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坛反赌宣判揭开序幕 漏洞不补足坛春天难再续

2012年02月17日09: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足坛反赌宣判揭开序幕 制度漏洞不补足坛春天难再续

  导语: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首批案件16号一审宣判,曾经的“金哨”陆俊等人被判刑。“反赌扫黑”的宣判,对中国职业足球环境净化会有多大作用?

  中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张奥)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首批案件16日一审宣判,前中国足球裁判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等4人分别被判3年6个月到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等5人被判6年6个月以下的有期徒刑。因为贿赂足协官员从而获得足球活动承办权的广州市众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被判300万元罚金。

  这两天中国男足国家队正在广东清远进行训练,可不论是球员、球迷还是记者都更关心千里之外的辽宁,因为16号和18号中国足坛的两批“反赌扫黑”案件一审分别在丹东和铁岭宣判。来自山东的记者梁长鹏就推掉了国家队的采访,跑到了丹东。

  梁长鹏:因为国家队在今年没有重要赛事,大家对反腐扫黑更加关心,在丹东离着中级法院最近的酒店都住满了。差不多有七八十个记者来到这边。

  2009年夏末,中国足坛掀起“反赌扫黑”风暴至今已经两年多的时间,如今水落石出。

  法院判决现场:判决如下,全体起立。被告人陆俊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处罚金10万,违法所得78万元依法予以追缴。

  陆俊等4名裁判的刑期都在7年以下,很多人将他们与2003年涉案的裁判员龚建平“10万元入狱10年”的量刑做以比较,认为判刑较轻。对此,资深足球记者肖良志做出了解释。

  肖良志:最高检将龚建平定性为国家公职人员,量刑比较多。2006年之后,司法解释将裁判员归到非国家公职人员里面,定性和龚建平正好相反,因此量刑差距比较大。

  尽管量刑不及当年的龚建平,但这次“反赌扫黑”的力度是空前的,威慑力也是空前的。2009年10月,先是几位球员、俱乐部官员被调查组带走协助调查,随后中国足协几位高层被刑拘,司法部门的全面介入让所有人看到了有关方面对肃清中国足坛大环境的决心。中国足坛人人自危,与此同时有疑点、有问题的比赛逐渐消失。肖良志认为,这次案件的宣判将起到很大的威慑力。

  肖良志:大家都很震动。因为一是他们个人的前途毁掉了;二是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的悲剧。从事这一行业的工作人员,内心也会受到很大的震动。中国职业足球从业人员会收手,对职业联赛秩序起到比较好的的作用。

  其实在过去两年多里,中国职业足球也随着“反赌扫黑”风暴来了一次触底反弹。在风暴前,中国职业足球充斥“假球”、“黑哨”,赞助商出逃、俱乐 部积极性不高,联赛一片死水。随着打黑风暴来袭,中国足坛尽管曾陷入“停摆”恐慌,但当联赛照常后,比赛不仅激烈,也更加健康,球迷多了,赞助商多了,俱乐部的投入也多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似乎迎来了一个春天。只是如果制度漏洞不弥补,仅靠“反赌扫黑”的威慑力,这个春天会持续多久呢?

  作者:张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