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洪都拉斯监狱火灾遇难者升至358人 或将超400人

2012年02月17日05:19
来源:新京报
15日,洪都拉斯科马亚瓜,工作人员在搬运遇难囚犯的尸体。
15日,洪都拉斯科马亚瓜,工作人员在搬运遇难囚犯的尸体。

  洪都拉斯政府当地时间15日证实,中部城市科马亚瓜监狱火灾已造成至少358人死亡。此次事故成为全球范围内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监狱火灾。

  部分囚犯未经审判

  洪都拉斯电视台15日播放的画面显示,大火后的科马亚瓜监狱中一片狼藉,囚室内拥挤的铁床被烧成焦黑色,地上堆满了面目全非的尸体。

  洪都拉斯政府证实,火灾已造成至少358人死亡,数十人重度烧伤。随着遗体辨认工作逐步展开,遇难者人数很可能超过400人。这些遇难的囚犯很多人还未经过审判,只是临时拘押。

  火灾发生前,当地官员保拉愠斯特罗表示她曾收到过一名囚犯的恐吓电话,这名囚犯在电话中扬言要把监狱变成火海。洪都拉斯媒体15日援引一名生还者的话也证实称,一名囚犯于当地时间14日深夜把自己的床铺点燃引发大火。洪都拉斯最高法院法官说,火灾确为一名囚犯纵火所致。

  火灾首先发生在一间关押了105名囚犯的牢房中,由于火势蔓延迅速,该牢房仅有4人生还。火势随后蔓延至整座监狱。

  事发监狱超负荷运行

  据悉,科马亚瓜监狱建于上世纪40年代,仅能容纳400名囚犯。14日夜大火发生时,监狱共监押了856名囚犯。这所监狱不仅超负荷运行,其设备严重老化。洪都拉斯媒体指出,科马亚瓜监狱的门窗都没有进行现代化改造,更不能在紧急时刻自动开启。白天,这里有51名狱警执勤,夜晚,只有12名狱警在监狱内执勤。

  当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时,狱警以监狱内发生枪战为由向空中鸣枪,阻止消防人员进入。消防人员则表示,当他们到达监狱后,未能及时找到狱警,更没有打开监狱牢房的钥匙,他们只能爬到牢房上方拆除房顶,以帮助受困囚犯脱险。由于消防人员错过了最佳救援时机,很多囚犯在牢房里被烧死或窒息而亡。(鲁刚)

  反应

  洪都拉斯国家监狱长遭停职

  总统请求国际组织赴洪都拉斯彻查火灾

  洪都拉斯总统波菲里奥·洛沃15日发表讲话称,“这是令人悲痛的一天”。洛沃已经下令将国家监狱长和科马亚瓜监狱相关责任人停职,并请求国际组织赴洪都拉斯彻查这起事件。

  科马亚瓜监狱火灾以及狱警的不作为,引发了当地民众的愤怒。愤怒的民众向警察投掷石块,警方随即鸣枪示警,并向人群投掷催泪瓦斯。科马亚瓜市警察局官员呼吁遇难者亲属保持冷静和克制,配合警方的善后工作。

  洪都拉斯监狱骚乱频发。联合国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洪都拉斯2011年平均每10万人中有82.1人死于暴力犯罪,这一数字居全世界207个国家和地区的首位。(宗和)

  背景

  拉美监狱火灾频发

  ●2004年5月17日

  洪都拉斯第二大城市圣佩德罗苏拉的一所监狱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04人死亡、27人受伤。

  ●2005年3月7日

  多米尼加一所监狱发生骚乱并引发大火,造成至少133人死亡。

  ●2007年11月4日

  阿根廷北部圣地亚哥-德尔埃斯特罗省一座监狱发生囚犯纵火事件,造成至少30名囚犯死亡。

  ●2009年4月26日

  智利科利纳市一所监狱发生火灾事故,造成至少9人死亡。

  ●2010年11月10日

  萨尔瓦多一所关押少年犯的监狱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6人死亡。

  ●2010年12月8日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圣米格尔监狱发生火灾,造成至少83人死亡。(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