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半球极寒天气 > 北半球极寒消息

欧亚极寒共导致700多人死亡 全球变暖或是主因

2012年02月17日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欧洲当局15日表示,东欧遭遇史上最强寒流,已造成逾650人丧命。而日本总务省消防厅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至今,日本全国已有103人死于积雪压塌房屋等暴雪引发的事故。截至目前,今年北半球多国遭遇的罕见极寒已造成至少700人死亡。

  东欧极寒数万人与外界失去联系

  自今年1月底起,欧洲东部即受到近年来最严重的暴风雪袭击,温度不断打破历史新低。数万人被困家中,道路全面瘫痪,政府单位连要对受困民众空投紧急救援物资都困难重重。当局不得不出动军用直升机和坦克为被困灾民送去物资并将伤者送至医院。

  截至15日,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因严寒死亡的人数已超过300人,波兰死亡人死则为107人。罗马尼亚过去24小时就有7人冻死,死亡人数攀升至86人。保加利亚、塞尔维亚、蒙特内哥罗及斯洛文尼亚,也传出有民众罹难。

  罗马尼亚受害情况惨重,东部地区暴雪持续近一周,导致道路瘫痪,积雪厚度达4.6米,来自225个小区有约2.3万人依旧受困。当地居民担心住家恐遭厚厚的积雪压垮,政府在运送粮食、水、药物及木柴上也遭遇严重困难。罗马尼亚军机已经载着数吨紧急食品飞赴灾区,8000名战士正清理道路、救助陷在雪中的居民。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南部,约40辆汽车发生连环相撞,有两人受伤。而在布拉格东南,包括一辆公交车在内的10余辆汽车也发生车祸事故,造成5人受伤。

  日本暴雪事故频发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至今,日本全国已有103人死于积雪压塌房屋等暴雪引发的事故,另有重伤663人,轻伤879人。

  另据日本气象厅16日发布的寒潮预警,日本附近17日至18日受冬季型气压分布增强影响,预计北陆及西日本地区等地的日本海一侧将出现大雪天气。气象厅呼吁各方警惕大雪和雪崩。

  受日本北陆地区上空强势寒流南下影响,从16日晚间至18日,北陆地区及西日本地区日本海一侧将普降大雪。气象厅提醒民众,特别是积雪较厚地区的居民,警惕因新雪落下导致的雪崩。

  专家:全球变暖或致极端天气出现

  许多专家认为,今冬的严寒天气并非意味着地球“小冰河期”的来临,相反可能恰恰是全球变暖带来的结果。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拉姆斯多夫表示,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盖体积减少。极地海洋一旦缺少冰层覆盖,其海面相对温暖的空气就会向寒冷的高空移动,影响极地大气循环。这样,极地冷空气在高压系统推动下,向北半球大陆地区进发,导致地区气温骤降。

  欧洲科学家在英国《独立报》上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北冰洋海冰的融解消退是造成这一反常天气的主要原因。而该事件同时也意味着,全球气候变暖对世界气候的影响正在越来越明显。

  日本气象厅日前指出,日本及其附近从去年12月后半期开始,就受到西伯利亚高压的影响,持续处于冬季型气压支配下。此外,拉尼娜现象也加剧了寒潮的严重程度。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公布成果说,气候变暖使北极圈内巴伦支海的海冰减少,造成携带暖空气的低气压北移,西伯利亚高压范围扩大,形成强冷空气袭击日本。这样说来,近日出现的严寒与全球变暖的趋势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