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谈金正恩治国风格:继承父亲,也有个人特点

2012年02月17日12:16
来源:人民网
  金正恩执政以来,实现了朝鲜的平稳运转。他治国有何特点?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张琏瑰教授、吉林大学国际政治系王生教授。

  环球人物杂志:金正恩全面主持国家事务后,主抓的重点是什么?

  王生:

  金正恩经验少、资历浅,在国内需要得到政治元老和普通老百姓的一致拥戴,在国际上需要得到周边大国的理解和支持。为此,金正恩执政伊始,重点放在全方位打造“个人领袖形象”和朝鲜国家形象上。首先,利用“对金正日的吊唁平台”,塑造金正恩的“偶像化形象”。其次,这种权威主要靠偶像化宣传。第三,强化金正恩在军队中的威信。第四,利用朝鲜的重要媒体增强金正恩领导的凝聚力。第五,利用媒体新的宣传方式,以改变朝鲜的国家形象。上述工作给将近而立之年的年轻领袖提升了声望。

  张琏瑰:

  金正恩执政后,最大的重点是强调和坚持“先军政治”,走有核道路,进一步巩固在发展核武器、导弹武器方面的成就。因为这些成就已被定位为金正日的革命遗产,必将被没有任何变化地继承下来。其他的举措都是围绕这一中心来展开的。即使是基于国内经济困难,向国外争取援助,改善人民生活,也是为了暂时解决朝鲜的某些困难,进一步坚定朝鲜按照既定的方针走“先军政治”道路、优先发展军事工业和核武器的基本路线。

  环球人物杂志:金正恩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会是什么?

  王生:

  政治领域最大的难题莫过于权威的建立。金正恩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资历尚浅,需要在党政军各个领域积聚资源,建立自己的统治权威。下一步,他要继续处理好权力交接过程中的各种情况,要多打造一些取信于民的“民心工程”,如“平壤10万户住宅楼建设”等。在外交方面,金正恩如何同国际社会打交道,特别是如何处理好同中美俄等大国的关系,将是一个重点和难点。近期日本媒体透露了一个信息,朝鲜新领导集体可能授权重要人物来华与日本官员密会,磋商在朝日本人质问题。这也表明朝鲜新领导集体正在寻求改善对外关系,外交上更趋灵活。

  张琏瑰:

  下一步,金正恩会领导朝鲜沿着现有的路线、方针、政策走下去,依仗军队的力量治理国家。一切不会有大变化。

  环球人物杂志:金正恩与父辈的执政有无不同之处?

  张琏瑰:

  金正恩这两个月来在朝鲜的具体做法,与金正日时代并无差异。尤其是新年期间的视察和慰问,是以往每年元旦、春节时的惯例。对外方面,对韩国、美国等国的政策也没有大的变化。一个具体表现就是,从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的重要文章来看,基本思路、用词以及思考问题的重要逻辑都和金正日时代相同,可以说金正恩“正在有条不紊地接班”。或者从更深层次、从本质上来看,“交接”就是全面继承,因为在朝鲜权力中心的依然是金正日的老班底。金正恩虽然被推举为最高领导人,但其对内对外政策方面尚没有出现新的动向和实质的改变。

  环球人物杂志:那么金正恩有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治国特点?

  王生:

  金正恩虽然延续了金正日的“先军政治”,但也逐渐显示出自己的新特点。比如,他在公开活动后经常发表重视经济的言论,他说过“过去可以没有粮食,但不能没有子弹;那么今天是可以没有子弹,但一定要有粮食”。金正恩在西方接受教育,对西方经济理念有所了解,也会将西方社会先进的方面与朝鲜进行比照,可能会有所借鉴。

  环球人物杂志: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朝鲜半岛局势将会如何发展?

  王生:

  在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宣布后数小时,北京就表示支持金正恩并承诺与朝鲜共同确保和平与稳定。中国成了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器”。另外,周边大国都忙于2012年的大选,美国主要在应对伊朗问题,所以短时期内,朝鲜半岛的局势会相对稳定,不会有大的波折。

  长远来说,改善朝美关系仍然是金正恩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朝鲜要融入国际社会,美国是避不开的一道坎。它是解决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缓和朝韩关系,解决朝核等问题的关键钥匙。★ (来源:《环球人物》)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