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大旱已致全省农业损失逾6亿元 绝收32万亩

2012年02月17日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2月17日电(顾一航)入春以来,云南“三年连旱”的局面还在持续并不断加剧。记者17日从云南省农业厅获悉,截至目前,该省农作物因旱受灾达到559.9万亩,成灾203.7万亩,绝收32.4万亩,造成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亿元人民币。

  据云南省气象局资料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上旬,云南省平均降水量31.94mm,比去年同期偏少逾五成,比历年同期偏少12.1%,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地域差异十分明显。

  加之连续三年遭受严重干旱影响,云南雨季有效径流减少。1月全省河道平均来水量较常年整体偏少31%,六大流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平均来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而受干旱影响最严重的农业部门,也面临着农作物减产、绝收、经济损失不断扩大的局面。据农业厅统计,截至目前, 全省农作物因旱受灾达到559.9万亩,成灾203.7万亩,绝收32.4万亩,造成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亿元,其中:粮食作物受灾290.6万亩,成灾117.4万亩,绝收23.2万亩。受灾较重的作物有:小麦、豆类、大麦、蔬菜、油菜等。

  针对目前旱情,云南省农业厅加大了高产创建、间套种、地膜覆盖、水稻集中育秧、玉米集中育苗、测土配方施肥、良种推广、农机耕播收作业、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十大科技增粮措施”的实施力度,通过推广水稻旱育秧、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把春耕备耕期间的“大面积抗旱”缩小为“小范围抗旱”。

  据了解,云南旱情呈迅速蔓延和日益加重发展态势,形势严峻。2月上旬,云南全省平均仅降水量为1.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平均日照时数81.2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多近2成。全省旱情旱情有迅速向滇南和滇西地区扩散蔓延的趋势。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