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名男子鲍鱼场废水池捞河豚当午餐中毒住院(图)

2012年02月17日10:57
来源:台海网
幸运脱险的3人被转出ICU病房

  台海网2月17日 据海都闽南网讯 又有人被河豚毒倒了,这一次,发生在漳浦古雷。

  这次不幸“中招”的4个人,分别为漳浦人陈智全、陈东发,云霄人柳江松、柳艺滨。前日中午在古雷杏仔村,4人共进午餐时,吃了自己捕捞的河豚,结果全部中毒入院急救。其中,陈智全病情最重,截至昨日下午4点多,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其余3人则幸运脱险。

  走访得知,在漳州沿海一带,大多数人都知道“河豚有毒,春季的河豚更毒”,但仍有人掉以轻心,“屡试不爽”。河豚中毒事件接连发生,也引起卫生、疾控等相关部门的重视,他们表示接下来将加大监管和宣传力度。

  鲍鱼场废水池,捞来河豚当午餐

  陈智全、柳江松、柳艺滨都是杏仔村一鲍鱼养殖场的工人,陈东发则是古雷当地一铲车司机。前日中午,4人共进午餐时,食用了米饭、酱油河豚、酱油黄鱼、紫菜汤,午饭他们吃了15分钟。

  进食后约半个小时,陈智全就出现头晕、口唇麻木的症状。当日下午1点半左右,他马上被送到古雷卫生院医治,但输液后,病情继续加重,于是又被送到漳浦县医院急救。当日下午4点50分,他又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的现象,医生立即对他胸外按压并送ICU病房急救,给予气管插管和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方式治疗,但他依然深度昏迷,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另外3人也在进食2小时后,先后出现口唇麻木的症状,在古雷卫生院治疗后,也转到漳浦县医院ICU病房治疗,他们症状较轻,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陈智全的主治医生余医生介绍,经过调查分析,他们四人中毒均是由于食用河豚引起的,4人共食用6条河豚,每条100克左右。陈智全的家属称,这些河豚均是他们从所在鲍鱼场的废水池内捕捞的,他们以前也有捞过河豚吃,事发当时,陈智全食用了最多的河豚内脏。

  部门说法:将加大宣传力度

  就在前两天,龙海也有8名村民因为食用河豚,出现中毒迹象而入院治疗,所幸8人都无大碍(本报昨日A17版报道)。接连发生的河豚中毒事件,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目前,龙海市卫生局已下发《关于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河豚鱼有关问题》的通知,称他们将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通知餐饮部门不能擅自出售、加工鲜河豚,如果一经发现将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卫生局将加强有关河豚的宣传教育,使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广大消费者了解食用河豚的危险,并建议市民最好不要食用河豚。

  漳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食品文史监督科副科长魏国富说,卫生监督所高度重视龙海、漳浦两地出现的河豚中毒事件,他将向领导汇报后,研究出相关对策。

  此外,对于群众自己捕捞河豚食用的情况,漳州市疾控中心洪副主任称,目前只能通过教育的方法进行引导,“下一步准备将这块内容纳入健康教育范围内,尽量做好宣传教育”。

  【河豚味美切忌贪食】

  河豚毒力=氰化钠的1250倍

  漳州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漳浦古雷、杜浔一带,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曾出现过多起食用河豚中毒致死事件。为何“河豚有毒”,却还有人“以身试法”,该工作人员分析,不少人是“经验主义”,认为之前吃过都没事,就不会有事,通常一掉以轻心,就出事了。

  教训就在眼前,河豚还能不能吃?解放军第175医院门诊部的李金雨副主任说,河豚肉虽然鲜美,但如果处理不当,便容易引起中毒。河豚最毒的部分是性腺、卵巢、肝脏,其次是肾脏、血液、眼、鳃和皮肤,河豚肉含毒素较少。河豚毒素是目前自然界发现的最毒的非蛋白毒之一,其毒力相当于氰化钠的1250倍,一粒河豚鱼子的毒性足以让几十人丧命。这种毒素通常使人神经麻痹、呕吐、进而心跳和呼吸停止。因此,在食用前,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厨师来宰杀河豚。

  李副主任认为,市民最好不要冒险食用河豚,如果要食用,应吃经过专业河豚厨师处理烹饪的河豚。如果自行捕捞或在市场上随意购买河豚回家食用,一来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无法将河豚体内的毒素处理干净,食用后容易引发中毒,再者,宰杀河豚鱼时,如果不慎被鱼嘴边的小刺扎伤手指,也会引起中毒。而河豚毒性程度也与季节、河豚生殖周期也有关系,晚春初夏这段时间,河豚处在怀卵期,毒性最大,建议市民不要在这个时候食用。

  误食中毒,送医前咋自救?

  李金雨说,对于河豚鱼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但及时发觉,还是可以抢救的。食用后,一旦发现河豚中毒症状,要立即送医院抢救。如果在没有条件送医的情况下,可用催吐和导泻的办法。

  催吐,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用手指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导泻,如果病人吃下中毒食物的时间较长,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