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网络时代的公益“吐槽”

2012年02月17日10:5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刘炎迅

  娱乐至死的担忧,在这里变得模棱两可,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似乎希望用这种方式证明,他们不再是令人忧心忡忡的一代,更不是垮掉的一代。

  本刊记者/刘炎迅(发自上海、杭州)

 

  “每次看到老奶奶摔倒在大街上,我就知道她摔得好痛苦,我的心也跟着好痛苦好痛苦。”视频中,《还珠格格》里的紫薇一脸悲情带着哭腔说,“我们那么疼爱老人,怜惜老人,怎能忍心让他们这么痛苦。”

  紫薇眼泪都要下来了,上前一步握着丫鬟金锁的手,继续说:“你是漱芳斋的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她要是讹你,尔康会用霸气的鼻孔鄙视她,要是败诉了,皇阿玛会微服出巡为你讨回公道。”

  画面一转,容嬷嬷面目狰狞的特写出现了,她粗着嗓门接道:“你是坤宁宫的人,看到老奶奶摔倒了你就去扶,她要是讹你,你就说认识容嬷嬷。容嬷嬷会一针一针扎死她。要是败诉了,皇后娘娘会亲自在小黑屋候着她。”

  这段时长6分钟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后,观者无不惊叹:天哪!这跟原声一样啊!

  这是网络配音团队“淮秀帮”的作品之一。这些惟妙惟肖的角色声音背后,是一群80、90后的年轻人。他们利用业余时间,选择贴近社会热点的题目,将原本枯燥的说教,用娱乐的配音和视频表现出来,引人大笑之余,亦期待引起人们的反思。

  有网友跟帖说,这些年轻孩子,嬉笑怒骂,恶搞娱乐,但又以自己的方式,包含着他们对社会的深入关注。“就像周星驰的恶搞之下,也总有些深刻的道理一样,如果是单纯的搞笑,是没有长久的市场的。”

  善意吐槽

  淮秀帮最初是一群喜欢《新白娘子传奇》等经典电视剧的年轻人,自发聚集在百度贴吧里,调侃吐槽,偶尔有人发一个很短的搞笑视频。

  定下“淮秀”这个名字,是网友湖咯咯的主意,她是这个团队的编剧和创意核心之一。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淮秀来自英文名“Y-show”,意为语音秀和创意秀。

  2010年7月,淮秀帮推出《新白娘子传奇配音——淮秀帮洗发水风波》,瞬间引爆网络,也第一次将“淮秀帮”的名号公布于众。这个4分30秒的视频,在优酷、土豆、56、人人网、酷六网等众多视频网站登上首页,点击率累积破五百万,网友众口一词的留言只有四个字:“太有才了。”

  2011年,淮秀帮又创作了《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经典伤不起》《少年包青天、周星驰系列——军训尼玛伤不起》《新还珠格格TVB体吐槽——对不起,我们已经尽力了》等,都迅速引起关注。

  吐槽一词,源于日本,本是日本漫才(相当于中国相声)里类似捧哏的角色,大陆延用台湾的翻译“吐槽”,意为:在对方的话语中找到有趣的切入点,发出感慨,或提出疑问。吐槽文化一经流入,很快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流行文化,带有自嘲和调侃,很具波普味道,将严肃打破,在轻松解构之余,发表自己的意见,阐述人生的道理。

  淮秀帮的成员,大多数是这样一批热爱吐槽的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平时分布在全国各地,通过网络联系,配音时再聚在一起。

  核心骨干湖咯咯,是一个刚满21岁的杭州女孩。从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后,她进入了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成为家长眼中按部就班的办公室白领。

  每天的生活,家里和办公室,两点一线。她和所有年轻贪睡的女孩一样,痛苦地追赶着时间,让打卡机的嘟嘟声顺利准点响起,然后是文件报表和会议记录,所有这一切,一点儿都不娱乐,还有些无聊。

  下班后,她爱看电视,爱泡在网络里,每次看到那些光怪陆离的新闻,她脑子里就不由自主地产生联想,比如新闻里一本正经地讨论医改困境或者房价调控,她却会生发些一些无厘头的联想。

  她开始试着用自己的逻辑和语言来重述热点话题,渐渐地获得不少网友的关注,于是,就有了百度贴吧“淮秀帮”,重新给那些煽情或苦哈哈的电视剧填词,嬉笑怒骂之间,引来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2农历年前的一天,网友最姐从杭州坐火车赶到上海,这天是录音日,几个淮秀帮上海成员,聚在一起配音。他们没有自己的录音室,每次配音,都靠租借。

  录音地点在上海虹桥路地铁站附近的一幢小高层里。楼道昏暗,推门进去,才发现是个经过改造的录音室。林簌(网名)正坐在沙发上等他们。几个年轻人见面便开始调侃林籁超短裙下的双腿,嬉笑无数。

  和大多数帮里成员一样,林籁也是个80后,长发,大眼睛,本职是公司职员,说起话来中气很足,平时不苟言笑,但一说话就有冷幽默。她最大的特点是声线开阔,可以在一部戏里分别配多个角色,前一秒配林黛玉,后一秒就变成了贾母。

  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最初到淮秀帮贴吧去看,只是好奇,试了几次后,感觉湖咯咯的台词既紧扣热点又轻松幽默,她渐渐认可了这个团队,并产生了归属感。为了将角色配好,她和另外几个成员还专门报名参加了上海的声优培训班,跟专业老师学习发声、变声和配音技巧。

  坐在一边的严梦是个白白净净的文静女生,笑起来有些羞涩,她自嘲声音不好,只能做些“拉皮条”的生意,比如,做淮秀帮的“星探”,挖掘能够配音的网友。

  反串给许仙配过音的小U(网名),还是上海一所大学的在校生,学校里很少人知道她是大名鼎鼎的网上达人。为了参加业余配音,她几乎用去了所有课余时间。大多时间,配音和学业不会冲突,但也有例外。一次,一个视频必须一晚上赶出来,而那天恰好她要交开题报告,为了两不耽误,她熬了整个通宵。

  如此“敬业”,小U配许仙还有被弹劾的经历,“有更像的,咱们这个也是竞争上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