政根本无力支持。东城区危改办建议,区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与国开行、公积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借助金融贷款,为旧城人口疏解筹集资金。

  外迁房将体现旧城元素

  北京市规划委东城分局局长宋志红介绍,安置新区的房屋设计,将尽量体现旧城元素。东城区现有的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将相继引入新区,比如,东直门医院在通州建设分院。同时,在社区管理上,将沿用原管理单元,加近邻里间的距离,增强外迁居民的归属感。

  规划

  钟鼓楼腾退四合院搞旅游

  钟鼓楼广场周边四合院将腾退重新利用,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据东城区住建委和发改委共同制定的《东城区“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规划》显示:东城将加快钟鼓楼地区的风貌恢复与功能性再造。实施钟鼓楼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加快北京时间博物馆建设,以钟鼓楼广场周边四合院腾退利用为重点,促进文化旅游体验(产业)发展。

  同时,结合地铁八号线在钟鼓楼地区周边拆迁区域的规划建设,重点引入文化版权、创意设计等文化创意企业,配套建设文化休闲、会所酒店和餐饮娱乐等设施,打造四合院创意文化体验区。

  据北京市住建委征收拆迁信息网已公示的通告显示,这些房屋的征收,已纳入今年东城区政府的“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需要征收腾退的院落,北起豆腐池胡同;南至鼓楼西大街;东西至钟楼湾胡同两侧,涉及居民约130户左右。

  三片街区将以居住为主

  宋志红介绍,东城有历史文化街区18.5片,将按照传统居住型、首都职能型和综合发展型对全区的历史文化街区分类引导。张自忠路北、东四三条至八条、东四南片,未来将发展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

  皇城、东郊民巷等历史文化街区,未来将发展以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等产业;钟鼓楼、雍和宫-国子监、 北锣鼓巷、南锣鼓巷、前门等历史文化街区,未来将植入适于保护区发展的特色产业,并通过产业带动区域人口疏散,基础设施改善及居住环境改善。

  同时,东城区政府还提出,要适当分散旧城内高度叠加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商业中心等功能,淘汰初级服务业、印刷业、手工业、游商、废品收购“五小”行业,使初级就业人口逐步迁出旧城;同时,将积极引入高端人才,实现外来人口与就业(工作)人口的置换。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