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分析:萨科齐竞选连任与法德关系

2012年02月17日12:38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1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资料图片:1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江亚平)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正式宣布参加4月份的连任竞选。

  对于57岁的萨科齐来说,年龄不是问题,问题是人气。5年前他第一次当选时,是法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之一,现在的人气则远不如当年。不久前的民调显示,70%的法国人对他的评价是负面的。

  萨科齐运气不佳,上台一年后即遭遇国际金融危机。作为欧盟核心成员国之一,法国经济每况愈下,失业率大幅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社会治安恶化。萨科齐上台伊始的许多改革承诺落空,在内政和经济上的表现令人失望,民众支持率一度跌到了20%左右。

  而此次萨科齐决定参选,似乎很有底气。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有个帮着撑腰打气的“外援”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位欧洲的“铁娘子”最近曾公开表示,如果萨科齐宣布竞选连任,她将不遗余力地为其呐喊助威。默克尔认为,2009年5月德国举行议会选举时,萨科齐亲临柏林为其助选,这次轮到萨科齐竞选,自己也理应声援对方。

  在欧洲经济愁云笼罩的背景下,默克尔凭着德国卓尔不群的经济业绩,已然成了欧盟响当当的人物,尤其在危机重重的欧元区更是一言九鼎。有她的大力相助,萨科齐披挂上阵底气倍增。

  萨科齐与默克尔可谓是一对配合默契的国际搭档,有媒体甚至发明了一个新词叫“默克齐”。他们的关系决不能仅仅理解为私人情谊,其背后是国家利益。萨科齐自己就说,他支持默克尔,代表的是法国支持德国,反之亦然。

  这几年,两人在处理有关欧元区危机和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等问题过程中,也算是志同道合。萨科齐曾说,德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欧盟未来的方向。默克尔也意味深长地说,她和萨科齐“来自同一个政治家庭”。

  而对萨科齐的主要竞争对手奥朗德,默克尔则表示后者“不是我喜欢的那类人”。奥朗德乃法国社会党的头面人物,对欧盟的财政联盟向来不大感冒。默克尔担心他上台会打乱自己拯救欧元区的计划,甚至造成德法关系走下坡路。因此,默克尔在这一关键时刻自然不希望法国临阵换将。

  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对萨科齐来说,默克尔的支持有利也有弊。默克尔现在是欧洲政治明星,说话分量大,有她的声援固然可喜。但也有分析家指出,萨科齐过分仰赖默克尔的支持是“政治上的冒险”。

  不管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萨科齐一旦获胜,那么法德关系将继续平稳发展;而政治主张与萨科齐有很大不同的奥朗德如果打了翻身仗,两国关系势必会有所起伏。这也将给欧盟和欧元区的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

  作者:江亚平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